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百岁老人飙一口流利的英语 她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

  这次小编给大家讲述了一位百岁老人雪中送炭,捐资助学的故事。

1.png

  5月26日上午9点半,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太太被护工推进了文晖路某酒店。老人一露面,早已等在酒店的老老少少纷纷围上前来。老人一怔,这是干什么?

  “方老师,您还认得我吗?我是……”这是当时出现最多的句子。

  老人耳背,听不清人家说什么。于是,一张张写着自我介绍的纸被递到了她的面前。

  老人看看纸,再对照着认认人,笑了……

2.png

  方爱兰老人,1919年5月28日出生,毕业于原东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湖南岳阳、福建厦门当英语老师,退休后来杭照顾父亲,目前住在朝晖五区下城区老人公寓。

  一间三人房靠窗的床位上,老人专注地读着《Beijing Review(北京周刊)》。

  她的床位布置得十分简单,一张席子、一条褥子、一个枕头,加上《参考消息》《唐诗三百首》《Beijing Review》等一大堆读物和一个放大镜,再无他物。室友都觉得她怪,“谁知道她把钱都花到哪里了……”

3.png

  其实后来大家才知道老人的钱都拿去捐资助学了。方爱兰每月的退休工资有3900余元,她的弟弟妹妹虽不在身边,也隔三差五地寄些钱来。除了生活所需和订阅报纸杂志,老人平时舍不得花钱,可2016年,她突然决定“大手大脚”了——资助长河高级中学6名困难学生每人每月500元,直到高中毕业。

  不久前,老人又做出决定,再资助6名困难学生。“他们需要嘛。”老人乐呵呵地和我们说,“不要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

  至此,老人已经捐出19.8万元。

4.png

  方爱兰的学生金方云一直照顾她的生活,见老人的生日将至,便提前联系长河高级中学的师生以及老人在湖南岳阳教书时的学生,请他们来为老人祝寿,于是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场景。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写着这8个字的蛋糕上,插着3根点燃的蜡烛,拼出100这个数字。老人身穿红色上衣,坐在蛋糕前,学生们纷纷让她许一个生日愿望。

  一直很安静的方爱兰突然提高了嗓音,一个字一个字地说道——

  “要好好读书,知识改变命运。”

  全场肃静1秒,然后响起一片掌声、叫好声、祝福声……

相关稿件
· 2017年“娃哈哈·春风助学”行动启动
· 杭州举行“彩虹计划”公益助学活动
· 朋友圈有家温情杂货铺 赚的钱为器官捐献者的孩子助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