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2018生活品质总点评十大现象发布

  过去的一年,哪些事最让你感受到生活在杭州的幸福?哪些人最让你体会到生活在杭州的温暖和质感?

  昨天上午,2018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良渚梦栖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生活品质研讨组群、市委宣传部、市发展研究中心、市经信委、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市文联、余杭区委区政府主办。

  杭州生活品质点评活动自2005年起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已成为引领杭州城市生活的一个风向标。

  今年的生活品质总点评的十大现象分别是:拥江发展重塑城市空间、三生融合推进乡村振兴、人工智能产业显山露水、最美现象成为城市风景、杭州构建网络文学重镇、多媒体融合悦读进万户、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厕所革命凸显人性服务、教育“双晚”试水获得好评、关爱老人夕阳更美更红。

  去年6月,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重塑城市空间布局,把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直接推向了“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

  拥江发展重塑城市空间,当选本年度生活品质总点评的第一大现象。“站在建设一流城市的高度,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理清思路、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借一双慧眼以观天下,这是一座城市的胸怀和智慧”,发布会上对此点评道。

  生活品质总点评榜为每一种年度现象都选出了对应的年度事件、年度人物,拥江发展重塑城市空间现象对应的事件和人物都有快报的“身影”——去年9月,快报联合市发展研究中心、市规划局等部门举办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当时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专家均到会为“拥江发展”战略把脉会诊,也为杭州贯彻落实大花园、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部署探讨了发展路径。

  2017年底,在杭州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启动之际,杭州市规划局联合都市快报又启动了为杭州未来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累计收到来自市民的建言献策共计6154份。

  16位市民获得“金点子”奖,他们被评为拥江发展重塑城市空间现象的年度人物。

  建言献策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朱人义,昨天跟另一位获奖者陈晓伟一起,代表这16位读者市民代表领回了“年度总点评年度人物”奖牌。

  朱人义说,自己上大学时就来到了杭州,对杭州感情很深,所以特地写了一篇论文《关于杭州“2050”国际化都市规划的若干构想》参加建言献策活动,建议杭州的拥江发展要以“三江两岸”为发展总轴,以水陆交通为经线,以文化交流为纬线,规划建设“之江音美体文化湾”,打造国际化新杭州。

  去年7月,城投旗下的燃气集团有个大动作,推出“杭燃优家”系列产品,建成一个优家客户中心。

  在该中心,你可以跟机器人苒苒人机对话,轻松找到“办理燃气开通需要哪些材料”“你知道我家用户编号多少”等问题的答案。

  市民要开通燃气业务受理,或者有踏勘、设计、通气、后期维保等需求,也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实现燃气相关业务受理及分户式供暖工程真正“最多跑一次”。

  这种自觉提升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行动,被点评组专家再三点赞,“杭燃优家”项目也入选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现象的年度区块。

  今年的品质生活总点评活动,把十大现象中的四个席位颁给了服务和关怀民生的现象。

  除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另三个也是杭州人熟悉且骄傲的现象:厕所革命、教育试点“双晚”(延迟上学、延迟放学)和关爱老人。

  公厕建设方面,杭州一向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市区有公厕1600多座,提升改造项目已实施10年,今年还将改造100座。

  总点评榜也没有忘记全市环卫工的功劳。干了27年环卫工作、常年跟1200多只化粪池打交道的孔水高入选了年度人物。

  当主持人问他有没有想过放弃这份工作?他的回答相当朴实:“我这样想,我不干,总要有人干?”

  教育试点“双晚”是去年杭州市教育部门在部分学校的试点举措,今年9月还将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学后服务,预计将惠及4万多家庭。

  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罗才军因率先推广“双晚”入选年度人物。他说学校推广延迟头一星期,他天天守在校门口观察学生的表现,发现孩子们明显精神好了、校门口交通也因此不堵了。

  关爱老人则已体现在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杭州老年助餐服务实现了全市范围有效覆盖,推进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行70周岁以上老人(不限户籍)可免费乘坐指定公交,并在非高峰时段免费乘坐地铁等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