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万水千山总是情 龙舟粽子咸鸭蛋端午海外订购忙

  6月18日是端午节,80后澳洲华人姑娘王姣姣正在参加当地举办的龙舟比赛,她比赛用的龙舟来自8000公里外的杭州淳安千岛湖。

  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热爱水上运动的王姣姣没想到“乡愁也可以是一艘大大的龙舟”。

  海外华人“剁手”解乡愁

  浙江品牌出海位居前三

  为迎接今年618跨境海外订单高峰到来,早在今年4月底,天猫海外和菜鸟网络在澳洲等重点海外市场开通海运服务。

  王姣姣正是享受海运服务最早的一批海外消费者,为迎接端午节,在天猫海外开通海运服务第一天,她就从天猫下了迄今中澳跨境出口电商最大个人单——一艘重290公斤、长14米、产自杭州淳安县千岛湖的龙舟。

  这艘龙舟从千岛湖运到宁波港出发,一路漂洋过海经过15天的行程,最终运达8000公里外的澳大利亚悉尼情人港,到达王姣姣手上。

  澳洲华人买龙舟庆祝端午,马来西亚人买成吨瓦片盖寺庙,美国人抢购海底捞……

  在天猫618期间,天猫海外最新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已有11万天猫品牌商家与天猫出海合作,其中捧红了一大批细分市场的国货品牌。比如苏州除螨仪品牌地贝在海外年成交同比增幅近400%,来自海外市场订单已贡献该品牌三分之一销量。

  恒源祥、自然堂、玛丽黛佳、李宁、安踏、vivo等国货品牌通过天猫出海,均已实现年成交同比三位数以上增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剁手”解乡愁,正在成为亿万海外华人的流行词。

  天猫海外负责人冷月称,今年天猫618期间,正好是天猫出海横空出世一周年,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八大海外运营中心成立,其中联动Lazada的“淘宝精选”运营中心目前已覆盖服务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五国,越南站已在积极筹备上线中。

  数据显示,以天猫海外为代表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品牌集体出海的最重要通道,其中浙江企业跟着天猫出海的数量和成交贡献量均居于前三位,既包括太平鸟、森马、方太、九阳、顾家家居等一大批浙江品牌,也包括王星记、张小泉等一批浙江老字号,在天猫海外年成交同比增长均在三位数以上。

  端午节棕子卖出1.08亿只

  鲜肉蛋黄豆沙依然是人气Top3

  乡愁可以是一艘大大的龙舟,也可以是一只小小的粽子。这个端午,乡愁通过网购跨越万水千山,它“粽”是情。

  天猫数据显示,618期间仅用13天卖出1.08亿只粽子,2.16亿片粽叶。

  粽子消费力TOP10的城市分别是:杭州、上海、成都、北京、广州、南京、武汉、重庆、长沙、深圳。

  13天卖出1.08亿只粽子,什么概念?裹粽子线约用了2亿米长。

  而在天猫聚划算寻味全球端午活动中,仅1分钟就售出13.7万只粽子、50万片粽叶、10万枚咸鸭蛋,同比增长超过500%。据统计,一只鸭子一年大约产260枚鸭蛋,“剁手党”1分钟相当于吃掉了385只鸭子1年的产蛋量。

  从全国消费者购买粽子喜好和人群来看,南北咸甜风味各领风骚。人气TOP5粽子口味:鲜肉粽、蛋黄肉粽、豆沙粽、蜜枣粽、板栗肉粽。销售TOP5品牌排行榜:五芳斋、真真老老、三全、荣庆和、稻香村。

  购买粽子最多的TOP10省市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四川、安徽、湖南。

  同时,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五省市最爱把“思念”寄回家。邮寄粽子的主要路线是:广东省把粽子寄往湖南省、湖北省、河南省;浙江省把粽子寄往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北京市把粽子寄往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上海市把粽子寄往安徽省、江苏省、河南省;江苏省把粽子寄往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

  从今年粽子的消费数据来看,天猫卖的不止是粽子,更是端午粽子文化的传承。

  (据杭州日报,原文标题《这个端午,万水千山是情,在海外,澳洲华人天猫买龙舟,漂洋过海15天送达;在国内,杭州人天猫买粽子,消费力全国第一》,记者 张丽华。编辑 吴佳妮)

相关稿件
· 端午杭州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适当加密车次
· 端午小长假 杭州天气堪称完美
· 端午节期间杭州地铁运营时间有调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