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回家的路更亮!杭城60条路的路灯要整体提亮

更换路灯,需要精准的登高操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求力 斯超烨)这几天在车来人往的杭州曙光路、体育场路、保俶路,不时看到升高车载着工作人员在树枝丛中作业。昨日,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路灯管理所了解到,从本月起,杭州主城区有近60条道路、小区道路要整体提亮,届时会有3900多盏灯要更换,涉及江干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下城区、西湖景区。

  本月率先启动的是三条主干道,分别为体育场路、曙光路、保俶路。

  这是2018年度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整个提亮工程,由路灯管理所和杭州亮灯监管中心共同展开,今后,杭城的夜晚会更明亮。

  杭州市路灯管理所监控中心主任缪华勇说,从2017年3月份开始,路灯管理所对杭州全市路灯进行了“体检”。

  这一次要提亮的3900多盏路灯,又是怎么定下的?“有不少都是市民们通过12345市长热线和路灯管理所的热线反映后,工作人员实地检测后定下的。”

  当然,路灯照明并非越亮越好。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设置城市照明设施应当符合光污染控制标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并与城市空间环境相协调。

  城市路灯的更换,可不像在自家换个灯泡那么简单。由于登高操作要很精准,1天1个小组一般只能完成4到5盏灯的替换。因此,杭州市路灯管理所共计出动70余人,分5个小组至现场施工。

  “以前这些路灯是在树枝上面,现在降到树枝下面。”缪华勇介绍,路灯高度下降后,配合后期枝叶的修剪,灯光照明能够直接到达路面。部分路面有大型车辆通行,不方便降低高度的,则采取在低位多装一个副灯的方式进行增量。

  杭州路灯的开启时长,一般为夏季9小时,冬季13小时。按照夏季的9小时计算,主干道上的一盏高压钠灯换成LED灯后,一个晚上就能节约1.98度电。3900多盏路灯,一年下来的节约用电量非常可观。另外,LED灯光源更分散,人体舒适度更佳。

  这次路灯提亮计划,除了更换路灯副杆、LED灯外,许多老旧的灯罩、灯具也会一并更换。比如,提亮计划中,西湖景区需要提亮的路灯杆数量达763盏,集中在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杭州花圃、北高峰等地,而且大多数是在水边的路灯。

  还有部分线路,涉及到线路改造的施工。“天目山路、体育场路等经常能看到电车的路段,由建委牵头,会进行‘多杆合一’的线路改造。”缪华勇说,以后还可以在路灯上增设公用WiFi信号点。

  据悉,整个提亮项目预计到今年9月底完成。

相关稿件
· 杭州要给城市照明立法 违反最高可罚3万元
· 道路上的路灯有故障 市民可拨打87771000报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