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消失1年半 杭州第一幢旧地重建多层危房崭新回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柳景春 白惠磊 邱郑铖)6月20日上午10点,大雨,杭州河东路,王星记扇厂的西面,一幢5层的黄色小楼前,陆陆续续来了许多居民。

  朝晖九区24幢,这个曾经多次见诸媒体,被评定为D级危房的多层小楼,在消失了1年半时间之后,以全新的面貌回来了。作为当年杭州第一幢旧地重建的多层危旧住宅楼项目,“新生”的朝晖九区24幢迎来了第一批回迁居民,拿到钥匙的他们在新家里看了又看。

  当年它是下城区唯一一幢D级危房

  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90岁的姚志培一大早拄着拐杖来到了1单元204室,老人在房子里转了一圈又一圈,心满意足。

  姚大爷说,在这幢楼里,自己是最年长的了,从1985年搬进这幢楼,一直住到了2016年。姚大爷原来是杭州链条厂的员工,朝晖九区24幢就是链条厂的职工宿舍。后来厂子没了,房子也陆陆续续被大家买进。“我还记得,大概是1996年的时候花了6700元钱买进的。”

  朝晖九区24幢建于上世纪70年代,砖混结构住宅楼,5层2个单元,共65套房,分属于64户家庭。这65套房都是小户型,大多是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房子。

90岁的姚志培领了钥匙回新房

  2008年,整幢楼经鉴定整体向北顶点位移较大,2013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最大倾斜率为25‰)。当时,下城区立即委托第三方对该房屋进行跟踪监测,并制订了应急预案和加固治理方案。2016年11月,这幢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倾斜率达25‰,接近国家标准7‰的四倍。

  D级危房,意味着房子不能住人了,因为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所以,下城区立即启动紧急避险预案和房屋拆除工作,在2016年11月17日拆除了24幢。

  朝晖九区24幢也成为了当年杭州第一幢旧地重建的多层危旧住宅楼。

  “重建要一年多时间,考虑到我年纪大,社区帮忙找了旁边的房子过渡,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搬来住新房了,开心的开心的。”姚大爷说,现在交付的是毛坯房,他打算简单刷个墙,再铺个木地板,阳台装好窗户,7月底就能搬进来啦。

  设计优化崭新回归

  65套房子每套都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

  “哇,如果是像19日晚那么大的雨,换做以前的老房子,早就淹了啊!”一大早拿了钥匙来看新房子的李阿姨快人快语。

  她原先住在朝晖九区24幢2单元1楼。李阿姨说,拆复建之前的朝晖九区24幢跟周边后来建造的房子相比,就是一个低洼积水区域,每年一到下大雨,家里就水漫金山。

  “我们这一幢我们家这里地势尤其低,厉害的时候,家里的积水都能没到膝盖!”

  6月20日一大早赶到新家,李阿姨很满意:“这么大的雨,家里还清清爽爽,那是比以前好太多啦!”

拆复建之前的朝晖九区24幢,长期处于低洼积水区域

  下城区住建局危改办负责人方仁杰说,朝晖九区24幢跟周边后来建造的房子相比,确实地势比较低,由于长期处于低洼积水区域,慢慢就出现了房屋沉降和倾斜问题。

  “在拆复建过程中,考虑到地势低洼,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做架空层以解决低洼积水的问题。挖开原基础后,还针对地下水丰富问题,重新组织地勘,多次讨论后,决定以埋设钢护筒的方案进行桩基施工。”不仅如此,对65套房子也都做了户型优化。

  其实,最早的朝晖九区24幢是没有卫生间和厨房的,后来考虑到生活不便,居民们在屋子的北侧拼接出了厨房和卫生间。

拆复建后的朝晖九区24幢

  “以前,卫生间和厨房都在公共走廊对面,我们老人晚上上厕所很不方便的,都只能用痰盂。”姚大爷说,拆复建后卫生间做到了房间内,走廊对面变成厨房和小餐厅,比以前的格局好多了。边套的房子格局更好,因为没有公共走廊分隔,已经是一个有卫生间、厨房的成套房了。

  朝晖九区24幢拆复建是一个试点

  杭州正在进行再一次全面的城镇危旧住房排查

  “虽然户型上有了优化,但我们的拆复建是建立在‘三不’原则上的。”方仁杰介绍,拆除重建是指对用地性质、规划指标(采光、通风、日照、消防等)均符合条件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实施拆除,并在原地新建住房、住户原地回迁的改造方式。

  跟维修加固一样,拆除重建要符合“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简称“三不”)的原则。

  简单说,采取拆复建模式治理的房子重建以后,房屋土地性质不变,小户型面积不变,整幢楼的总高度、宽度等都不能变,这样对周边居民的采光、间距都不会有影响。

  “24幢之所以采取拆复建模式,主要是因为这是下城区目前排查到的唯一一幢D级危房,政府部门从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考虑才先启动了紧急避险的方案,拆复建的方案最终还是由64户家庭共同决定的。”

  方仁杰表示,拆复建不是唯一的治理危旧房模式,还可以选择回购,也可以加固维修。目前,危房治理还是以加固为主,24幢只是其中一种模式的试点,也可以说是特例。

  危旧房的治理主要是为排除危险,不同于地块征迁,具体采取哪种方式治理危旧房,要看房子的实际情况,具体实施方案还要经过至少2/3的业主同意才能实施。

拆复建后的朝晖九区24幢

  至于老百姓关心的拆复建费用问题,方仁杰告诉记者,在2015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的通知,就有了明确说法——

  多渠道筹集治理改造资金。对城镇住宅房屋造成使用危险的,责任单位或者责任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治理改造建设资金由全体业主按照原建筑面积比例共同分摊。属于房改购买的,原产权单位可以在维修加固、拆除重建费用20%额度内出资补助。

  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大约80%的费用得由业主自己出。

  自2015年杭州市启动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以来,截至2017年6月14日,已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1355幢、86.71万平方米,已经提前全面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不过危房产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接下来的一二十年内,最早建造使用的那批住宅楼或许会越来越多地暴露出安全隐患。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正在进行再一次全面的城镇危旧住房排查,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浙江新闻+】

  房屋危险性鉴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

  危旧房的等级是怎么分出来的?房子年代老,漏水、墙壁有裂缝,就是危旧房么?其实不然,所有危旧房的等级都是经过专业的监测机构用严格的方式检测鉴定评定出来的。

  根据国家《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房屋危险性鉴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

  A级:无危险构件,房屋结构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B级:个别结构构件评定为危险构件,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基本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C级: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局部处于危险状态,构成局部危房;

  D级: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处于危险状态,构成整幢危房。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