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两大水源水质调查 稳定达到地表水质二类标准

  近日,杭州市水务集团刚刚结束了对杭州两大水源水质的调查分析,结果正式出炉:两大水源水质均良好,耗氧量、氨氮、锰、总大肠菌群等常规水质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质二类标准,重金属、农药等水质污染指标基本处在未检出状态。

  地表水质二类标准是什么样的水?根据国家相关标准,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这些地方的水,都应是地表水质二类标准。

  近三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和环保意识的提升,杭州水源水质不仅稳定达到地表水质二类,而且部分指标平稳中有提升。同时,没有发生流域性化工物质泄漏、工厂偷排致水质异味等水源水质事件。

  水源水质的优质稳定,可以说是保障自来水品质的第一步。

  钱塘江、东苕溪是杭州主城区两大水源,主城区(不含滨江、萧山)五家水厂中有九溪、赤山埠、南星、清泰四家水厂自钱塘江取水,涉及制水能力145万吨/天,祥符水厂自东苕溪取水,制水能力为25万吨/天。

  以钱塘江为水源的四家水厂中,取水口的位置沿江自上而下分别为九溪水厂与珊瑚沙水库取水口、白塔岭(赤山埠)取水口、南星取水口及清泰取水口。祥符水厂东苕溪取水口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奉口村。

  本月,杭州水务监测公司的工作人员奔波在这几个取水口和自来水厂之间,进行今年上半年杭城两大水系水源水质调查。

  为什么要做这一调查?杭州水务监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为了全面掌握水源信息情况,保障主城区的供水水质安全。

  每年,杭州市水务集团会组织两次针对两大流域水源的上下游水质调查分析,一次在3月丰水期,一次在9月枯水期,都是水质比较有代表性的时间段。调查共涉及14个水源监测点位和150余项水质监测指标。可以说,它是对进入自来水厂生产环节的原水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

  原水品质有多大程度影响到自来水的品质?不论原水水质差别多大,出厂水都必须要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指标才能进入管网,到了百姓家里龙头的自来水都是达标的。但原水品质够好,相应来说,整个水处理环节压力就没那么大。

  目前,主城区水厂都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饮用净水改造,上马深度处理设备,杭州的自来水水质更好了。当然,自来水通过管网进入千家万户,管网输送过程中,保证水质稳定也是重要一环。杭州设置了96个管网水质监测点,基本上都是公共或单位水龙头,反映了末端自来水的水质状况。它们每天都在被密切监测中,每个龙头一个月会轮到两次水质监测,其平均结果通过杭州市供水质量每月公报公之于众,让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相关稿件
· 上塘河水质变清 皮划艇亲水聚人气
· 贴沙河清淤 2个月后水质将大改善
· 建德:清水草 护水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