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碗乌米饭一勺糖桂花 杭州人的立夏离不了这口美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毛玮琦)夏饼江鱼乌饭糕,酸梅蚕豆与樱桃,腊肉烧鹅咸鸭蛋,海狮苋菜酒酿糟。

  民谣中,立夏这天,老底子杭州人要备下传统的吃食——立夏饼、钱塘鱼、新鲜时蔬蚕豆、苋菜……当然还少不了一碗乌啧啧的乌米饭。

  这个周六就是立夏了。这两天,杭州半山街道、皋亭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非常忙碌,他们采购了500斤糯米、400斤白糖、800斤乌叶,烧制了一批乌米饭,准备在周六的“立夏节”上免费派发。

  岂无青精饭

  使我颜色好

  “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苦乏大药资,山林迹如扫。”杜甫《赠李白》的诗中所提的青精饭,也就是乌米饭。

  宋代林洪的《山家清供》上,首篇就说到“青精饭”。根据《本草纲目》记载,“南烛木,今名黑饭草,又名旱莲草。即青菁也。”“采枝叶,捣汁,浸上白好粳米,不拘多少,候一二时,蒸饭,曝干,坚而碧色,收贮。如用时,先用滚水量为米数,煮一滚,即成饭矣。用水不可多,亦不可少。欠服,延年益颜。”

  乌米饭是否美容延寿我们不知道,只知道,传统吃食总有一种力量,会代代相传,最终沉淀在中国人的骨子里。

  网友“钻石王老五”家里每年都做乌米饭。

  “乌米饭肯定是自己做的好吃,外面做的太甜,而且猪油放太多。我家附近望江门菜场里就有乌桕叶买,叶子买回来,洗干净,放适量清水,用手使劲揉搓挤压出汁水。等叶子里的汁完全溶到水里后,用干净的纱布沥出叶沫,澄清汁水待用。然后浸泡干净的糯米和汁水的比例是2:1.5,浸泡3小时左右就可以了。乌叶汁做成功以后,灌进干净瓶子里密封,放冰箱里冷藏,可以保存半年以上呢,想吃了随时可以做。”

  吃乌米饭

  最好洒点糖桂花

  在杭州伢儿“大P”的记忆里,立夏一定要吃乌米饭。“小时候,妈妈做好乌米饭,都会说,吃了乌米饭,蚊子就不咬你了”。其实,那时他并不在意会不会被蚊子叮咬,只知道“乌米饭”好吃。因为喜欢它的味道,香香甜甜的。“而且,吃乌米饭,必须在上面撒一点杭州人家中必备的糖桂花,因为乌米饭与糖桂花更配。”

  事实上,在一些老人记忆里,过去的乌米饭都是用粽叶包裹着,上面撒着桂花和糖霜卖的。

  九溪村村民沈木根每年中秋前后都会自己腌制一些糖桂花,他告诉记者,“腌制糖桂花,必须在第一茬桂花盛开之际,趁第一场秋雨落下之前赶紧打下,被雨打过的桂花就不好了。我家院子里,就有一棵桂花树,每年收获的桂花不多,仅够自家和朋友吃。”

  “先将打下的桂花分拣干净,然后浸入装有青梅卤的瓮中,浸泡大约2个月,以去除桂花原有的苦涩味。从瓮中拿出后,再用清水漂洗几遍去除酸味,控干水分,摊在阳光下晒干,用簸箕再次筛捡后,就可与白砂糖充分混合,装入瓶中了。自家食用和送朋友,都非常受欢迎。”

  将上一季深秋采制的糖桂花,融入这个初夏最时令的美味,唇齿间,饭的清香夹杂着糖桂花的甘甜,别样温暖。

相关稿件
· 萧山:“立夏”季节种莲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