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董卿的《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在即 朗读亭重回杭州了

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还记得去年初大热的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吗,在全国掀起收视热潮,也开启了央视文化节目的清流。当时《朗读者》在每期正片播出前,都会上一段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读者“朗读”文本给亲友的视频,而实现这一普通观众上央视心愿的,就是在几大城市流动推出的“朗读亭”。

  节目播出期间,“朗读亭”在杭州待了32天,先后出现在运河旁、塘栖古镇、杭州市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城市阳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等六个地方,邂逅了1300余位朗读者。在那个私密的方寸空间里,盛放下无数人发自肺腑的真挚诵读。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朗读者》第二季宣传片正式上线,曝光这一季将有姚明、胡歌、王石、贾平凹等“朗读者”参与。截至发稿,宣传片的网络点击量已过8700万。

  与节目一同回归的,还有朗读亭,节目选了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入驻。

  4月2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记者又一次与它“邂逅”。

  去年因为高考没赶上

  今年二刷朗读亭

  配合第二季《朗读者》,在世界读书日这天,亮相七大高校的朗读亭,唯独只有杭州这一座,被老天爷“捉弄”了一下——4月23日下了大暴雨,昨天虽然雨过天晴,但风力不小。

  本以为遇上这样的天气,朗读亭应该很冷清。可是,当记者赶到时,工作人员才刚刚忙完一波录制,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下。

  “昨天下这么大雨,还有人专门从余杭打车过来。念了戴望舒的《雨巷》。”央视《朗读者》节目组朗读亭杭州站负责人薛毅告诉记者,“今天中午也来了30多位,忙都忙不过来。”

  这两天来朗读的,以浙大学生为主,记者看了看活动登记表,内容五花八门,有《沁园春·长沙》、《再别康桥》、《致橡树》、《雨巷》、《青春》、《小王子》这样的中文名诗名篇,也有私人信件、公益电影剧本这样的原创文字。

  进了朗读亭,朗读之外,还要填一个对象选项——读给谁听。记者一看,有给所有人的,有给自己的,还有给父母、男友、爱人的,数十页的记录中,有两个大家很眼熟的名字,一个是董卿,一个是胡歌。

  “喜欢董卿老师的读者可多了,每站都有,去年也有。”

  有一位卿粉读了一段《粉丝》,还写下祝福:“爱卿十年有始无终,预祝《朗读者》第二季收视长虹。”

  而读给胡歌听的同学,选的是一段《我们的故事》。

  正说话间,来了两位女孩,1999年出生的她们,一个在杭师大读书,一个是浙工大的,都是计算机专业一年级生。一个叫“东风”,一个叫“鲨鱼”。

  她们读了两段主持人串词,前者献给祖国,后者献给公安干警。

  两位姑娘告诉记者,她们加入一个聊天群,里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喜欢看书,喜欢朗读,“有的群友去年就参加了,可去年我们在上高三,不能来,今年总算赶上了。”

  朗读亭设备升级

  轻松DIY完成录制

  在第一季《朗读者》播出期间,朗读亭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去到81个人文景点,从知名高校、中小学到各大图书馆、博物馆再到热闹繁杂的商务区、广场,朗读亭外常常排起长队,前来朗读的人络绎不绝,有超过3万名朗读爱好者参与其中。

  “我是倾听者。每天,男女老少来到这里,拿着他们喜爱的文字,说出他们想要告诉的人。不同的选择,背后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故事和情感包含在里面。能够遇到这形形色色的人,了解他们的故事,就是我做这份工作的最大收获。”去年就负责杭州站活动的薛毅,在杭州一待就是30多天。他清楚记得,朗读亭第一天来到浙大,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那天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6点半,我们忙得连饭都没吃。”

  今年,朗读亭外观不变,但薛毅透露,内部设备进行了一些升级,确保收录的画面、声音都更加清晰。他还打起了包票:“我们的朗读亭,是一个比较私密的空间,隔音和遮挡的效果都很好。哪怕是第一次尝试,按照亭内的文字指示操作,也可以丝毫不受外界影响地完成录制。”

  朗读亭每天收集的素材,将会在整理完毕后交给节目组,“特别有感染力的作品,我们会重点提醒节目组注意。”而节目组会根据每期节目的主题,择优在节目中展示。

  2018,《朗读者》第二季暖心回归,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朗读者》:找不到传统文化别紧张 其实它就在你心里
· 临安:乡村版“朗读者” 营造机关尚读之风
· 从朗读者到阅读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