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读丨鸿茅药酒在杭州药店照卖 记者直击涉事医生回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 陈伟斌)“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事件的反转,让鸿茅药酒更被舆论席卷于风口浪尖。

  4月18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药店后发现,鸿茅药酒依然在卖,但销量有所下降,而且一些药店对售卖鸿茅药酒有所顾忌,不过大多还是会提醒,可以使用医保卡历年账户购买药酒。

  同时,记者还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上查询到,有关鸿茅药酒的处罚通告,时间跨度长达7年,几乎每年都被点名。

  而在经历这场风波后,鸿茅药酒的广告,似乎也并未受到影响,依然在收视率颇高的电视黄金时段,如常播出。

  鸿茅药酒销售如常

  可用医保卡买

  谭秦东终于回家了,而被他骂的鸿茅药酒依旧在市场上销售。

  4月18日,记者走访了杭城数家超市和药店,鸿茅药酒的销售还是和往常一样,似乎影响不大。

  在新华路上一家药店,鸿茅药酒和另一款保健酒被摆放在货架的显眼处。

  “有什么保健酒适合老年人喝?”记者询问。

  “老年人喝的……你可以选择这款。”店员略迟疑了一下,推荐了摆在鸿茅药酒旁的一款保健酒。

  “鸿茅药酒怎么卖?效果好不好?”

  现场几名店员听记者要购买鸿茅药酒,相互看了看,笑了笑,神色有些古怪。

  “你用支付宝还是医保卡?这个药酒属于OTC,非处方药,可以用医保卡历年账户余额购买。”一名店员提醒。

  记者用医保卡购买了一瓶鸿茅药酒,一斤装,售价298元。

  在和店员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鸿茅药酒一直是各大药店的必备,并且因为可以用医保卡购买,特别受老年人欢迎。“春节期间送礼,天冷的时候,买的人比较多。”

  店员说,有些老年人到店里点名要买鸿茅药酒。为什么?“电视里广告天天播,老年人很信这个。”

  不过店员坦言,自从近期鸿茅药酒出事后,销量明显下降,“不太有人买”。

  有买过的顾客问

  这酒到底有没有毒

  “效果其实还很好的,只是要常喝。”相比前一家药店的谨慎,在另一家药房,鸿茅药酒被店员大大方方地推荐给了记者。不过,这家店没有把鸿茅药酒摆在货架上,而是放在了柜台不起眼的角落,连店员也一时没找到。

  在向记者推荐鸿茅药酒时,店员一直劝说记者购买四瓶一盒的礼盒装,价格999元。她直接拿出一个计算器,跟记者算起了账。“买礼盒装的话,一瓶只要250元不到,把你刚刚买的那瓶退掉吧。买礼盒很划算,我们上午就卖出去好几盒。”

  当得知记者准备用医保卡购买时,这名店员更是推荐记者多买几盒,自己喝或送人都很好。“广告做得多好,有疗效的!”

  在走访的这些药店中,记者并未发现有顾客退货的情况。不过在城北一家药店,一名看上去较为年长的店员倒是作了一些提醒。“这个酒是药酒,有些人买回去当平常的酒喝,那肯定是不行的,得按照说明书来,一次15ml,每天两次。”

  这名店员说,他们店里的货是总部统一配送的,也不知道最近会不会下架。“我也看到新闻了,最近这事闹得沸沸扬扬。前些天还有个老爷子,以前从我们店买过这个酒,他跑来问我,这酒到底有没有毒的。我笑着跟他说,毒是肯定不会有的,但得按照说明书上写的来喝。”

  记者走出药店,这位店员也跟了出来,他把前段时间贴在窗玻璃上的一张鸿茅药酒的促销广告给扯了下来。

  鸿茅药酒有没有效果?采访中,大部分店员觉得,这不太好说。“就跟某些保健品似的,吃了肯定没什么事儿,但要说所谓的效果,可能更多的是心理作用。这酒要是有毒,这么多年、这么高的销量,肯定早出事了。”

  每年都被食药监点名

  还被工商列入黑榜

  药酒依旧在卖,广告也没停下。记者搜索了近几日电视台节目后发现,鸿茅药酒的广告依然不少。

  实际上,近10年来,鸿茅药酒广告更是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仅从浙江省食药监局官网上能查到的,有关鸿茅药酒的公开处罚通告,至少有26条。

  最早的一条公告,可以追溯至2008年1月22日的《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违法广告药品暂停销售的公告》。

  文内称,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鸿茅药酒”的广告主要存在:任意扩大产品的功能主治;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医生、患者等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等违法行为。同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广告的发布,并实施一定区域暂停销售。

  在2009年《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2009年第5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公告的通知》中则显示,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鸿茅药酒被查到五次以上违法发布行为。

  这些时间跨度从2008年至2015年的通告中,鸿茅药酒几乎每年都名列其中。

  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鸿茅药酒有关情况回应: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已责成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对社会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

  此外,2013年,鸿茅药酒因虚假违法广告,被浙江省工商局列入10大典型案例黑榜。

  2013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曝光了10个涉及医疗药械保健食品的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性案例,其中就有“鸿茅药酒”。

  工商局表示,“鸿茅药酒”药品广告宣传称“铲除病根轻而易举”,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广告内容超出了药监部门的审批范围,属于违法广告。这些广告往往夸大使用后的疗效,使患病的消费者深信不疑,有的甚至狂轰滥炸、强行灌输给患者,使患者接受“洗脑”后上当受骗。

  省工商局随后启动了为期9个月的医药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被曝成本仅30元

  售价高达298元

  鸿茅药酒吹得那么神,成本应该不低吧?但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事件发生后,内蒙古丰镇兴丰会计事务所曾被鸿茅药酒公司聘请制定了《会计鉴定书》。

  在这份鉴定书中显示,一瓶售价298元的500毫升装的鸿茅药酒,供给海山医药公司的价格为每瓶57.84元(含运费),成本为30.27元/瓶;供给保康医药的鸿茅药酒(500毫升)每瓶价格为69.06元(含运费),成本为33.43元。500毫升装的鸿茅药酒药店的进价在250元左右,官方售价298元。

  上述两家公司就是鸿茅药酒公司说的,因受谭秦东网帖中负面信息影响而退货的公司。

  其中,保康医药为杭州萧山的一家公司,记者致电该公司及公司负责人下属药店时,他们表示不知情。

  记者从一名鸿茅药酒经销商处获悉,有的商家进货,则是用另一个营销模式,即每瓶鸿茅药酒的价格仍旧是298元,和市场价一致。“但可能你进货三箱,会送你一箱,那一箱卖出去的钱,就全是商家的了。”

  【浙江新闻+】

  98天后,谭秦东回家

  4月18日半夜,误点了数个小时后,国航CZ3198次航班在夜空中闪烁着灯,慢慢下降,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飞机上的谭秦东知道,自己回家了。

  从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到广州白云机场,一字之差,却花了谭秦东98天的时间。从被捕时的诧异,到看守所里的绝望,再到此刻被取保后回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大概可以算是一场“修行”。

  晚上11点58分,谭秦东和律师走到了机场的出口处,行色匆匆,他的几个朋友来机场接他。他穿着一件蓝白色的条纹装、牛仔裤,这是他在呼和浩特刚买后换上的。记者发现,他看上去很疲惫,不停地揉着自己的眼睛。他黑眼圈很重。他第一句话是说,广州的空气真好。

  要回家拥抱下妻子

  谭秦东一边走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在看守所3个月瘦了10斤。

  至于回去之后要做什么,他说要拥抱一下妻子,看看自己的女儿。然后再去看看还在老家湖南的父母,父母年纪大了,也很担心他。

  他说现在自己还是取保候审的状态,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要再回内蒙古那边。“我不后悔这次的经历,等女儿长大了之后,会把这个故事告诉她,就当是自己人生的一次经历吧。”

  小区保安说他当时没跑掉

  18日,记者在广州谭秦东家所在的小区、他待过的医院以及他开的公司等地,进行了走访。“他看着是个不错的医生。”一位同楼住户这样描述对谭秦东的印象。

  记者来到了谭秦东此前居住的小区。在居民楼下的小花园,谭秦东被抓当天,正是在楼下遛娃。小区里不少住户对这个两颊饱满的中年人有印象。几个邻居都表示,谭秦东“人挺好的,平时笑眯眯的”。

  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当时内蒙古来的警方穿便衣,谭秦东不知道对方是警察,以为遇到坏人转身就跑,跑到了二楼报警,之后还想从两栋楼之间的空中通道跑出去,但是下午6点以后那个通道就被物业锁上了,所以没能跑出去。

  记者随后走访了谭秦东工作过的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院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谭秦东确实曾在医院工作过,担任麻醉医师一职。“他已经离职了,现在又这个情况,医院不太好说什么。”

  合伙人说他说话比较直

  记者了解到,2015年谭秦东辞职后就开始自己创业,此后他陆续成立了3家公司。记者根据查阅到的工商资料,找到了其中两家公司的注册地。

  广州趣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谭秦东去年刚刚设立的公司。根据相关信息,记者赶到了其注册地所在的黄埔区丰乐北路上的大沙工业区S栋210房,但记者没找到该公司。

  另一家广州菲力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情况也差不多。在其公开的注册地址,广州天河区大观中路17号大厦的三楼内,记者看到,这里密密麻麻隔出了近百个小房间,里面简单放上一套小桌椅,贴上一张招牌,就是一家公司了。记者走进去,转个身都觉得困难。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早年曾与谭秦东合伙做过生意的黄桂。“他当时是麻醉医生,我做医生时,手术的时候我们常有合作。”黄桂离开医院后两人又曾合伙办过公司。

  “公司创办的当年,他就退出了。”黄桂回忆说,此后两人很少联系,这次谭秦东出事,他也是从网上看到的。

  在黄桂看来,谭秦东为人不错,脑子聪明。“说话很直,不会藏着掖着,有什么说什么。”正因如此,冒犯过不少人。

  “这可能就是命吧……”黄桂叹了口气。

  (应受访者要求,黄桂为化名)

相关稿件
· 临安首个中医药养生旅游项目开门迎客
· 临安:回收农药废弃物 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 过期药品怎么办?今年可一键召唤回收小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