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快递小哥一单拿7元 瑞幸咖啡疯狂“烧钱”到何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今年3月瑞幸咖啡滨江明豪大厦店开始试营业,这是它在杭州的第一家门店。

  截至今日,不过3个月,其APP上显示的杭州门店已经有35家,差不多以平均每3天一家新店的节奏,快速布点。

  比它的布点更快的是瑞幸蓝底白鹿的“小蓝杯”在朋友圈蹿红的速度,以及直接叫板星巴克掀起的一大波争议。

  瑞幸到底是咖啡行业中的“滴滴”还是“乐视”?

  瑞幸半年布店525家

  干了Costa12年的活

  早上10点,记者到滨江的明豪大厦时,瑞幸咖啡点单台前的休息区正坐着四五位等着取咖啡的顾客。这是瑞幸进杭州开出的第一家门店,店面很小,只占了大厦一层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小角落,一个咖啡制作区、三四名咖啡师和三张小圆桌。

  因为人不多,等咖啡的空档里,咖啡师还有时间询问个人的口感偏好,推荐他觉得不错的单品。“我们店生意不算好,因为不做外送,一天差不多能做300杯吧,基本都是写字楼里的(顾客)。”

  正说着,来了两位运动打扮的年轻人,跟咖啡师打个招呼,拎起打包好的四杯咖啡又进了电梯。“意外意外,通常一单也就一两杯,四杯算大单了。”咖啡师透露说,马路对面的盾安发展大厦店生意更好些,因为有外送,所以每天的接单量能比他们店多一半。

  越靠近市中心,生意越好。中午1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钱江新城的迪凯银座店时,店里已经有六七个人在排队。

  “过了12点来的话,队伍能从柜台前排到电梯口。”这里的店面虽然跟明豪大厦店差不多大,但咖啡师却多配了两位,可见工作量之大。“我们店不外送,平均每天做800杯左右,送的话肯定更多。自从我们开业,隔壁星巴克的生意已经不如我们了。”

  当天有两名品控正在店里做咖啡品质监测,七八杯各式咖啡摆成一排,他们先用温度计测温度是否达标,再端杯喝一口,然后吐掉、漱口,接着再喝下一杯,来鉴定咖啡口感是否合格……等咖啡的顾客们饶有兴趣地看着。

  “如果能一直开下去倒是好,就怕开了几个月又没了。”cici的公司就在楼上,已经习惯了每天下楼买杯咖啡,以前是星巴克现在改成了瑞幸,因为口感不差而且价格更实惠。“优惠券也很多,办公室不喝咖啡的同事都被我们拉来了。”同样杯型的拿铁,星巴克31元,Costa31元,瑞幸定价24元,再加上各种优惠,平均12-15元就可以喝到。

  离开时,记者顺便拐到同一栋楼的星巴克看了一眼。同样时段,星巴克里有两位顾客在用餐,还有三位正在排队点单,100多平方米的店显得有些空荡。

  价格实在是市场推广的“利器”。星巴克目前在国内的门店数量超过3000家,排第一;Costa超过400家,排第二。完成这些布点,前者花了19年,后者用了12年。

  而瑞幸咖啡官方公开的数据,其今年1月1日起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试营业,截至5月初已完成门店布局525家。前后不足6个月,瑞幸完成了Costa干了12年的活。

  送一单瑞幸挣7块

  快递小哥口中的咖啡账

  下午1点多,位于市中心的瑞幸茂泰大厦店已经等候着20多位顾客,正是咖啡师口中的“高峰期”。顺丰小哥小朱刚刚送完一单回来,在门口等着接新单,跟他一起的还有另外四位派送员。

  “(瑞幸)他家给的高啊,送一单能挣7块钱,我现在中午都来这里。”小朱说,外卖派单里最高的是肯德基,一单8块,其次就是瑞幸了,而且瑞幸的单子非常集中,性价比最高,所以现在附近的小哥送完午餐外卖都喜欢来接瑞幸的单子。

  “刚开始差一些,现在平均中午两小时能做100多元。”他表示原本听说星巴克也要做外送了,大家还挺高兴,后来据说因价格没谈拢,一直没做起来。

  瑞幸咖啡满35元是免配送费的,那么这7块钱谁出?瑞幸补贴。听上去又是一笔赔本生意,不过,以目前瑞幸的门店覆盖率,不做外卖,它每家店的辐射范围也就周边500米,花7块钱,把辐射半径往外扩展两公里,很划算了。

  “你留意过吗?我们的咖啡没有拉花的。”所谓拉花就是将带有奶泡的牛奶倒入咖啡时在表面作出图案的技法,这也是判断一名咖啡师专业技术的标准之一。一位瑞幸的咖啡师私下说,不做拉花,制作一杯咖啡所花的时间就减少了。“而且有没有拉花并不影响口感,顾客甚至根本不会注意。”

  不仅如此,减少拉花一个环节,培训一名咖啡师的时间就大大缩短了,只要熟练制作步骤,而不需要更多技巧。这也是瑞幸门店扩张速度如此之快,人手还能跟上的原因之一。那么另外的“熟练工”哪里来?靠挖角。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瑞幸挖走星巴克北京市场约1/7的员工,部分高端手冲店甚至1/4的员工被挖走。相同岗位,瑞幸咖啡用高于星巴克三倍的工资挖人。

  杭州是否也是如此?“具体有多少不知道,但确实有很多咖啡师是从星巴克来的,这边的工资高嘛。”一位瑞幸员工透露,仅他所在门店本月就有两名新入职的咖啡师是从星巴克跳槽过来的,但是否真的工资高出三倍他不清楚。“不可能高这么多吧,除非是高级咖啡师或者是管理岗位。”

  瑞幸:短时间内不会取消优惠活动

  爆发式的扩张手段和高额的用户补贴政策,与传统的食品企业相比,瑞幸咖啡更像一家典型的互联网公司。记者联系瑞幸官方,他们回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我以前虽然没干过咖啡,但是我们懂生意。”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曾任神州优车COO,也是个生意老手。她也承认,他们是在用互联网打法快速打穿一个行业,实践一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此前网上颇多传言说瑞幸前期营销投入10个亿,“我们前期投入的不止10个亿,具体金额不方便透露,目前有充足的现金储备。”

  瑞幸疯狂的打法确实很快引起了投资圈的注意,不过除了神州优车CEO陆正耀曾对外透露是瑞幸的天使投资人外,再没有公开的投资人。“有投资人找过我们,但是我都没有见。”钱治亚说,主要是现阶段太忙,精力专注在业务上,不想分神。“再者运营数据还不全,商业模式还有待验证,不想浪费大家的时间。”

  “致星巴克的一封公开信”让瑞幸被冠上了“碰瓷”之名,至今仍然让钱治亚困扰,在她看来,这是团队在业务发展中面临的不公平竞争环境,起诉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一案虽然已经正式立案,相关投诉材料也已经向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提交并被受理,但目前的竞争环境并没有变化。

  在快速完成布点之后,瑞幸的步子会慢一点了。“公司对现有门店的密度基本满意,下一步会放慢开店速度,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公司的运营能力,逐步开店。”钱治亚表示,目前没有设定今年年底门店总数量的目标。

  让消费者高兴的大概是,瑞幸的优惠活动短时间内不会取消。钱治亚直言,为了培育用户,暂时没有停止买五送五的考虑,“应该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从以往互联网创业的实例来看,无论是滴滴、摩拜还是乐视,真正的挑战不是教育用户,而是之后一系列回归商业本质的问题:扩张容易,活下去很难。

相关稿件
· 别出心裁!杭州一咖啡厅为宠物定制菜单
· 别人家的学校!浙大教学楼里开出文艺范咖啡吧
· 可以喝咖啡又可以购物 杭州将打造首个“停车综合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