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是最后一年!明年杭城的柳絮再也不会乱飘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春暖花开的杭州,有恼人的事情吗?

  有的,满城飘荡的柳絮就很恼人。

  那个带毛的小家伙,随着春风直往人的鼻孔里钻,然后你就一个喷嚏接一个喷嚏,没完没了。如果你是易过敏者,那就更麻烦了。

  今天(4月10日),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烦恼有望在明年终结。一种被称为柳絮“结扎针”的药剂将在全市推广,市里所有胸径20厘米以上的柳树雌株,都会被打上几针。之后,柳絮就消停了。

  真能如此?记者展开实地走访。

  最近两周

  柳絮过敏求诊的市民很多

  市民张女士无奈地说,她每年春季都会遭遇柳絮“袭击”。“我有过敏咽炎,这个毛毛飘来飘去的,弄得我喉咙难受。我蛮讨厌这个东西的,多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每年这个季节,都是这个样子,只能忍着吧。”

  “有点刺刺的感觉,不舒服。”“眼睛要眯上或者戴眼镜,空气质量很差,觉得就像那种风沙一样的感觉,反正非常不舒服。”市民杨女士和张女士也表达了自己对柳絮的无奈。

  10日晚上8点多,杭州市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杜晓航这一天已经接待了30多个过敏病人,其中17个都是柳絮过敏。

  “最近两周,因为柳絮过敏来医院的人很多,大约有上百个了。从7岁的孩子到80岁的老人都有,脸上又红又痒。严重一点的,经过太阳紫外线暴晒,肿得像个猪头一样,严重影响生活了。”

  不少妙龄小姑娘向杜医生抱怨,就是出去赏个花,回来脸立马就肿了。

  杜医生建议,最近一段时间柳絮纷飞,出门要带口罩,回家立马洗脸。一旦发现脸部有红痒的状况,要立马就医不能拖,以防出现严重后果。

  打针的南岸柳絮不再纷飞

  没打的北岸柳絮依旧

没有注射药水的柳树

  下城区中北桥至建北桥南岸的运河段,栽种了一排密集的柳树,这里曾是柳絮飘满天的地方。

  “以前到了4月,我们养护公司的工人都会带着口罩来清扫路面。柳絮飘在人行道上、河道里,到处都是,一会儿工夫就积起一层白色的毛,就这些,一天要清理四五遍。柳絮飘到脖子里会痒,飘到鼻子里会呛,这个时候呼吸道是很难受的。”杭州申华景观建设有限公司的班组长刘纯发,打理运河绿化9年,对抗柳絮9年,他和工人们的吐槽完全可以理解。

  查阅相关资料,得到相关部门许可之后,抱着试验的态度,2017年5月27日,他们给这一运河段南岸的76颗柳树雌株,打了柳树“结扎针”。

  在班组长的带领下,工人们选择在离地面大概2米的位置,用电钻在树上打上几个孔。20厘米胸径的树需要用4支药剂,把药剂和水混合后,插到树孔中,过两到三天,等药水进入树中,就可以拿下来了。

注射过药水的柳树

  神奇的是,今年这76颗柳树雌株真的不开花不结果,也不飘柳絮了,而未试验的北岸依然是柳絮纷飞。

  药剂需要一年打一次

  对柳树长势没有影响

  下城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吴嘉康告诉记者,这个实验是有一系列严格控制的,胸径大于20公分、长势良好的树才行。那些枯树、小树,都是不能用这种药的。用过这种针剂的柳树枝条没有花朵,不会结果,但长势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孙晓萍进一步介绍了这种做法。

  她表示,这种柳絮抑制药剂需要一年打一次,今年打进去,明年生效。有两种药剂,一为粉剂,一为母液水剂,都需要加水配制,现配现用。采用树干注药的方法,在树木主干分叉处下方钻孔,将小药瓶插头插入孔中并拧紧,确保不漏液。十天后拔除小药瓶,并用伤口愈合剂封堵树孔,促进伤口愈合。

  “柳树雄株不必注药,生长势弱的柳树不能注药。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天到第30天之间进行树干注药,宜早不宜迟。”

  除了柳絮

  梧桐絮的抑制也在探索之中

  孙晓萍告诉记者,柳絮“结扎针”已经试验了两年,多个城区的1300余株柳树都做了药剂试验,效果达到100%。因此,今年要在全市推广了。现在各个城区已经开始了柳树清点工作,对于柳絮纷飞严重的柳树、人流密集区域的柳树加以标记,在飘絮季结束的5月初,给这些柳树打针,抑制来年飘絮。

  除了柳絮,杭城的梧桐絮也是令人头疼的。

  对付这些梧桐絮,以往一直采取的办法是修剪梧桐树的球果,就是它的果实。它少了,梧桐絮就少了,但是效果欠佳。

  这些年,孙晓萍其实一直在寻找梧桐絮的抑制剂,但是市面上的药剂都在实验阶段,还没有充分有效的药剂。前段时间,孙晓萍去南京考察,发现南京也有试验梧桐絮抑制剂,但是效果不好,还是有梧桐絮纷飞的现象。

  “梧桐树是景观树,但是如果抑制梧桐絮技术不够成熟,不能随便做试验。”孙晓萍说。

相关稿件
· 又到柳絮飘飞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