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清明祭②丨向英烈致敬 那些杭州人不能忘却的记忆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缅怀英烈的日子。

  你所知道的杭州英烈有哪些?他们或在战争年代马革裹尸,或在和平年代舍己为人,用生命诠释了正义。有些记忆不能忘却。

  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品读他们的故事,在铭记中砥砺前行!

  茅丽瑛(1910-1939)

  抗日期间上海妇女运动的杰出领袖。l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上海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主席,团结发动职业妇女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她不顾汉奸、特务的恐吓、威胁和捣乱,团结姐妹们完成任务。日伪派女特务打进“职业妇女俱乐部”,窥伺她的活动行踪。12月l2日晚,在南京路福利公司二楼,她突遭日伪特务枪击,身中三弹,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5日牺牲。

  当她生命垂危时,还带出遗言:“告诉妈妈(指党组织),我死了不要为我悲伤,我是时刻准备牺牲的!希望大家努力,加倍努力!”

  夏朋(1911-1935)

  夏朋,原名姚馥,1930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冬到1934年,夏朋从事革命活动,并在1933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其间,她曾两次被捕,均因无证据获释。

  在鲁迅的教育下,以木刻为武器,揭露旧社会的黑暗,歌颂劳苦大众的斗争精神,成为中国第一代版画家。1934年6月,受组织委派到无锡工作,在无锡车站被捕,被关入苏州反省院。1935年1月28日,病死于狱中。

  祝锦荣(1924-1951)

  1943年,他进入伪华中铁道杭州机关区(即闸口机务段)当摔车夫。有次因机车上遗失了闸手柄,竟遭日寇吊打、浇冷水等酷刑,拷问了十三天才释放。

  1951年,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他回忆过去遭日寇奴役拷打之苦,义愤填膺:“没有国哪会有家!”5月7日,他驾驶P51——769机车运送军火到平壤,突遭空袭,为保护机车,奋勇前进,在两百架敌机的狂轰滥炸下英勇牺牲。

  蔡永祥(1948-1966)

  蔡永祥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66年2月,他应征入伍,成为浙江省军区三连二排战土。靠一本字典刻苦学习;劳动积极,不怕艰苦、经常帮助群众做好事;工作十分负责,守卫钱塘江大桥,每逢风雨夜执勤,从不避进岗亭。

  1966年10月10日凌晨,蔡永祥守卫在钱塘江大桥上。2时34分,由南昌开往北京的列车向大桥飞驰而来,蔡永祥突然发现离他40多米的铁轨上,横着一根大木头。

  为防止桥毁车翻、人员伤亡的惨祸发生,蔡永祥冲过去抱住大木头跃出铁轨。列车安全地停在大桥上,乘客、列车安然无恙,而蔡永祥却在火车强大气流的冲撞下壮烈牺牲了,年仅18岁。 

  徐建杭(1972-2006)

  徐建杭,生前是余杭区巡防支队瓶窑镇巡防大队队员,负责外来人口管理登记工作。

  2006年10月29日凌晨2点左右,余杭区瓶窑派出所接到报警 ,彭公加油站附近约有5名嫌疑人正在偷盗路边货车内的柴油。接报后,担负当晚值班任务的徐建杭立即随同瓶窑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往案发现场。巡逻车到达现场,嫌疑人急忙丢掉作案工具,逃进停放在路边的一辆面包车内,企图驾车逃离现场。出警人员驱车拦截嫌疑车,并不断示意停车检查。

  车辆被截停后,徐建杭第一个从巡逻车上跳下,大声正告:“不许动,停车接受检查。”但是,嫌疑人急于逃窜,倒车避开拦截的警车,加大油门,疯狂地向他撞去。徐建杭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

  陈柱平(1968-2009)、钟伟良(1972-2009)

  陈柱平(左)、钟伟良(右)

  2009年8月7日至13日,受台风“莫拉克”影响,桐庐县境内连续普降暴雨。

  新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柱平,副乡长钟伟良在抗击“莫拉克”台风和“8·13”特大洪灾的七天七夜里,心系群众安危,深入一线指挥,带领乡、村干部走村入户排查危房,检查病险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转移人员,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3日晚,桐庐县境内突降大暴雨,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91毫米,陈柱平和钟伟良冒着暴雨,赶往新合抗洪救灾。23时30分许,车辆行至20省道富春江镇芦茨段时,因道路突然坍塌,汽车坠入水位暴涨、水流湍急的芦茨溪中,二人不幸牺牲。

  金晓军(1979-2009)

  金晓军在部队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嘉奖一次,参加过1998年江西九江抗洪抢险。2005年4月起,他担任西湖区公安分局三墩派出所协警,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2人、网上逃犯2人。

  2009年3月31日14时许,金晓军在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与持刀拒捕的犯罪分子展开殊死搏斗,不幸被刺中左胸身负重伤,终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尹进良(1985-2013)、陈伟(1992-2013)、尹智慧(1993-2013)

  2013年1月1日凌晨,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一机电厂房发生火灾。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1.2万平方米,各级消防部门共出动超过60辆消防车、近400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扑救过程逾12小时。

  群众无伤亡,消防官兵成功保护了价值2亿多元的厂房和危险品仓库,而三位消防战士却倒在了火灾现场,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被战友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他们是——尹进良、陈伟、尹智慧。

  (综合自杭州网、杭州发布等。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