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门口施工不断 承诺的隔音玻璃为何三年都装不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7月6日,杭州溪畔花园业主陈建美带着5岁的小孙女又去了一趟医院,在这个房子里只住了两年的小孙女,被确诊为过敏性咽鼻炎。陈建美心里有点懊恼,她觉得孙女的鼻炎和这个居住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溪畔花园4幢位于杭州西湖区文一路104号,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这里的住户有一个很大的烦恼。烦恼要从2015年说起。因为文一路扩建的原因,靠街的前两幢楼被拆除,就此溪畔花园4幢就成了小区最外的一幢。从此,街边人行天桥、文一路隧道施工,都令这幢楼的居民深受噪音的骚扰。2015年,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承诺4幢业主,会给整幢楼加装双层隔音玻璃。但直到今年,距离这个承诺过去了整整三年,双层隔音玻璃的安装依然渺无音讯。

  3年时间

  附近施工一直不断

  7月6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文一路104号——溪畔花园小区。距离小区还有200多米,路面就开始变得坑坑洼洼。白色施工移动板也随处可见。

  在溪畔花园小区,我们看见,小区的西侧和东侧都围起了白色的施工板。4幢位于西侧,房屋前方路面已挖了几米深,长约100米。

  上午9点多钟,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两台重型开挖机在施工区域内移动。站在4幢门前,即使隔着一堵围墙,机器的轰鸣声也十分清晰。

  溪畔花园小区的保安吴先生,已经在这里工作10年了。从2015年到2018年,整整三年,他一直是在施工噪音声中度过的。“3年里,早上6点钟就开始施工。有时候电钻打地的突突声,会一直持续到傍晚。有时晚上也会施工。”

  在溪畔花园4幢的门口三年时间里一直有各种施工。先是有文一路隧道开挖,后续又有人行天桥的地基施工,这片区域一直喧闹非凡。

  才来半年的保安金先生说:“7月份,可能要赶进度吧,一堆工程车开过来,夜晚施工的时间明显拉长了。”

  现场施工队来自于上海隧道有限公司。一位施工队的工人说,他们日日都会来,重型开挖机也一同过来,从早忙到晚。

  住户不敢开窗

  挖掘机开挖时感觉房子在震

  谈起这三年,4幢的住户真是有好多话想说。

  溪畔花园以前是省委党校老宿舍,4幢一共3层,有21户业主,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一半左右,还住着一些没上学的幼儿。

  “我爸爸90多岁了,白天呆在家里面。外面一直持续的突突声,我爸心脏弱,根本受不了。”一位吴姓住户说,“特别是人行天桥施工时,打桩从早到晚。房子是卧室正对道路,挖掘机开挖时感觉房子都在震。”

  陈姓住户说这三年自己就没有睡过午觉。孙女儿才搬来溪畔花园住,作息都完全改变了,“外面一直突突突,以前9点睡,现在不到12点睡不着。”

  除此之外,粉尘污染也让4幢住户困扰不已。“开了窗户,家里没有一处不是脏的,都浮着一层粉。”住户们因为粉尘困扰,不少人患上了过敏性鼻咽炎。“小孩子每天鼻涕一把一把的,几年内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医院。”

  责任部门称

  要工程完工后统一安装

  2015年,溪畔花园贴出了一张公示。住户们被告知为了建文一路隧道和人行天桥,4幢前面的1、2幢将被拆除,4幢将成为沿街建筑。

  4幢从此成为噪音污染的最大受害者。居民们纷纷投诉到建委下属的信访部,反映路边施工噪音过大。

  2015年3月20日,4幢居民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拿到一张信访答复意见书。里面明确写明“按照环评要求,为减少噪音污染,政府部门将为住户免费安装双层通风隔声窗”。

  然而这份承诺至今没有兑现。

  三年里为了规避噪音污染,溪畔花园4幢的住户们组建了一个维权群。住户代表们跑了很多个政府部门,希望能够解决隔音玻璃的事情。

  但是三年过去,依然无果。

  溪畔花园社区书记黄斌说,2015年,她曾把信访答复意见书呈交给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当时她获得答复,必须去找发出意见书的人,“前期办公室说隧道旁边的民居不一定需要安装。”此后的三年,黄书记没再听到安装的后续回音。

  记者拨通了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技术科黄伟的电话。黄伟告诉记者,安装隔音玻璃的费用已经预留出来了。

  “每个工程都会有一个环评验收报告,溪畔花园隔音窗安装是写明在环评验收里面的。”

  “我们要赶工期,等到主体工程建设完毕,会把住户的隔音玻璃统一安装。”黄伟强调只有隔音玻璃安装后,工程交接时,才会通过环评验收报告。

  那工程施工进行时,居民反映的噪音问题,该怎么解决?黄伟解释说:“隔音玻璃安装需要区政府点头、社区配合的,是个系统的事情。噪音污染,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

相关稿件
· 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今起杭州部分时间段禁止建筑施工
·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沿线施工 这些人行道最近不能走
· 京杭运河600年古桥下河水被"抽干" 施工单位称有保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