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防灾减灾丨 44分钟!今天杭州试鸣防空防灾音响警报

  为了更好地检验全市防空防灾警报的灵敏度和有效性,增强全体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5月12日10时至10时44分,杭州市将进行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

  在警报试鸣期间,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将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HTV-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FM89)实时播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向杭州地区的部分手机用户发送防空防灾警报信息。

  同时,杭州多个街道、社区、大中小学学生以及企业,也将在5月12日组织参加应急疏散防护演练。

  试鸣时间与信号安排

  防空警报

  10时至10时03分试鸣预先警报;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

  10时10分至10时13分试鸣空袭警报;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

  10时20分至10时23分试鸣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三分钟。

  防灾警报

  10时30分至10时33分试鸣防灾警报;信号为:鸣60秒,停30秒,反复二遍,时间三分钟。

  10时40分至10时44分试鸣防灾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四分钟。

  【浙江新闻+】

  高温台风有啥影响?杭州气象台请你免费听课

  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月11日,杭州市气象局、杭州市科协联合上城区政府、拱墅区长阳小学召开气象科普工作座谈会。

  “小学四年级课本里,有一个单元的内容是关于气象知识的。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孩子们进行学习。”拱墅区长阳小学校长助理陈一红认为,学习气象知识要从小抓起,他们在社团活动中加入气象拓展性课程,“每个学期中有一个星期,学生们不上传统的语、数、英课程,而是将学科融合,通过气象图标、谚语、拼图等游戏形式学气象知识,不仅好玩,更容易记住。”

  除了课堂,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市民走进科普馆。杭州市气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毛立靖介绍,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位于馒头山上,以前只有零星的学生和市民前来参观,去年暑假开始,每天都有三四百人来参观,5个志愿者同时讲解都忙不过来,“服务队自2014年3月23日成立以来,志愿者人数从40余人壮大到480余人,无论是来学习气象知识的,还是来宣讲气象知识的市民,都多起来了。”

  高温、干旱、台风等气象灾害,杭城或多或少都会遭遇。5月12日8时30分至16时,市民朋友可以到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听气象志愿者免费讲解,学习气象知识,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杭州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学习气象知识 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编辑 张梦月)

相关稿件
· 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 杭州明天将试鸣防空防灾音响警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