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换乘之王”杭州地铁5号线明年开通 将穿越7个城区


  地铁5号线及部分站点示意图

  “地铁5号线进度怎么样了?听说明年要开通,来得及吗?”记者的朋友前年在水印康庭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5号线的建设进度他一直很关注,“因为5号线再行路站就在小区旁边,”一旦开通,城北地区也将进入地铁时代。

  把结婚新房买在未来科技城的小武也同样非常关注5号线的进展,他说:“女朋友说了,5号线什么时候开通,就什么时候和我领证搬进新家。”

  近日,记者发现,《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中央公园站(不含)至绿汀路站)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杭州地铁官网上进行公示。

  这标志着,地铁5号线二期也已经开始“动起来”了。那么,5号线的二期和一期都能在明年开通试运营吗?

  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5号线是杭州下一条将通车的地铁新线。目前,地铁5号线建设最新进展怎么样?记者帮你打探消息。

  地铁5号线穿越7个城区,有16个换乘车站

  杭州地铁5号线会是一条贯穿“主城西北、主城中心区南北向、江南、萧山副城”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它向西在余杭绿汀路预留3号线、杭临城际接口,向东在萧山香樟路预留杭绍城际接口。5号线一、二期全线设38个站点,是至今杭州地铁线路中跨度最大的一条线,它穿越7个城区,其中主城区分布19个站点;38个站点中有16个为换乘站,可与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10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堪称“换乘之王”。

  5号线一期设36个站点,自余杭区中央公园站至萧山区香樟路站,线路全长48.6公里,其中重点站为:火车南站站、人民广场站(换乘2号线)、滨康路站(换乘1号线)、江南大道站(换乘6号线)、南星桥站(换乘4号线)、城站站(换乘1、7号线)、江城路站(换乘7号线)、建国北路站(换乘2号线)、打铁关站(换乘1号线)、沈半路站(换乘3号线)、宝善桥站、莫干山路站(换乘10号线)、三坝站(换乘2号线)、蒋村站、杭师大站、中央公园站。

  5号线二期为创新路站、绿汀路站,线路全长3.2公里,虽然只有二站,却连通了杭临城际线和3号线一期。

  5号线争取继续往西延,从绿汀路站(不含)向西延伸至老余杭。这也意味着住着10万多人的老余杭将有可能通上地铁。

  图源网络

  城西、城北多座站点和部分换乘站已完成主体结构

  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工期为60个月,2014年12月开始建设,计划2019年底试运营。二期工程2017年底开始建设,计划2019年底试运营。西延工程如能获准开建,争取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昨天记者前往地铁5号线城站站探营。站在城站路上,隔着围挡就能看到已经就绪的5号线城站站的出入口了。城站路正对5号线城站站的C出入口,电子显示屏已经通电并显示彩色字幕了。5号线城站站的车站走向是南北向,其中靠南边这头要稍微偏向东边。因为南边偏东这头要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城站站,与其成为一个上下叠加形状的“十字形”,上面2层是目前正在运营的1号线,下面三层是5号线。

  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5号线一、二期建设的最新进度——目前城西、城北地区的站点和部分换乘站进度较快,和城站站一样已完成主体结构的车站还有创新路站、中央公园站、仓前站、杭师大站、常二路站、五常站、蒋村站、浙大紫金港站、益乐路站、巨州路站、上塘路站等多座车站,以及三坝站、南星桥站等换乘站。另外,其他车站正在加紧施工,进行主体或围护结构施工,盾构也在掘进。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换乘之王”5号线计划明年开通》,通讯员 吴艇 记者 葛晓路 王璟 制图,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