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父女经营70年 杭州这家理发店的好客人都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叶慧芳)杭州中山南路245号附近,在一栋古色古香的房子下,有家“鲁记理发店”,理个发只需10元。在那里不仅能享受剃头刮面的“老式门头”,还有免费按摩呢。

  近日,理发店的主人鲁于妹因为诚实守信,登上了4月的浙江好人榜。

  鲁于妹今年61岁,二十年前从父亲手里接下了这家店。父女两代算下来,这家店已经有70年了。

  4月19日,记者来到这家貌似上世纪80年代文艺片场景的理发店,一探究竟。

  小小的理发店生意极好

  客人大清早从老远赶来

  理发店只有七八个平方米,三个理发凳,四个师傅轮班。格局也是老式的,店面往里就是住家的厨房,楼上是卧室。

  早上5点钟,鲁于妹起床,烧热水把15个热水瓶灌满,因为剃胡子的客人都要用热水敷脸。一般6点钟,第一批客人就坐着夜班公交车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十年前,翠苑的客人算住得远了;现在古荡、三墩、转塘、滨江、石桥也都有客人来;更远的是富阳、老余杭赶来的客人。”

  “年纪大的客人们来得这么早,就是期望自己是第一个,不用等。”

  鲁于妹说,有时候老客会打电话来预约时间,最早的预约5点15分。“客人说几点就几点,我总是要听的。”

  “客人来得早,我就早开工。店里其他师傅7点半来,8点到10点生意最好;下午客人稍微少点;晚上下班了,年轻些的客人都来了。”

  老客进门,是不需要多说话的,挑张凳子坐好,师傅们就会按照头形剃头,要不要刮面剃胡子,师傅们也都有数。

  所以这里经常看到的场景是——等着的客人各种热聊,坐上凳子倒是没什么话,一直到付钱走人连个眼神都不用和理发师交流,默契极了。

  父亲40年前传下的手艺

  老板娘一天要剃100个头

  “现在很难找到这么实在的手艺人了。”一位从三墩坐了两趟公交专门赶来剃头的大伯告诉记者。

  剪个头发10元,如果加上刮脸剃须脸部按摩是15元钱,当然实在了。所以理发店生意爆棚,一周七天没得休息,除了春节,小店都不关门。

  被熟客们称为“老板娘”的鲁于妹是最忙的,一天差不多要剃100个头。“我护照都办了十年了,一次都没出去旅游过。”鲁于妹说,“有时候真是不想做了,但就是舍不得。”

  “我爸爸13岁学了剃头的手艺,16岁跟着师傅来杭州开店,最早开在河坊街那里。过了两年,爸爸就自己到这里开店了。结婚后,我妈妈也跟着爸爸学,两个人当时都在紫阳理发合作小组里做事情,养活了我们三个孩子。”鲁于妹说,她1975年高中毕业,一心想去工厂上班,是父亲一定要让她学理发的手艺。

  “那时候我年轻,一开始挺抗拒当剃头师傅的,趁爸爸不注意,我就溜出去玩了。那时的客人都很好,看我一个小姑娘拿着剃刀颤巍巍的,都会说,你胆子大一点,在我脸上实验好了,没关系的。所以我当时上手很快。”

  “1979年,我真的去工厂上班了。”一直到1997年,当时离退休还有7年的鲁于妹买断工龄,离开了一直工作的工厂。“当时就回来和爸爸一起当理发师了,我心里一直很感激,还好爸爸让我学了个手艺。”

  老客们都劝她涨价

  她说撑不下去再说

  两年后的1999年,父亲去世,鲁于妹独自撑起了这家店。手艺是40年前父亲传下来的,但剃胡子的刀片早就换成了一次性的,如今还附赠免费按摩。

  “面部按摩这个服务,老底子的理发店是没有的,1997年后我接下这个店才开始有的。”鲁于妹说,“老店也要与时俱进,你们年轻人都去店里做按摩的,老年人也要享受一下。”

  服务多了,但是店里的价格5年没涨过了。老客们有时候也劝,要么涨一点,贵一点总比店关了要好。

  鲁于妹笑笑说:“价格还是那个价格。店面是我爸留给我的,老客也是我爸留给我的。能这样过过就行,实在撑不下去了,再说。”

相关稿件
· 难说再见!杭州理发店老板:想给顾客剪完最后一个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