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艮山东路两年后华丽变身 从大江东到留下全程快速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燕)杭州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是哪几条?懵圈了吧,别着急,我们来给你科普一下。四纵是:东湖–通城快速路,上塘–中河–时代快速路,秋石–风情快速路,紫金港–紫之–之浦快速路;五横是:文一–德胜快速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江南大道–机场快速路,彩虹快速路,留石快速路。

  而“五横”中最市中心的就是“天目—环北—艮山”这条快速路。现在,这条快速路,只有中间的环城北路地下通道建成通车了,东西两头都还在建设或正在做前期中。

  今天给大家讲讲东段的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彭埠立交—聚首路)。5月8日,记者从艮山指挥部了解到,整个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的部分已经完成了90%左右,高架的桥墩开始施工了。这就意味着,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按照计划,整个工程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

  过去杭州交通的痛点

  变得畅通起来

  艮山东路一直是杭州交通的一个“痛点”——大车多,路况差,扬尘多,拥堵不堪。这次的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就是要让这条路畅通起来。届时艮山东路从彭埠立交开始往东去,一直到聚首路,全长9.14公里,全线将架起高架(长7公里)。而高架上是双向6车道的快速路,同时地面道路也设双向6车道。同时沿路有5对平行匝道、4处过街设施。

  这条华丽丽的艮山东路将彻底变得立体起来。

  快速路施工的同时,地下综合管廊也将同时进行施工。这是全杭州快速路网建设中特有的第一例。

  未来从大江东到绕城西线

  全程快速路

  记者了解到,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实际上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最东面的一段。往西去,整条快速路除了已建成的环城北路地下通道,还有天目山路中段(古翠路—中河立交)、天目山路西段(绕城西线东-古翠路),都在进行绿化,管线迁移等前期工作。这两段路也将是地下隧道+地面道路的形式。

  在今年的杭州快速路网规划中,留下立交提升工程也将开工。司机们以后开车出了天目山路的隧道上立交,可以直通到绕城高速和杭徽高速。而东面今年要开建的是下沙段(聚首路—过江隧道西)。如果再往东去,有一段艮山东路东延过江段也已开建。今后连上规划中的过江隧道,开车过了江就是大江东区块,而且去机场也会非常快。

  整条“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计划在2020年建成,届时从杭城的东面到西面,将形成一个“45分钟”快捷交通的时空圈。今后大家可以一口气从大江东跑到留下甚至杭徽高速。而且纵向的中河高架、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也会全面打通,真正编织出一张快速路网。

  浙江新闻+

  “空中的艮山东路”建设起来不容易

  就在上周,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工程进入了“空中”施工阶段。说得直白点,就是要架高架了。林指挥说,接下来的高架施工,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我们由东往西来依次介绍:

  ●横跨运河二通道

  建起12车道宽的桥面

  这个节点,被林指挥称为“最后的卡口”。因为,运河二通道的宽度有120米,如何让高架桥跨过去,他们特地请来院士把关做了多种方案。最终决定将高架桥和地面桥梁合二为一,成为一座有着12车道的巨宽桥梁,即高架桥面6车道,两边各有3个车道的辅道,共12个车道,足有65米宽。“桥面单跨的跨度很大,因此打桩时,要深到地下80米。”林指挥告诉记者说。

  ●要造一座8个方向

  都能互通的立交

  九堡大桥从萧山方向往余杭去,和艮山东路交叉的地方,有一个东湖立交,这个立交目前只有一条主线已经建成。这次艮山东路的高架施工,就要把这个立交丰满起来,即8个方向互通,不管是市区来往下沙、萧山、余杭,各个方向都将打通。

  ●连续横穿5条河道

  每座桥都要先拆再建

  艮山东路的高架施工,由东往西,分别会经过和睦港、8号港、6号港、5号港、白石港等5条河。这些河道的桥梁,全部要拆了重建,“施工的时候,可能要分南北两侧施工,既要保证河道不断流,还要保证地面的通行,另外加上高架和管廊都要穿过去,这里的施工作业面非常大。”林指挥说。

相关稿件
·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即将开建 从大江东来市区将更方便
· 江干城中村改造释放红利 四号港艮山东路南侧断面水质达Ⅲ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