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停车位能否破解杭州停车难?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

  这几年,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共享”成了一个热门的事情。共享停车就是如此,为了缓解城市内停车难问题,一批共享停车位也悄悄出现在了我们身边。只要把自家的停车位挂到一款APP上共享后,就可以把车位在空闲时间租给别人。

  据统计,杭州现在共有50万个不对外开放的私有车位,只要有20%的闲时资源进入平台运转,相当于杭州增加了10万个泊位。因此,不少运营共享车位的公司称,共享车位可以做到在不增加车位的情况下,闲置资源错时拿出来有偿使用,从而实现“双赢”。

  但是,最近不少用过这些共享车位市民却发现,其实想去停别人家的车位并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而且,想把自家的车位租给外人也并不简单。

  现状

  共享停车位收费比周边低 覆盖率不高 要找到有难度

  陈小姐家住仙林苑,市区黄金地段,周边停车位十分紧张。“吾舍”就是她目前正在使用的一款APP。去年“吾舍”方面的杭州云管家科技有限公司人员,联系上了管理仙林苑的新时代物业,对共享车位一事进行了合作。陈小姐把自家车位共享了出来,周二至周五,早上8点30分至下午5点30分,“吾舍”每月固定给她400元。

  “今年开始,我自己在平台上发布车位和接单,每小时收费8元,比周边停车费便宜一些,平台返60%给我。来预约车位的基本上是去周边写字楼办事的,现在我每个月收益不超过200元,一般都在100多元。反正车位白天空着也是空着,能够赚点小外快也挺好。”陈小姐说。

  云管家方面说,给业主的抽成都是不一样的,得看车位位置、产生的利润情况,目前最高一个小区业主每月收益有1000多元。记者计算了一下,要达到这样的收益水平,车位基本上要在工作日都被预订满才行。

  “现在不管开车去哪里,都会先在APP上找一找,看目的地附近有没有共享车位可以停。”小杨是“吾舍”的用户,在他看来,将自己的车停放在共享车位上,不仅安全有保障,收费也更便宜。“停放在私家车位上比较放心,还有物业负责管理。”小杨说,以前将车停放在路边时被刮蹭过,但用共享车位,还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安全性提高不少。

  不过,他也表示,“共享车位”确实带来便利,但可选点位太有限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吾舍”服务的小区或者公共机构仅有25个,覆盖率不高,在目的地附近找到共享车位有一定难度。

  除了APP,一些微信公众号上也有提供“共享停车”服务。新绿园业主阿乐为了解决小区车位内部共享,编程并开发了“绿灯停车”微信公众号。小区业主车位空闲时,以每小时2元的价格短租给邻居停车。他还花了万把块钱,自己找人实地勘察,实地绘出杭州2000个小区的车位地图,现在已经全部上线,哪个小区想加入都可以免费用,但目前加入的小区并不算多。

  难题

  业主对外来车辆心存芥蒂 物业认为安保工作不好做了

  为什么看上去挺美好的共享车位,加入的小区却不多呢?杭州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旭道出了其中的一些缘由。

  今年一月,杭州启动共享车位项目“共停”,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目前,该项目上的共享车位都是清一色的单位车位。

  杭州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旭说,他们也在与很多小区接洽,希望更多小区内的闲置车位可以开放出来,但现在突出的矛盾是:如何将小区的门打开?

  东方郡是“共停”团队接触最深入的一个小区。通过在小区公示,他们了解到业主内心对这件事的想法。邱旭说,有车的基本上不反对,没车的反对意见最强烈。反对的理由是,小区地面车位对外共享,公共道路车流量增加,对业主的生活造成不便。而物业方面的意见是,管理工作量增加需要进行一定补偿。

  市场接受一件新事物需要过程。今年“共停”的目标是释放更多公共机构停车位,用户用顺起来,再向小区停车位推进。

  云管家公司虽然打开了杭州一部分小区的大门,但也阻碍重重。仙林苑新时代物业苏主任说,与云管家签约,只是把2个出入口在小区外的车库接入了APP,共有70个车位,其中30个签约了,一开始只有寥寥十几个。云管家在这两个车库门口安装了道闸,外来车辆刷边上的二维码进入。小区内的车库仙林苑并没有对外开放,因为业委会经过讨论,怕外来车辆停小区地面太混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发生车俩刮擦,撞到老人小孩,甚至盗窃事件。这些车里载的是好人还是坏人,小区保安不清楚,安保工作不好做。

  凤凰南苑是上城区的老小区,管理小区的德诚物业聂主任说:“现在进来的道闸就是云管家公司提供的。开始想这件事蛮好的,可是后来看看地面停车位很紧张,白天空位不多,肯定要优先保证小区业主停车,所以暂时搁置了。接下来,业委会要专门开会讨论,还要开业主大会商量怎么具体操作这件事。”

  观点

  如何让更多小区释放闲置车位?

  刺激业主的开放动力 提高用户体验满意度

  小区业主、物业的这些顾虑,如果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或许愿意加入“共享停车”的小区才会越来越多。

  阿乐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经过跟越来越多小区的接触,阿乐对技术进行了升级。现在做到了地下车库内部共享,这样地面车位就能最大限度地空出来,对社会开放。至于停车价格,由业主定,收益也全部归业主。

  他还认为,需要把停车作为整个小区生态的一部分去运营才行。比如设定一定的分值,只能达到一定的分值才拥有使用共享车位的权限。而这些分值可以通过助人为乐,为社区建设做贡献等行为进行累积,不过,一旦出现违规行为,也要有相应的扣分。这样才能避免没有公德心的人把车停入小区。

  先文基金创始人李先文对共享经济颇有研究。他说,共享停车的根本问题是,闲置车位拥有者开放的动力足不足,以及用户使用体验够不够便利。给业主强补贴刺激,或许能拉动一部分需求,如果收益微乎其微,边际效应递减。

  另外,用户体验的满意度也十分重要。李先文说,用户若是很难找到共享车位,或者即使找到,导航也精确不到车位的具体位置,整个消费过程就不流畅不方便。用户体验中还包括物业的管理问题,做不到物业管理的便利,物业就会为这件事设置障碍。

  阿乐说,车主实名认证、车位地图式精确绘制,导航能到达你预约的车位,软件自动识别车辆停放完毕,只有像这样做到无人化、智能化,才能不额外增加管理成本,提高用户体验。但这对于共享车位的运营方来说成本也会相应提高。

  (据每日商报,原标题《车位共享能否破解杭州停车难?调查: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记者 孙寅乔,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临平一车位卖到近80万?捆绑销售变相涨价惹的祸
· 儿女常回家看看 杭州翠苑一区推出“孝心车位”
· 非性别歧视!高速女士停车位实为人性化设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