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揭秘杭州的火场“福尔摩斯” 他们让废墟开口“说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陈蕾 通讯员 杨博轩)火烧过,水冲过,消防员走过,火场的废墟还剩下什么线索?有!

  对火灾调查员来说,走进这样的废墟却是他们工作的开始。走进那堆已经烧得面目全非的废墟,通过蛛丝马迹,弄清楚火灾原因,是他们所有的工作内容。他们被誉为火场上的“福尔摩斯”。5月1日,记者走近了“福尔摩斯”的工作。

  做消防火调员,大部分时间接触到的都是“负能量”。这一点,祝强深有感触。

  “像高温天气,本身室外温度就已经有40℃,往火场里一钻,人很容易虚脱,但为了尽快查明真相,这些困难都需要我们自己克服。”

  相比外在条件的考验,心理上的考验更煎熬。“有时在现场呆了好几天都找不到原因时,整个人会比较烦,甚至睡不好,一直会想这些问题,但一旦有了突破,又会兴奋得像个孩子。”

  在一起起火灾调查的背后,让祝强感到痛心的是,有一些火灾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说到这里,他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三墩一场火灾,火灾中有人伤亡,在调查中发现,有多名楼上租户用安全绳逃生,正是这根逃生绳,让很多人死里逃生。但在有些出租房里,没有配置安全绳,这本来是需要配置的消防四件套之一。

  现场一:

  墙体上只剩下或大或小的窟窿

  卫生间里放着煤气灶

  祝强,毕业于武警学院火灾调查专业,现任杭州消防支队火调科参谋,他已经入职8年。在杭州,像祝强这样的专职消防火调员,不过20来人。在大大小小的火场背后,他们的使命就是让废墟开口“说话”。

  那天,杭州城东,城乡接合部一幢4层高的农民自建房,发生了一起煤气瓶泄漏爆燃导致的火灾,有人员受伤。火灾发生在顶楼,也就是四楼。这场火灾造成了两人受伤。

  从三楼到四楼的楼梯口,砖块落了一地。四楼所有的房间面目全非,墙体的下半段都炸光了。废墟的四楼有三个房间,其中一个卫生间里面摆了一张简易桌子,放着煤气灶,变成了厨房兼厕所。

  这不到2平方米的逼仄空间,就是爆炸的第一现场。

  “福尔摩斯”说:煤气瓶的指针告诉我们煤气泄漏,点了就灭的香烟告诉我们爆炸源是烟头。

  这个平日里大大咧咧的大男孩,一走进火场的瞬间,好像立刻变成另外一个人:神情变得格外严肃。他时而用回弹仪敲一敲,时而用测距仪量一量,时而用小铲子挖一挖。

  “煤气瓶的指针显示为0,这意味着煤气已完全泄漏。”通过现场的燃烧痕迹,祝强初步判断为煤气泄漏、爆炸引起的火灾。

  那么,爆炸源又是什么?火调人员又在现场发现,厕所蹲坑边上的墙角,有个碎裂的打火机。火调人员在蹲坑旁用小铲子挖掘,在一块毛巾下面,看到了一截刚点了个头就灭掉的香烟。原来男人习惯在上厕所时点支烟。这个刚点的烟头,引爆了一场灾难。

  现场二:

  萧山的一农房起火

  一楼楼梯口停放了4辆电动车

  祝强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参与火灾调查的场景。2017年4月22日凌晨4点半左右,萧山区闻堰街道山河村凌家坞自然村一农房起火。在这起火灾中,造成5人死亡。祝强也去了火调现场。

  “也是一幢农民自建房,当时2楼烧得相当厉害,楼板都已经坍塌了。”在一楼楼梯口的位置,停放了4辆电动车。当时,正是这几辆电动车,给大家造成一定的误导,一度以为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福尔摩斯”说:碳化很厉害的棉絮指向引燃了的棉被是起火点。

  “根据现场的痕迹等,这又不像是最初起火的方向。”祝强看到前辈们连夜开会,重新制定方案。第二天,他们还是决定在电动车附近清理废墟,继续挖掘,然后发现了一块棉絮,碳化得非常厉害。电动车通道怎么可能有棉被呢?会不会是人为纵火?

  经过调查,他们终于认定,这是起火点。起火的原因是一楼的租户点蚊香引燃了棉被,当时他们以为用水扑灭了火,便将棉被随意扔在了电动车旁的过道上,没想到还有火苗在棉被内部阴燃。火灾的起火点认定位置一致,但最终认定的起火原因却完全不一样,这是祝强从火灾现场学到的印象深刻的一课。

相关稿件
· 住宅消防安全城市轨道交通 这些新领域杭州将立法
· 杭州率先出台 《消防安全工作岗位职责规定》
· 杭州集中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