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媳妇手写的这份菜单火了!网友感动得想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前几天,一份特殊的菜单悄然走红,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这份菜单上手写了4种海参的做法,蒸、炒、炖、凉拌,口味齐全。

  菜单的最后还附加一句提醒:不要不舍得吃,没多少钱,吃完了再买。

  这是网友为自己的爷爷和奶奶亲手写的菜单。

  6月27日,她的故事上了网后,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真心感动,希望离异的家长,尽可能给予孩子更多的爱”“活着的时候,多看看两老吧!加油!”“孝顺的,你的孩子也会看在眼里”……

  记者联系上了“小文刀”。她说,她做的事情真的很平凡,可能正是因为爷爷奶奶都是一样的,一样无私地爱着儿孙辈,所以才会带给大家这么多共鸣。

  11岁父母离异

  爷爷奶奶给了她更多的温暖

  “小文刀”今年32岁,已经是一个8岁孩子的母亲。在她11岁那年,父母离异,她判给了爸爸。后来,爸爸妈妈又各自再婚。爷爷奶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就一直把她带在身边,养育她直到她工作出嫁。

  一路走来,“小文刀”尽管有不开心的时候,但是爷爷奶奶一直给了她最多的爱。很多记忆现在都已模糊,但是那些温暖的瞬间,她至今难忘。

  父母离异后,“小文刀”有段时间住在叔叔家里,初中就开始住校了。每周五,是她最兴奋的时光,她能回到爷爷奶奶家了。每次一下车,就能看到爷爷笑眯眯地站在“小文刀”下车的地方,接她一起回家。那时爷爷已患了糖尿病,但每周都是风雨无阻。爷爷那一瞬间的笑容,就是她一周最灿烂的阳光。

  回到家,奶奶已经为她做好了一桌的菜,里面必定有她最爱的糖醋排骨,还会有她爱的锅巴。“邻居们看到后都说,他们平时很省的,你回来就不一样了。”“小文刀”说。如今,奶奶特意买了一个电饭煲,是专门给“小文刀”做锅巴的。

奶奶做的锅巴

  “我记得我有段时间很想要一个随身听,爷爷知道后偷偷去街上花了90元,给我买了一个。那时爷爷的糖尿病已经影响到了视觉神经,爷爷回家后,笑着对我说,‘这可是我摸着墙买回来的哦’。”“小文刀”回忆说,那时候真的觉得很幸福,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爷爷奶奶给她的爱,一点都不少。也因此,她很多心里话,只说给爷爷奶奶听。

  爷爷奶奶省吃俭用一辈子

  想给他们最好的

  从小,爷爷就像爸爸一样,在思想上会给“小文刀”做好引导,奶奶则在生活上给她无微不至的关怀。

  “爷爷奶奶感情很好也分不开。喜欢看报的爷爷脾气其实有点急,同样脾气也有点急的奶奶,遇到爷爷发脾气时,就会服软,让着他一些。所以两个人不会发生口角。”

  “小文刀”说,她的爷爷奶奶和很多这个年纪的老人一样朴实可爱。

  “小文刀”工作后,买过很多东西孝敬爷爷奶奶。奶奶爱美,出去旅游,会买一些廉价的首饰戴。“小文刀”知道后,给奶奶买些好的,珍珠项链、蜜蜡戒指、真丝衣服……但是奶奶却舍不得戴,“我还是习惯戴那些(自己买的),丢了坏了都不会心疼。”奶奶这样跟她解释。

给奶奶买的戒指

  爷爷则说:“我喜欢穿旧衣服,旧衣服穿着舒服,不要给我买新的。”爷爷有糖尿病,补品不能乱吃,因此,每次买礼物时,“小文刀”都很烦恼,不知道买什么好。

  爷爷今年80岁,奶奶也78岁了。这次,在先生的建议下,“小文刀”买了2斤海参带回老家,送给爷爷奶奶吃。担心他俩不会做着吃,她就写下了被网友们刷屏的那份菜单,包括了蒸、炒、炖、凉拌四种做法,在最后还写着“不要舍不得吃!没多少钱!吃完了再买!”

  “爷爷奶奶陪着我长大,我却不能陪着他们老去。”“小文刀”觉得很愧疚。不过爷爷态度很开明,对她说:“孩子长大了,不要绑在身边,让他们出去,多读书,读好书,只要平安健康就好,还要教好自己的孩子。”

  那“小文刀”买回去的海参,爷爷奶奶吃了吗?

  “没有。”“小文刀”笑着说,“我前几天打电话回去问了下,还放在冰箱里,于是我又关照他们,时间放久了,会坏掉的,你们赶紧吃掉吧。”

  爷爷的身体已一天不如一天,“小文刀”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多回家看看他们。“今年有时间了,我会经常回去陪他们的。”

  网友评论:

相关稿件
· 照顾抑郁症婆婆十二年 这位80后媳妇当选浙江孝贤
· 大陆首支赴台民间救援队启程 队里的杭州姑娘是个台湾媳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