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在地铁丢过东西吗?快来领遗失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实习生 李炳逸 通讯员 严密)你在地铁丢过东西吗?杭州地铁公安喊你来领遗失物了!

  5月28日下午,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杭州地铁公安分局举办了一场盛大的遗失物认领现场会。

  有笔记本电脑、吉他、自行车、行李箱等上百件遗失物,都是乘客遗落在杭州地铁各个站点的。

IMG_9224.JPG

IMG_9230.JPG

IMG_9228.JPG

  两幅价值十多万的名画丢了

  地铁公安4小时迅速找回

  5月28日,有40多名失主前来认领遗失物品。

  杭州的余女士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失主。她很高兴地说:“上周旅游的时候,不小心把钱包丢了,里面没有我的身份证,只有我的一些银行卡。地铁公安分局通过银行卡找到了我,很感谢他们。”

  3月24日中午,乘客虞大姐焦急地到西湖文化广场站警务室求助,说上午9点48分左右从近江乘坐地铁到西湖文化广场站,不慎将两幅名家书画遗忘在车厢里。

  虞大姐说,这两幅画是国内名家(张宗祥、方增先)所画,正准备拍卖,保守估计价值数十万元。这也是杭州地铁历年来在地铁站内丢失的最贵重的物品。

  西湖文化广场站驻站民警马上通过站内监控回放,迅速确定虞大姐乘坐的车次,并上报分局指挥中心,通知沿线各站点协查书画;但是很可惜经初步协查,未发现有价值线索。

  考虑到遗失物特别贵重,迅速安排两名民警组成视频巡查组,逐一调取了该班列车从西湖文化广场站到文泽路站所有出入口、电扶梯及上行站台的监控视频。当天下午2点左右,当民警通过监控回放至客运中心站上行站台时,发现有一名乘客手拿疑似装书画的灰色袋子与一名车站站务进行交流,并将袋子交给了站务。

  民警立即与客运中心的驻站民警进行联系,确定了该站站务收到一名好心乘客捡拾的两幅书画。

  经虞大姐监控视频确认,正是她遗失的书画,后民警陪同虞大姐到客运中心站领回。虞大姐拿到失而复得的书画后,十分激动。

  在地铁站除了丢失的物品,还有就是“丢人”。

  5月21日早上6点20分左右,六年级小学生徐某某(桐庐人,12岁)在去上学途中离家出走。

  之后他乘坐大巴车前往富阳,又乘坐大巴来杭州,又去了西湖边游玩,露宿近江街头,父母报案后,当地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孩子在城站地铁站有行踪轨迹,于是发协查至地铁分局,请求协助查找。

  接报后,地铁警方一边开展视频巡查,一边安排站点民警发动所有的特勤保安人员和站务人员开展联勤联动,在地铁站内查找未果,于是将搜索范围扩大至辖区外的火车站周边,经过全体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城站火车站一楼广场上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小男孩。原来男孩是学习压力大,太累,打算去丽水游玩。幸亏地铁警方及时找到。

微信图片_201805240951151.jpg

  杭州地铁公安“智惠找”

  找回17人,查找244件物品

  其实,在杭州地铁找人、寻物等求助类警情是很多的,每月平均有100多起。

  2017年12月20日,杭州地铁公安分局成立了“智惠找”警务工作室,全力打造警务全天候、警民零距离、服务全方位,帮助乘客寻找在地铁内丢失的物件、金钱等。

  可能大家都会想到一点,就是乘客在某个站丢了东西,遗失物可能会流失到其他地铁线路或者其他站点,这些东西找起来是不是会很麻烦呢?

  别担心,这时候“智惠找”警务工作室就起作用了。

  杭州地铁分局说:“这个‘智惠找’就像是一个指挥中心的大脑,可以实时掌控所有在线信息,也能调配所有线网上的警务室。目前,杭州地铁73个警务室(不含未开通站点),如果各个站点自己查寻,效率肯定一般。但是通过‘智惠找’联合所有民警、辅警、特勤,一共有754人,合理分配警力资源、明确分工,全线协助,找回的概率、效率就大大提高了。”

  历年来,杭州地铁积累了2000多件遗失物,最久远的是1号线刚开通试运营时的遗失物。

  据初步统计,“智惠找”警务工作室创立以来,地铁公安分局已经帮助找回走失人员17余人,其中老人6名、儿童1名、精神异常人员2名;查找各类物品244件,其中历史遗失物92件、现场遗失物152件;现场遗失物中,衣服、箱包类43件,文件、证件、票卡类47件,手机、数码产品类24件,钱包、饰品类38件,单件最贵重的物品价值十几万元,最奇葩丢失物是火腿肠。接到的求助中,1号线是最多的。

  以后地铁丢了东西怎么办?

  群众要认领遗失物需要什么证明?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次现场认领遗失物外,如果你找到了遗失物中有自己的物件,还是需要进行核定的。

  比如,你丢失的是钱包,如果里面有身份信息证件,需要比对。如果没有,需要乘客说出钱包的特征、颜色、里面的金额;或者说出丢失在哪条地铁线上,通过监控比对查证后才能交还给失主。

  如果你人已经在外地,看到我们这篇报道后,确定遗失物中有你的物件,只要查证是你的物件,地铁警方也会想办法寄给你的,非常贴心。

  以后在地铁丢了东西,不管价值多少,只要对你是重要之物,都可以报警。

  市民可以通过地铁站内的警务室,不管哪一个站都可以求助报警,因为信息都是共通的,你也可以去地铁车控室或者拨打地铁客服中心26311111求助。

  但是请注意,丢失物品后,请第一时间求助。何时、何地遗失,物品特征、数量等信息(最好有失物的照片),说明白这些,找回几率就大一些。

相关稿件
· 《人民日报》为杭州地铁光脚阿姨点赞:最是善意暖人心
· 权威发布丨杭州地铁局部调整获批 3号线5号线将延伸
· 杭州地铁建设铺开 2021年底前10条线路建成通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