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兴起一项新的室外“娱乐活动” 全城都在抓天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章然)天气热了,杭城兴起一项新的室外“娱乐活动”,还是市绿化管理站号召的。公司员工在玩、普通市民在玩,玩了之后还要比拼战绩。

  这个老少皆宜的活动就是抓天牛。

  公司庆生比赛抓天牛

  40多个员工抓到2000只

  前几天,浙江森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余杭的示范基地开展了一次全员抓天牛的活动。

  作为公司十八周年庆生的活动内容之一,整个活动从6月13日持续到18日,足足五天,被抓的天牛有2000只左右。

  公司员工在朋友圈晒抓捕天牛的成果,有人开玩笑评论说,“这就是一盘菜呀”。

  怎么会想到在公司庆生的场合举办抓天牛比赛?

  “我前几天看到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号召大家一起抓天牛,就想开展一个全民动员抓天牛的活动。这样既能消灭害虫,还能让员工一起玩一下。”示范基地总经理徐国辉告诉记者。

  比赛开始前,他找了一个太阳很大的中午去林地里找天牛,“很认真地抓了两个多小时,抓来都装到塑料瓶里,一共抓了100多只。”

  这说明天牛真的不少,比赛完全可以进行。

  比赛成果也很不错——整个基地的员工,工作忙的少抓点,负责林木养护的顺手多抓点,整个基地40多人几乎人人有收获。

  “抓天牛”比赛的头号玩家是基地生产部的副总项建平,他的战绩是280只。项建平是杭州人,和苗木打了十多年交道,“我小时候没抓过天牛,后来工作需要,知道天牛是害虫,而且危害蛮大,就开始看到一只抓一只。”最多的时候,项建平一天抓了差不多100只。

  项建平有自己对天牛的了解:“每种树树干的味道都不一样,如果这棵树上天牛多,比如一下子抓了20多只天牛,这棵树就是亚健康状态,以后要多看着点。”

  各城区20天抓获近万只天牛

  悬铃木上发现得最多

  不只森禾公司,杭州不少人也都在抓天牛。

  “在虫害中,天牛是对树危害最大的一种。幼虫环绕着树木吃掉一圈树皮,断了供水系统,胸径15厘米以上的悬铃木,就会马上死亡。”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杭州各区的天牛专业抓捕队伍早早就开始行动了。

  下城区城北体育公园绿化养护队队长徐舍火从5月初开始带队出门抓天牛。

  “炎热中午出门,找准公园里面的香泡树,或者胡柚树,不用抬头就能发现两三只天牛,在树底部缓慢移动。按住天牛的肩部,避开头顶的嘴巴,一抓一个准。”陈舍火每天都能抓10只左右。

  在各城区的抓捕队里,几乎都有像陈舍火这样的抓天牛高手。仅去年9月份到11月份两个多月,杭州市绿化部门抓捕了惊人的13万头天牛。

  而今年杭州5月25日到6月15日的抓捕数据显示,各城区也已经捕获了近万头天牛。

  杭州的天牛真有这么多吗?“杭州很多道路的行道树都是悬铃木(法国梧桐),这树种是天牛的最爱。这种树多了,天牛就少不了。河道旁的柳树以及樱花树、桃树这些蔷薇科植物,天牛也经常光顾。”工作人员说,天牛还有惊人的繁殖能力,一只天牛成虫能产卵30只,多的有70只。

  因其力大如牛,善于飞翔,因而得天牛之名;又因它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像是锯树,又被称作“锯树郎”。特征是触角极长,是危害杨、柳、桑、槐、梧桐、苦楝等树木的害虫。

  如果想带孩子抓天牛

  这份小贴士了解一下

  今年5月份,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呼吁市民一起抓天牛,抓到的天牛可以免费兑换盆栽。目前活动暂告一段落,已经兑换出一百多盆的盆栽。7月份,这个活动会再度开启。

  那么天牛应该怎么抓?孩子玩天牛,怎样不咬到手?

  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首先树种要选好,附近有柳树的,可以去试试看,行道树中的法国梧桐也是个选择。大晴天的中午,带上孩子,观察一下树干的末端、树木的底部,越是寒气重、晒不到太阳的部位,就越可能有天牛在那歇息。掐住天牛身体的前端,注意不要碰到嘴巴,一拿就可以放到盒子里。

  工作人员用塑料袋和竹竿做了一个捕捉天牛神器,制作简单,用来捕捉高处的天牛,推荐给想要带孩子捉天牛的父母。

  有家长想过拿绳子拴住天牛,给孩子玩。工作人员建议最好让孩子戴上手套,或者带上个小夹子夹天牛,别让孩子碰天牛的嘴巴,这样会更安全。

相关稿件
· 三墩到石桥仅需半小时 用日本早樱做绿化的石祥路月底亮相
· 杭州高架绿化“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 余杭区城管局下“狠”招,绿化“双最”创佳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