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G20杭州峰会元首接待用船加入西湖夜游 装了防弹玻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5月1日起,西湖夜游正式启动。

  二公园、五公园、少年宫码头一共7艘画舫,从晚上6点半开始进行环湖游览。其中在少年宫码头停靠的宝石舫,更是画舫中C位的存在:它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元首接待用船,首次成为2018年西湖夜游画舫中的一员。

  这几天想要尝鲜今年西湖夜景的热度不断攀升,究竟这艘宝石舫有多牛?记者为大家探营。

  船上庙宇楼阁龙柱缠绕

  中国风船体感觉高大上

  记者晚上7点到达少年宫时,码头上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

  7点20分,宝石舫靠岸。漆黑的夜色之中,黄色的灯光包围着整个船体。一层的画舫由透明玻璃窗和龙柱组成,整齐的一排排红木椅子,像是把贵宾大厅搬到了船上;二楼是露台的形式,两座庙宇楼阁分布在船体的两端,典型的中国风,透露出一派庄严风范。

  登上宝石舫,一进一楼,旁边是一位妙龄女子轻抚古筝,曲目是《春江花月夜》和《梁祝》。站在二楼的栏杆处,夜风将讲解员的解读徐徐送入每个人的耳中,波光潋滟之际,实在是非常惬意。

  西湖游船公司湖滨画舫联队长高文龙说,这艘宝石舫可以乘坐268人,但是夜游保证每一个人都有位置坐,只让上134个人。一般一个晚上跑3趟左右。高文龙告诉记者:“来往的基本都是外地游客。宝石舫作为新推出的游船,这几天的人流量都很大。”

  装了28mm防弹玻璃

  它是西湖上最大的画舫

  宝石舫值班船长宋炎告诉记者,接待过G20国际峰会各国元首乘坐的“宝石舫”,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建设。船体采用钢质,当时四大块钢材模具从上海运来,在西湖上焊接而成,25米长,8米宽,是西湖上最大的游船。

  “建设的时候很严格的,里面是钢材,外面是菠萝格木头包起来,木包钢特别牢固。二楼做成了露台形式抗风,西湖上风再大我们的宝石舫也没事。”

  宋班长告诉记者:“宝石舫是目前西湖上游船中最贵的一艘,也是最先进的一艘。”

  先进的地方都体现在哪里?

  宋班长指着一楼说,那些玻璃都是28mm的防弹玻璃,三层夹在一起的;整个空船重量在150吨,一块玻璃800来斤,一楼的防弹玻璃总共就有8吨到10吨左右重。

  宝石舫的所有配置都采用了两套系统,油压舵有两个、供电系统有两套,发动机也有两个,都是为了防备一套坏了另一套可以迅速启动,不会耽误航行。电瓶的续航能力,也是西湖游船之最,可以环湖8趟左右。

  “其实,还有些游客感觉不到的细节。比如宝石舫上的空调系统,5分钟之内,一楼100多个平方可以全部制冷或制热;船上的灯光是可以调控亮度的,如果夜色很暗,灯光会被调得更暗。这样可以凸显湖面风景,这些细节都是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整体的高端氛围。”

  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俞杰告诉记者,现在还是西湖夜游的初步阶段,随着时间推移,在七八月份会达到西湖夜游的顶峰。游客人数增多了以后,会在二公园码头增加画舫船只,加大载客量。宝石舫是独一无二的游船,人多时会满员就开船,节省时间以满足游客需要。

  去哪里坐宝石舫

  宝石舫的航行路线是经白堤—平湖秋月—苏堤—三潭(作5分钟停留)—雷峰塔(西子国宾馆)—柳浪闻莺-湖滨音乐喷泉—回码头,环湖一周,时间约为50分钟。5月1日至10月底,每晚18:30开始至21:30结束,每位游客90元(含龙井茶一杯、水果一份、明信片一份,以及江南丝竹表演)。

  除了少年宫的宝石舫之外,在五公园和二公园码头各有3艘画舫,同步开启西湖夜游模式。

  在五公园的“荃桡”号龙舟和“吧船,每晚18:30开始至21:30结束,时间约为50分钟。每位90元(含水果一份、龙井茶一杯,以及江南丝竹表演;1.2-1.5米儿童半价)。

  湖滨二公园的画舫从18:30至21:30结束,时间约为50分钟,每位50元(1.2-1.5米儿童半价)。



相关稿件
·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西湖边的亮丽金名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