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年游走400多家博物馆 这个老杭州是超级发烧友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202.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近几年,博物馆游成为了新的热门,沉寂已久的博物馆带着它们的网红文物一起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在知乎上,关于博物馆的讨论越来越多,比如,最近你去过哪些博物馆?

  对这个问题,沈铭修的答案是一组庞大的数据——近十年以来,他游历了五大洲近70个国家共400多家博物馆。

  沈铭修是谁?一位50多岁的老底子杭州人,一个为了逛博物馆而周游世界的人,一枚如痴如醉的博物馆发烧友。

  问题一:爱逛博物馆的人喜欢的是什么

  说起与博物馆的结缘,沈铭修笑了,“这与断桥有关。”

  在杭州长大,关于断桥残雪的传说他再熟悉不过了,可是,这四个字对他来说始终是个迷,“从来没有见过断桥残雪的模样,有人说要到宝石山上才能看到,我去了还是没见到。”

  这个不解之谜,直到他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才找到答案。“那次在台湾玩,顺道去了博物馆,刚好碰到一场乾隆特展,乾隆出巡都有画师作画,而画中的断桥上有亭子、有台阶,如果落雪看起来就真的似断非断了,这和现在的断桥是全然不一样的。”这个无意间的发现让沈铭修很兴奋,“那个年代网络还不兴盛,而关于自己家乡景点的传说,我竟是在博物馆里得到印证的。”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155.jpg

  沈铭修喜欢旅行,自从十几年前开始,他便开启了周游世界的长途之旅,“每次设定一个主题,规划好一条线路,比如,为了看神像,从昆明到尼泊尔再到印度。但如果单纯去看神像是看不明白的,只有博物馆里才有答案。”

  是啊,去一个城市旅行,哪里还有比博物馆更能迅速了解一个城市底蕴的地方呢?于是,他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先走进当地的博物馆,“博物馆是个会让人上瘾的地方,那些文物穿越历史站在你的面前,已经足以让你震撼。”久而久之,这个曾经的旅行爱好者“叛变”成了博物馆发烧友,“一开始是为了旅行而去博物馆,后来都是为了去博物馆而去一座城市。”

  问题二:哪些博物馆特别吸引你

  过去的十几年里,沈铭修的身影遍布全球400多家博物馆,单在国内,他已经打卡了200多家,包括所有省级以上博物馆。

  世界十大著名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这个长长的已打卡名单里,还有不少沈铭修会反复光顾的地方。其中,去过最多的,要数上海博物馆,“去过几十次了,光是看2012年的元青花特展,我就去了不下五次。”沈铭修对文史类博物馆都很喜爱,对陶瓷尤其感兴趣,“一个展品去看了一次,回来查了相关资料再去看,感受更深刻,这个展我每次去都有新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117.jpg

  除了上海博物馆,太原博物馆、东京博物馆等地方一有陶瓷类交流活动、专题讲座,沈铭修也会特意过去参加。像大阪东洋陶瓷美术馆,他就去过三次,“不仅馆藏都是精品,咨询反馈也很细致。”沈铭修说,有一次自己看完展览出来,工作人员向他征集意见,“当时有个瓷器年代定为南宋,我觉得这个时间可能有问题,就提了下。没想到第二次再来时,它的时间真的更改了,变成晋到唐。”

  沈铭修最爱的是大英博物馆。展品有看头,布展有特色,讲解服务到位,他说自己对于博物馆的所有期待都在这里得到了满足。“在所有重点展品旁边会摆着各式语言的讲解资料,有详细的展品介绍,包括很多网上找不到的内容,比如这件文物的来龙去脉,哪怕是从中国抢来的,也会明确地写出来。”最让沈铭修称赞的是,大英博物馆的前台工作人员会给出明确的游览建议,“比如不要一次性看完,哪几个展厅值得先去逛。”

  拥有全球最多博物馆的巴黎自然也是这个博物馆控的热衷之地,在这里,沈铭修去过数十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巴黎有很多奇特的私人博物馆,能直观感受现代艺术。”沈铭修说,“有个展览就是让两个陌生人在一幢白色房子里对视。”

  问题三:你是怎么玩转博物馆的

  如何参观一座博物馆,才不至于走马观花?这可是一门学问。沈铭修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独特方式。

  每次逛博物馆前,沈铭修会先去浏览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了解常展和特展有哪些,了解重点展品有什么,以及什么时间有讲解。“去之前,要对这些文物和博物馆本身有基本了解。另外,第一次去一家大型博物馆时,我都会考虑请讲解员。”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111.jpg

  “有的时候,还要提前准备一些食物。”在沈铭修眼中,很多博物馆每次去都值得逛上整整一天,“一件件宝贝看过来,中小型博物馆要逛上至少3小时,而大型博物馆一天连三分之一也逛不完。像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等,都需要细细品味。如果每个展品前停留一分钟,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就需要几十年才能看完。”因此,他格外欣赏有餐厅的博物馆,“国外的大型博物馆内一般都有餐厅,但国内的几乎没有,只能自己带上点零食。”

  在博物馆里,或者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他会随身携带着笔记本,留下关于每个博物馆的记忆。

  他的手稿字迹潦草,可内容丰富。其中就有几页,详细记载着他去最古老的大学——科英布拉大学内博物馆的经历,细致到藏品有哪些,相关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以及藏品是如何保存的。比如,“为了古书防蛀,每到夏季夜晚,馆内要放蝙蝠吃蛀虫。”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600.jpg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605.jpg

  如今,这样的手稿他已经写满了七八本。这些有趣的见闻,除了从讲解员口中听到的、资料里查来的,也不乏在博物馆内聊天时获知的。沈铭修告诉记者,自己在景德镇古窑博物馆参观时,一名窑工就在聊天时,告诉了他“China”的另一种说法,“景德镇位于昌河以南,以前人们管它叫昌南,传到了外国人口中演变成了China,意为陶瓷,指的其实是景德镇。”

  博物馆逛久了,沈铭修也结识了不少同好,“有时候一起逛展,也一起交流心得,分享各自的逛展秘诀。”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烦恼,玻璃柜里的文物怎么拍都会有反光?对此,沈铭修就有一个小诀窍,“把镜头贴在玻璃柜上。”

微信图片_20180604133208.jpg

  “你有逛遍全世界博物馆的梦想吗?”

  “这太异想天开了,博物馆是永远都逛不完的。”

  对于这个每年至少去30家博物馆的人而言,博物馆这本大书还要无穷无尽地看下去,建成不久的东京北斋美术馆是他下一个目的地。

相关稿件
· 20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 一线笔记⑧|杭州植物园:从公园到植物博物馆 打造植物的诺亚方舟
· 千竹书院双年展 亮相西湖博物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