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浪汉进星巴克讨水喝 被杭州90后女店员暖到


  19日上午,一位同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配了一段文字,大意是在杭州国大广场的星巴克,看到一位流浪汉进店讨水喝,店员很礼貌地给他倒了杯水,并允许他在店里小坐了一会儿。

  之前知乎上有个帖子问:“如何看待不买东西就坐星巴克里的人?”有位在星巴克有过工作经历的人就表示,这个问题不仅是对于星巴克,还可以换成麦当劳、肯德基等,这些门店不光对不消费的顾客敞开大门,也会接纳流浪汉,因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前两天杭州恰逢高温天气,流浪汉和户外工作人员更需要一个避暑的环境,他们能在这些商业门店受到礼遇吗?我们随机挑了一些做了个小调查。

  “他们很有礼貌,从不影响其他人”

  在国大一楼的星巴克,我们找到了上午接待流浪汉的星巴克伙伴(在星巴克,员工彼此称呼为伙伴)小李。一位90后姑娘,喜欢猫和花。她的老家在广东,因为喜欢西湖跑到杭州求职,在星巴克工作已有一年多,职务是值班经理。

  小李说,当时她正在负责收银,流浪汉进店后稍微踌躇了一下,然后走向了她,开口问她要一杯水。“一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他是流浪汉,就问他有没有带杯子。”

  得知对方没带,她就用一次性纸杯倒了杯水递了过去,“那时才看到他穿得比较邋遢,胡子也很长。”接过杯子后,流浪汉轻声说了“谢谢”就坐到一旁的咖啡桌边,稍作休息后离开了门店。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流浪汉影响到其他的顾客,星巴克国大店的店副理俞先生表示:“一般不会。他们通常是在天气比较恶劣的时候进来一会儿,像是太冷进来要杯水暖暖身子,表现得都很有礼貌,稍作休息就安静地离开。”

  在他看来,星巴克伙伴们做出这样的举动并不奇怪,因为伙伴们发自内心地服务每一位进店顾客。除了流浪汉,周围的一些户外工作者也经常到星巴克小憩,有些甚至和小李他们成了朋友。

  现在,星巴克国大店的通讯录里保存着一位张姓清洁工的电话,小李他们亲切地称他“张师傅”。张师傅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上班,一年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每次来店里他都能得到星巴克伙伴主动递过来的一杯水。店里如果有什么事,他也很乐意帮忙。

  据介绍,在星巴克的愿景里有一条:“每家门店都是所在社区的一部分,我们认真承担邻里之间的应尽责任。无论我们在何处营业,都希望受到社区的欢迎。我们可以成为积极行动、带来正面影响的一股力量——汇合我们的伙伴、顾客和社区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时光。”

  流浪汉夜宿肯德基?

  星巴克如此,同为快消连锁的肯德基怎么样呢?昨天上午10点,我们来到三墩的肯德基厚仁路店。点餐柜台前,一位20多岁的店员正指导不时前来咨询的顾客手机点单。

  当被问到是否碰到过流浪人员来店里要水喝的情况,小姑娘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有啊!不过更多的是在附近收废品的大爷会来。前几天天特别热,中午的时候他们偶尔会来店里要杯水喝。”

  除了要杯水喝,他们有时候也会坐在餐厅椅子上吹空调休息,店里的工作人员也不会赶他们走。“只要不打扰其他顾客用餐就好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离这家肯德基不远处的麦当劳。店里有个20多岁、皮肤黝黑的小哥正侧趴在桌子上休息。他说自己刚来杭州,“这两天实在太热了,有时候怪不好意思地让店里的服务员给我杯水。”

  此前网上就流传,肯德基和麦当劳的24小时门店晚上会有流浪汉留宿,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文一路上的一家肯德基24小时店,我们遇到了正在休息的肯德基送餐骑手,他从今年年初开始负责肯德基文一店的外卖配送,每天会工作到晚上12点。他表示,这两天天气太热,晚上10点多就会有流浪汉过来,一般挑选比较角落的位置,趴在那里休息,每晚会有五六个。

  “我们不会赶他们走。”这家店的店长说,“只要他们不躺着,不影响来就餐的顾客,趴在桌子上睡觉没关系。”

  户外工作者喝水、休息都很方便

  除了星巴克、肯德基和麦当劳,昨天我们还去银行和便利店问了一下。在一家十足24小时超市里,临近中午,两位穿着蓝色工服的女店员正麻利地向排着长队的顾客们扫码收款。

  她们透露,每天中午都有很多外卖小哥过来取餐,路过的时候会进店接一杯水。有时候到了后半夜,有没钱打车回家的人过来休息,也不会赶他们走。

  在罗森便利店,一位店员表示,无论顾客是否消费,都可以进店在座椅上休息,也提供免费水,“这是公司在进行员工培训时提到的,类似员工守则。”

  便利店员工一般是时薪制,分白班职员和夜班职员。昨天下午,喜士多当班的店员正好也值晚班。她告诉我们,像这样的情况遇到过很多次,有的流浪汉进来买东西,有的什么都不买进店休息。

  因为这家喜士多的门店不大,只有进门靠窗有4个座位且都挨着,所以情况也有点特殊。“我们也很为难,只能视情况而定。倒不是歧视流浪汉,流浪汉大多衣衫褴褛,身上有异味,容易引起店内正在就餐顾客的不适,弄得不好会被投诉。”这位店员说。

  与零售行业一样,金融行业也没有对流浪汉区别对待。市区一家民生银行的大堂经理回忆,自己之前做柜员时就接待过来兑零钱的流浪汉,“那天人不是很多,他拿了一堆1毛、5毛的零钱想换整钱,我就按照正常流程操作了。”

  因为事情发生在两年前,她对流浪汉的印象不深了,但记得那些钱都是皱巴巴的,上面有不少黑印,看得出来是攒了很久。

  近些年,从每年的7月末开始,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就开启了“爱心一杯水”的公益活动,辖属205个营业点面向全市户外工作者开放。不管你是清扫路面的环卫工、走街串巷的快递员,还是抢修电力的师傅、路面执勤的交警协警,都可以到农业银行营业点大堂休息。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