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门口的新神器!杭州144个小型空气监测站上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邵甜)家附近的PM2.5、O3(臭氧)值高不高?夏天O3污染多不多?未来几天,这片区域的天气怎么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浙江省暨杭州市纪念“六五环境日”活动在杭州西湖区举行。杭州市环保局亮出了一款新神器——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它已经悄悄地布点在了你所在的乡镇街道,能将你家门口的空气质量情况一网打尽。

  据了解,目前全杭州共布下了144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而去年全杭州只有11个大型国控监测站。

  6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蒋村街道的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

  这个站点位于蒋村街道办事处楼顶,占地约1平方米,高约2米,像个长方形的小房子,外面用木条装饰。

  别看它个小,大型监测站里有的设备它也都有,PM2.5、O3、气象采样杆全都矗立在外。打开“小房子”,各种设备码得整整齐齐的。设备供应方聚光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最上层的为监测PM2.5的设备,往下为监测O3的设备……”

  “它主要是监测附近的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以及气象数据。”杭州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建在街道办事处、学校这类地方。”

  监测到的数据除了能在“小房子”门上的屏幕上看到,还能在街道办事处大厅的触摸终端看到。下午1点,记者看到触摸屏上显示:蒋村街道的PM2.5浓度只有13,O3(臭氧)为104,天气为阵雨,温度在20℃~24℃,南风3~4级,AQI为78。除了自家门口的数据外,你还能看到别人家门口的数据,比如远一点的清凉峰镇,下午1点的PM2.5浓度为35,也很不错哦。

  “要看数据得跑街道办事处、学校这些地方,感觉不方便啊。”现场有市民说。

  “这点大家可以放心,我们已经做了APP,以后大家只要下载‘我身边的空气站APP’,不用出家门,直接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家门口的监测站点的数据,更精准地了解附近的空气质量以及气象变化。”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另一方面,通过此平台,环保部门平时就能快速掌握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哪里环境好,哪里污染重,什么时候开始严重?结合污染溯源功能,还能分析污染重的原因是什么,为环保精准治理提供工具。

  浙江新闻+

  杭州已建成144个小型监测站点

  今年年初,杭州市开始建设“杭州市乡镇街道大气环境监管平台”,至今建成的有144个小型监测站点,覆盖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大江东等各乡镇街道。蒋村这个站点是在两个月前开始建设的。

  目前,全省也已初步形成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表示,最早是由绍兴市在乡镇一级建简易空气自动监测站,现在全省推广,杭州、金华等地都有建,可以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像杭州市这些小型的国家标准空气站建起来以后,在市环保指挥平台上就能看到各个点的实时数据和变化,我们就能马上查明原因,采取对策。实施监测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在这方面浙江省在全国也是做得最好的。

相关稿件
· 杭州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已近尾声 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 拱墅全面升级扬尘防控硬件在建工地空气检测仪器实现全覆盖
· 今年1-6月萧山区空气优良天数达139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