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到白蚁分飞季 杭州环境越来越利于白蚁繁殖?

祝师傅在树上发现了蚁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马骏 房轩中)“天哪,傍晚开个窗,呼啦啦飞进来好多虫子。我一看,好像是白蚁啊!家里的木制家具会不会被吃掉啊!”最近,12345市长热线收到了这样那样关于白蚁的“控诉”。

  其实今年3月份,媒体就曾经做过白蚁繁殖分飞的报道。怎么时隔两个多月,白蚁怎么又来这一波?

  有11年经验的老白蚁防治队员

  对付白蚁也没十足把握

  54岁的祝志良师傅是名有11年工作经验的白蚁防治队员。但是,就是这样的防治高手,在面对这些小家伙时,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我们跟随祝师傅去了杭州城北的一个小区。小区公园里好多棵树上都发现了白蚁,分飞时密密麻麻一大片。发现白蚁的两棵香樟树上,祝师傅仔细查看了一下,指着树干上一些棕色的密密麻麻的小沙堆一样的东西说,“你看,这些就白蚁的蚁路。”

  祝师傅用螺丝刀捅了捅这些小沙堆,棕色粉末连同树皮掉落后,就出现了一个个小窟窿,只见里面蠕动着好多只虫子,头部泛黄,还挥舞着两只大钳子。“喏,这就是‘家白蚁’的兵蚁,看到有人来侵犯,它们就出来‘战斗’了。”

  祝师傅说,在杭州搞破坏的白蚁主要有3种,黄胸散白蚁、家白蚁、土栖白蚁。其中以家白蚁危害最烈。不同种类白蚁繁殖分飞的时节也有差异。而现在这个季节5月到7月,集中繁殖的为家白蚁。

  灭杀方法不断进步

  环境也变得有利白蚁繁殖

  每次到了白蚁分飞的季节,祝志良师傅高峰期每天要跑20多个防治现场。

  这些年来,杭州防治白蚁的技术和药剂也在不断改进。比如十多年前使用的一些药剂,虽然能杀死白蚁,但本身对环境也不是很好,所以后来都禁用了。现在使用的药剂,对环境好很多。

  不过祝师傅说,虽然灭杀方法不断进步,可杭州的环境却变得越来越有利于白蚁的繁殖,甚至原先很少在老百姓家里看到的家白蚁,现在也逐渐多起来了。

  “白蚁以前会受到很多天敌的攻击,比如蟑螂、蚂蚁、鸟类、鸡、蝙蝠等,但是现在,这些天敌越来越少,它们繁殖成功的几率就高了。”祝师傅说。

  祝师傅说,还有个原因是城市拆迁,土壤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另外还有树木迁移。如果将活体白蚁一同带过去了,几年、十多年以后就会形成新的巢穴。再加上现在城市、小区绿化越来越好,以及冬天、夏天开空调,温度也适宜白蚁生存活动,这些都是有利于白蚁繁殖的因素。

  发现白蚁“行凶”

  最好别自行消杀

  跟着祝师傅去防治白蚁,却常常发现,不少人往往会自行消杀。比如往发现白蚁的树洞里灌杀虫剂。祝师傅说,其实这样做效果适得其反。白蚁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非白蚁防治专业人员很难达到根治蚁害的效果。“阻断了蚁路,白蚁回不去巢穴,就有可能会另外再发展成一个新的巢穴,危害就更大了。”

  所以市民如发现白蚁在家中筑巢或侵蚀家具,请一定妥善保护好白蚁危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被白蚁危害的物品或破坏蚁路、蚁巢,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造成蚁害面积扩大。同时,市民千万不要随意使用药物、热水、明火等消杀白蚁。这样做无法整巢根治。因此,还是要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消杀处理。

  如市民家中遭白蚁侵害,或有白蚁防治相关问题需专业咨询,可拨打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咨询电话86969739、86434788寻求帮助。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