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培育荷花宝宝34年 西湖边的“荷花仙子”你知道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潘高升)西湖里的荷花已经开了。再过一段时间,西湖荷花会更加丰富起来,有红也有深浅,花也有百态。光是在曲院风荷,荷花的品种就达到50多种。

  大部分游人看见荷花也就是拍个照,发出一下感叹,但57岁的钱萍,看这些荷花的眼神,却专注纯粹,眼神里充满了喜爱。对,钱萍与这些荷花有着不一般的缘分。

  她是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园林技术科的园林高级工程师,从1983年正式加入荷花组,到如今已经有34年。钱萍大半辈子的心血都在西湖里的荷花身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就是西湖荷花的基因操作师。

  大夏天室外一呆就4小时

  上千水缸里是她的宝宝

  钱萍的工作间位于天目山路和紫荆花路交叉口的露天荷花种质资源圃里。而最近这几天她几乎天天都在上千个水缸间里穿梭。因为夏日是赏荷的好时候,所以对钱萍来说,是一年里最忙碌的季节。她需要更多地观察记录每个缸里的荷花状态。

  荷花的生长需要充足的光照,所以观察荷花状态这个活,都是在日头下进行的。即使在最热的天气,钱萍也要在户外呆上4个小时。为防止晒伤,钱萍必须穿上厚的全棉衣物,“出了汗可以透气,也可以防些蚊虫。”

  为了照顾荷花的繁育习性,钱萍还要早起。到育种的时候,她清早四五点就要赶到花圃。“因为荷花雌雄同株,人工异花授粉要赶在太阳出来前进行。”钱萍说。

  “你知道洒锦这个传统荷花品种吗?它也是古人将荷花杂交后获得的品种,宋代就有了。它的性状就特别稳定,我也希望自己手里能诞生性状那么稳定、又具有高观赏价值的荷花品种。”钱萍心中的理想在此。

  22岁与荷花结缘

  凭认真劲儿成荷花专家

  就是这样周而复始的34年,钱萍的手里,开出了“风荷醉阳”、“西子梦瑶”、“风荷霞影”这些美丽的荷花。而她的梦想是让西湖里的荷花开得更美、更多、更丰富。

  事实上,一开始钱萍没想到会和荷花打一辈子交道。“有人说我很神奇,看一眼荷叶荷秆,就知道几天后会有荷花开花。这哪里是神奇,都是经验和自己有总结罢了。”钱萍笑着说。

  1981年,正青春的钱萍被分配到杭州市园林局西北管理处。但凡做每一件事,钱萍都是认真执着的。也因此,管理处重新开始进行荷花研究的时候,她被选上了。

  1983年杭州西湖的荷花只有30多种,荷花种质资源圃不过3亩大,新手居多,可供繁育的母本也不多。钱萍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老老实实站在缸边记录,不辞辛苦去武汉、上海等地求母本。同时为了更好地对外交流,钱萍还苦学英语……最终她拿到本科证书。

  30多岁的钱萍凭借一身硬技能,成为了中国花协荷花分会新品种评比的专家评委。

  2016年,钱萍和其团队选育的新品种“风荷醉阳”更是获得荷花国际新品种登录,受到国际认可。

  一口回绝外界诱惑

  坚守如荷一样的生活

  对于现在的钱萍来说,外界的诱惑很多。有人看中她有技术、有资源,向她打起过荷花资源买卖的主意。

  钱萍都一口回绝了。

  “很早之前身边就有人做荷花生意,身家一下就上百万元。他们那时候就来问我要过母本、种子。”如果钱萍当时答应了,可能也成了先富起来的人。但是钱萍同样回绝了。在她这里就只有一句话:“技术探讨可以,但是要拿母本、种子去做生意不行。荷花不是生意,我种荷花,也不是为了挣钱。”

  她说这可能是常年和荷花相对,从荷花那里生出来的一点脾气。

  当年学园艺的同学中,钱萍是为数不多的仍在一线坚守的园艺人。

  现在已经年近耳顺的钱萍,依旧对荷花有很多想法。在荷花面前,她依然还是34年前那个热情似火、青春逼人又认真执着的姑娘。

  “最近最想实现的,就是有没有机会让荷花的观赏期开得更久一点。”钱萍说。

  如今西湖里的几个景点已经可以见到钱萍他们培育的秋荷、冬荷类品种,荷景可以开到10月份,但钱萍的心愿是:“一般荷花5月下旬就出花,能不能再提前一点让它盛开呢?”

相关稿件
· 白色西湖好梦幻 为了荷花别样红
· 西湖播报丨西湖首批荷花提前绽放
· 又到荷红莲碧时 西湖首批荷花提前绽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