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方寸之间传承文化 “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启幕

图片1.png

  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瑞雪)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方寸之间见匠心,金石华彩,数千年来生生不息、传承发展。祖籍温州泰顺县的方介堪、方去疾是我国近代享有盛誉的印学家和书画篆刻家,两人是堂兄弟,均以印学名世,他们生前都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方介堪一生治印逾4万方,与张大千被并称为“张画方印”。

  为纪念方介堪、方去疾,弘扬一代大师的匠心技艺,进一步挖掘篆刻文化,推动篆刻艺术发展和创新,4月13日,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在中国印学博物馆拉开帷幕。

图片2.png

  泰顺石篆刻文化专题片

  大赛面向年满18周岁具有一定创作能力的篆刻爱好者征稿。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表彰与展览四个阶段。届时,将从参加初赛的180件优秀入围作品中专业评选30件(人)为获奖作品,设置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给予5000至6万元不等的奖金奖励,并将大赛获奖和入展资格作为加入西泠印社社员的条件之一。(查看征稿启事及报名请点击这里)

  泰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昌迎对记者表示,2015年方介堪、方去疾美术馆在泰顺开馆,此后陆续通过整理历史资料、出版篆刻集、集合国内各个流派的技术培养拓印人才等方式弘扬篆刻文化,今年希望通过篆刻大赛这种形式继续做好这个平台。

图片3.png

  泰顺印章石展

  据了解,泰顺历来就有加工、篆刻泰顺石的传统。泰顺石,学名叶蜡石,因有氧化铝、氧化硅、氧化铁等多种成份组成,因而形成不同的色彩和质地。泰顺石颜色丰富、石质细腻、纹理精美、种类繁多。以龟湖叶蜡石为代表的泰顺石品质高、品种全、储量大、用途广、易开采,在工业行业尤其是工艺美术行业有着广泛应用。

  近年来,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泰顺石文化产业的打造,围绕“中国名石”目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国石雕小镇”、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石主题文化创意街区、中国南方工艺品集散中心建设。此外,泰顺还积极谋划美术馆新建事宜,拟建设规格更高、品位更高的文化艺术中心,打造全国方介堪方去疾艺术成就展览和篆刻艺术交流的新高地。


相关稿件
· 西泠印社:杭州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
· "西泠四君子"作品展开幕 书画篆刻、账册照片讲述创社故事
· 新愿景丨《西泠印社》总导演许继锋:让"西泠不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