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激动!时隔18年 杭州植物园新培育出了一批金鱼宝宝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胡菁)春暖花开,万物迎来新生。

  3月28日一早,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江水恒收到了一条短信,“金鱼鱼苗出来了!”

  “当时真的是太开心了,知道金鱼鱼苗出来,比我自己生孩子还要激动。”江水恒立马飞奔到玉泉后场,查看情况。当看到小鱼苗一条条竖立在鱼缸壁,偶尔还有不安分的小鱼在游动时,心里的感觉真是难以言表。

  说起这一拨金鱼宝宝的成长,可实在是太不容易了。“2000年杭州植物园就暂停自己繁殖金鱼了,这次是18年后,再次重新尝试自己繁殖。”江水恒说。

  时隔18年,杭州植物园金鱼场再次自主繁殖金鱼

  说到杭州的金鱼,不少老底子杭州人都会骄傲地和你说,那可是和龙井茶、丝绸齐名的东西。早在南宋,在宋高宗赵构的带领下,宫廷内外养金鱼成风。杭州出品的金鱼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远销国外,杭州动物园的金鱼馆、杭州植物园的金鱼场里当时的金鱼,也都是闻名在外的观金鱼胜地。

  然而,金鱼的养殖并不容易,在品种上的创新更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再加上市场上对观赏鱼的喜好从金鱼转到进口的热带鱼,杭州的金鱼养殖之风式微,到了本世纪初,不少专业繁殖金鱼的老师傅们退休的退休,转行的转行。

  杭州植物园的金鱼繁殖工作也是如此,进入21世纪后,金鱼繁育工作停滞。

  直到今年年初,杭州植物园将江水恒和王茂春两人组成玉泉金鱼二人组,再次探索起金鱼繁殖之路。“前几次的金鱼展里的金鱼,不少都是从外面购买回来的,没有咱们植物园自己繁殖的金鱼,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次繁殖,重新开启杭州植物园的金鱼养殖。”

  万事开头难,对于只有书本经验,没有实战的金鱼二人组来说,第一个挑战是帮助自然环境下的金鱼产卵繁殖工作。

  “我和王茂春都是第一次,过去的老师傅都退休了,所以我们主要靠自己摸索。”江水恒说,接下任务的这刻,是干劲满满却又心有戚戚。

  割棕片丝捞金鱼藻,翻遍植物园给金鱼搭起鱼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江水恒感叹真正实践起来,真的是难度多多。

  为了帮助金鱼产卵,江水恒他们需要寻找收集鱼卵附着物,给金鱼产卵做鱼巢。“听说棕片丝和金鱼藻做鱼巢效果比较好,正好园子里有,所以我们就在园子里自力更生,自采!”然而割出一张完整的棕片丝并不容易,找到棕榈树,开始割的时候还没有技巧,割不出完整的棕片丝,零零碎碎的,“后来慢慢摸索,知道必须一圈一圈沿着每片棕片丝的下部下刀。”

  有了经验,一气呵成,两人足足割下四五十片,装了一整个麻袋。

  之后,又去小池塘捞金鱼藻,金鱼藻所在的水体营养物质要比较丰富,一开始怎么都找不到,不过还好坚持不懈寻找,才找到了一处有金鱼藻的地方,又是大大的搜刮一番。

  取得附着物,可不能随意丢到金鱼池里,需要消毒,杀死里面的病菌和一些会吃鱼卵的寄生虫。将棕片丝和金鱼藻在漂白粉溶液浸泡个两三个小时之后,清水冲洗干净。“其实这个棕片丝是新采的,比较硬,要泡软1周以上时间,但是当时眼看着金鱼马上要产卵等不急了,我们就把棕片丝进行水煮,用热水软化它,同时沸腾的开水也有一定的杀菌的作用,一举两得。”

  将泡软的棕片丝和金鱼藻绑好,投入待产的鱼池里。结果刚一投下去,金鱼马上团团围住,追尾追的可欢了!“金鱼藻比棕片丝更加受金鱼的喜欢。不过后来发现金鱼藻不耐用,容易被金鱼蹭散,而且金鱼藻会发黄死掉,如果在水中放的时间久,还是棕片丝更稳定。”

  一场冷空气冻死不少鱼卵,还好剩下的挺住幸存下来

  接下来,就是等收集鱼卵了。投入鱼巢后,两三天的时间,每天都能有鱼卵收上来。“这一批收到的鱼卵是鹤顶红,咱们如果不收卵的话,鱼卵就会被鱼池中的金鱼吃掉或者是被水体中的虫子吃掉。”所以,江水恒和王茂春两人每天早上都要将收上来的鱼卵放入已经经过清洗、漂白粉消毒、养水一个礼拜以上的鱼池和鱼缸中去。

  “还要每天做记录,每天看着鱼卵越来越多,还是挺开心的。”然而,正在江水恒他们信心满满的时候,3月里的一场冷空气突如其来的来临,气温直降10度以上,最低温已经降到了1度。这对鱼卵孵化来说可是巨大的伤害。

  “果不其然,渐渐的我们就发现鱼卵白了好多好多,一片棕片丝上收集到的鱼卵有近90%都已经发白坏掉了。”江水恒他们愁了,这时候,园里的同事帮着分析鱼卵大片死亡的原因说,一方面是因为冷空气的影响,一方面还可能是因为受精率不高,毕竟我们采取的是自然受孕,没有进行人工配种。

  但是,这时候也没有什么更好的保护方法,只能等待天气回暖,就这样两个礼拜过去了,就在江水恒他们发愁是不是是第一批鱼卵已经全部阵亡的时候,3月28日好消息传来,鱼卵孵化出来了!

  刚孵出的仔鱼有5-6mm长,体细、透明如针,各鳍尚未出现,眼球和体表有浅色为头部向上垂直附着在缸壁或水草上,行内源性营养,仅能垂直游泳。2-3天之后,行水平游泳,需外源性营养,主食轮虫和无节幼虫。

  “这些看上去像头顶镶了两颗黑珍珠的大头针。”江水恒高兴地看着这些小家伙,它们可是经历了寒冷考验,好不容易存活下来的。“后面,还有挑战呢,这小鱼苗长大之前,还要经过5次反复的筛选,以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才能成为优质的观赏鱼。”

  不过,江水恒他们有信心,江水恒告诉记者,冷空气过后的这几天,他们又收集到了好多鱼卵,相信不久之后会有更多的鱼苗孵化出来。“这批小金鱼宝宝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我们的金鱼繁殖之路也将重新起步,相信之后,随着我们繁殖技术的提高,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金鱼品种繁育出来。”

相关稿件
· 杭州要建省内首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里面藏着啥
· 全省首个!杭州筹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 杭州要建浙江省内首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