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团省委开设婚恋交友事业部满一年 成效到底如何

婚恋交友事业部定期组织活动。团省委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 通讯员 俞信吉)日前,民政部发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

  专家分析认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城市化进程加快都是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原因。

  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甚至不结婚的比例也在提高,这已经是个社会问题。

  去年6月25日,浙江团省委在全国率先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

  目前,这个部门已经运转满一年,成效到底如何?我省年轻人对于婚恋有何想法?记者对该部门进行了回访。

  浙江结婚率全国倒数第二

  民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如果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

  统计显示,不同地区的结婚率有明显的差异。

  所谓结婚率,是指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平均每千人口中的结婚对数,是社会学上考察婚姻状况的重要数据。

  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其中结婚率低的5个省市分别是上海、浙江、天津、江西和山东,其结婚率分别为:0.45%、0.61%、0.61%、0.62%、0.63%。相比之下,结婚率高的5个省份分别为贵州、安徽、西藏、青海、河南,结婚率均在0.91%以上。可以看出,结婚率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相反的走向。

  记者查询年度数据发现,2005年到2013年,结婚率在持续上升,从0.63%上升到0.992%。但是此后结婚率就进入下降通道,2017年全国结婚率只有0.76%。

  杭州有晴天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的资深咨询师杜奕表示,近年结婚率的变化,背后是年轻人婚恋观的多元化,也是整个社会对婚恋问题宽容度的提高。

  团省委帮年轻人婚恋交友

  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找不到合适的宁可不结婚,这在不少地方都是趋势。

  据杭州市民政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杭州去年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为33.1岁,女性31岁,均比2016年晚了1.3岁。

  去年6月底,为帮助年轻人找对象,浙江团省委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目前该部门已经运转满一年。

  婚恋交友事业部主任张夏告诉记者,事业部成立一年,各项工作推进得不错。

  据介绍,帮助年轻人婚恋交友主要分线上和线下两块。线上最主要是“亲青恋”网络交友平台。目前为止,平台关注人数达到3万余人,注册会员13219人,认证会员4230人。

  “我们认证比较严,年轻人不用担心出现婚托婚骗等问题。目前,‘亲青恋’小程序也已开发完成,正在调试,我们准备近期推出,今后会更加方便。”

  此外,事业部还设立了爱享学院,通过“亲青恋”线上发布交友约会指南等推送,为年轻人提供恋爱指导。同时有关讲座课程会网络同步直播,覆盖人数20万人次。

  记者翻看了下,恋爱课堂最新的推送是《备胎逆袭指南(男女通用)》,还是蛮接地气的。

  线下方面,依托团省委的资源,一年来已在全省20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设立亲青恋活动基地,每月会定期举行室内交友活动“亲青恋·爱情拍档”和户外的“亲青恋·周末遇见你”活动。同时还有每年的主打活动——万人相亲。

  据介绍,再过几天,7月7日,今年的万人相亲活动将在黄龙游泳跳水馆举行。今年还有VIP相亲活动,专门针对1000名经过筛选的认证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事业部还专门设立了“亲青恋”工作室,并招募有经验的公益红娘,为线上数据匹配的青年男女安排线下见面。

  “几乎可以说是一对一服务了,工作室目前为止已经为300多名青年男女配对牵线。”

  据了解,这一年,通过团组织找到了对象的年轻人很多,已经结婚的就有几十对。

浙江团省委定期会组织活动

  要找对象就不要那么宅

  这一年来,事业部举办了很多活动,也促成了不少姻缘。

  在婚恋交友事业部工作人员的眼中,现在很多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甚至找不到合适对象不愿结婚的原因,有客观上的,包括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工作节奏加快、工作地域分割、朋友圈狭小、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等因素。也有主观上的问题,现在所谓的剩男剩女,特别是女孩子,很多都很优秀,但就是眼光太高。“韩剧和小说看多了,理想太浪漫,现实就骨感了,哪来那么多霸道总裁啊,心比天高,往往就命比纸薄了。”

  而男孩子则大多看颜值,比如团省委组织的一些相亲活动中,有8分钟速配的环节,遇到长相漂亮的女孩子,男生过了时间也磨磨叽叽不愿意走,遇到长相一般点的,刚坐下没说几句就抓耳挠腮了。

  张夏告诉记者,“我们遇到的一个困扰,就是现在的年轻人,不管男女,都太宅了,对网络和手机过于依赖,其实网络信息总是经过过滤和PS的,远不如线下来得真实靠谱。所以我们做大量的线下活动,就是让年轻人能走出来,见见面,即使找不到心仪的对象,也可以当成一次户外活动锻炼身体。从统计来看,三四十人的线下活动,交友配对成功率最高,我们这种活动,每次最少有两三对有眼缘。年轻人要找对象,就不要那么宅了。”

  事业部这一年曾和中国红娘网合作过一些线下活动,“红娘”小杨告诉记者,相对来说,来相亲的女生更着急些。“男的往往先要素颜照;女的则问有房子吗,结婚了是不是去摇号买房。现在年轻人对婚恋都很实际,有几次,有男的来跟我抱怨,怎么第一次见面,女方就问,以后如果结婚了,公公婆婆会不会一起住等问题。”

  小杨说,相对来说,女方会更注意物质基础和三观相合,毕竟婚姻对于女方来说,试错的成本比男方要高。“而且,岁月不饶人啊。”

  婚恋要从年轻人抓起,据了解,今年,事业部还特聘了一批“爱享学院”导师,进入高校开展讲座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合适的婚恋观,反响不错。

  结婚率直接影响生育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此前曾表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和高速发展的城市化,是我国近几年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据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的调查,近几年,全国30-34岁女性不结婚比例在6%左右,比1990年左右的数字提高了10倍左右。

  有专家指出,在有些国家,因为未婚生育和事实婚姻是允许的,所以结婚率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在我国,结婚率直接影响着生育率,并进而影响社会老龄化进程的速度。

  “无论结不结婚,你都会老。”浙江省社科院的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老龄化问题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所以年轻人的婚恋问题会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甚至已经被国家层面专门列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据介绍,因为社会观念的多元,年轻人不愿结婚、晚结婚的问题,在国际上是个共通的问题。很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干预和引导。比如日本前不久,刚把成人的年龄标准从20岁降到18岁,按照新的规定,男女双方年满18岁后就可以自愿结婚,不再像之前那样需要征得父母或监护人的同意。

  “目前来看,很多国家都在鼓励和支持年轻人相亲、结婚、生子。其中很重要一块是通过经济手段来调整,比如有的国家收所谓的‘单身税’,有的则奖励结婚生育的家庭。对于我国来说,比较可行的办法,可把个税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同时对婚假、产假等进行调整,让想结婚的年轻人打消一些顾虑。”

相关稿件
· 滨江婚姻登记处迎“乔迁之喜”
· 浙江约240万张二代身份证今年过期 或影响结婚、出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