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各路大咖头脑风暴 为提升中国国际动漫节影响力出谋划策

rB4AiVqoO_iAGhlfAAFbWmqu6O8584.jpg


  动漫节宣传专家座谈会。

  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即将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举行。为进一步提升动漫节的影响力,做好宣传工作,前不久,市节展办邀请了各界专家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纷纷为动漫节出谋划策。

  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节展办)常务副主任周晔表示:“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国家级的文化会展平台,也是杭州文化的金字招牌。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动漫节,也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背景下举办的动漫节。同时,还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举办的动漫节。因此,做好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宣传工作很有意义。”

  与会现场,各界大咖纷纷建言献策,助力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打造一场全媒体的动漫盛宴。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动漫要讲好中国故事

  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单是一种内容输出,更是一种平台的搭建和运营。然而,内容始终是支撑着动漫游戏产业不断前行的内核。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认为:“首先,要通过动漫节讲好‘中国故事’,从内容到形式上都要创新,比如加入西湖风光、江南韵味等本地特色,注重技术和艺术、历史和时尚的结合,做到‘形神兼具’。其次,要有历史纵深感。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体现当下的时代精神。动漫节要代表中国动漫,体现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挖掘像《山水情》一样与杭州有关的,中国经典、有影响力的作品。再则,动漫节要增加科技感,要有引领、有创新。”

  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动漫要体现出杭州的互联网之都特色

  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提出:“动漫节宣传,要注重与互联网的五大应用场景的融合,内容、视频、电商、游戏、社交五大方面。动漫宣传要尽量和杭州的优势互联网产业相结合,比如电商特色,社交特色,像和淘宝合作的电商动漫化提升用户体验,比如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以动漫为底色的表情包文化影响力就非常大,动漫的‘杭州特色’应该是可以用动漫来改造传统产业。”

  凤凰卫视中国大陆事务特别代表兼浙江公司总裁、凤凰网浙江总编辑葛继宏: 新媒体要致力于做优质内容

  由于动漫的受众广泛,官微能够发布的内容还有很多。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建议:“首先,官微要能够写出好文章、纯干货,比如动漫产业新闻、第一手资讯发布、高质量的评论文章,从而吸引更多的从业者的关注。此外,还可以在平台上开设名家大咖的专栏、漫画家的作品连载。再有,可以征集粉丝珍藏的手办等,建立网上动漫博物馆,大家一起来晒宝,或者用H5测测你是动漫中的哪个角色等小游戏,增强粉丝与官微的互动性。”

  除此之外,葛继宏还建议在官方公众号上设立与商家合作、动漫交易平台,提供招商引资、人才招聘的一系列信息,“官微平台可以增设游戏区,扶持原创手游。甚至可以开设VR区,让没能来到现场的动漫迷感受到动漫节的氛围。”

  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熊雄:国字打头的官方微信具有权威性

  在官方微信号的提升工作上,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熊雄认为:“一是增强公众号的服务性。例如政策解读、企业项目申报、合作信息的发布、授权产品的营销、推广,粉丝福利发放等都可以充实进去。二是增强互动性。利用小视频、自拍等一些新手段,通过官方微信搞直播活动,或者征文、征集故事图片等比赛,可以增强与粉丝们的互动性。三是增强策划性,在以内容为王的新媒体时代,利用事件营销是重要的传播手段,因此对事件的策划很重要。往届动漫节期间,杭州有举办过动漫列车、动漫进校园等活动,这些事件的宣传效果很好,在营造动漫节氛围上起到了很不错的作用。”

  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杨丽:官微要建立国际口碑,立足中国元素

  在官方微信的内容拓展上,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杨丽提出了几个宣传的大方向:“在信息发布上,官方微信要做到专业性、权威性、丰富性、均衡性兼具。作为国际动漫节,既要建立国际口碑,也要立足于中国元素、浙江元素、杭州元素,尤其是要扶持本地原创,着重推广优秀的国产动漫作品。”而加强和新媒体的合作,也是提升动漫节宣传的一个重要方向。“新媒体已经有一些爆款,动漫节的宣传可以借助新媒体的平台和资源,作为微信公众号的一个衍生平台。”

  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读评议中心副主任王千钧:鼓励全民参与动漫节

  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动漫是低龄和低幼的,中国国际动漫节要打破这一传统概念。对此,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读评议中心副主任王千钧提出:“动漫节的宣传要增强参与性。动漫节的影响更多的是在学校,包括中小学和高校,因此要面向更多的人群,像‘杭马’一样成为全社会参与的活动。动漫节举办时间仅为6天,然而关于动漫的宣传不能只停留在那几天,要增加动漫节宣传的热度,形成全城参与的氛围。”

  随着时代的改变,宣传载体也在不断更换。王千钧认为,宣传载体要适应时代需要,应该把宣传重点向自媒体倾斜。同时,还要培养动漫人自己的宣传队,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每个动漫人都能成为记者。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邵培仁:要让动漫变得老少咸宜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导邵培仁认为,动漫节官微应当教育与推广并重,以信息传播、知识分享、思想交流、技艺传承为主。同时,在内容层次上,应当面向不同的年龄和阶层,不要只针对青少年,要让动漫变得老少咸宜,社会大众都喜欢。

  对于此次动漫节宣传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邵教授指出了转型的关键点:“过去传统媒体的新闻生产是一次性的,而新媒体则可以多次生产、反复生产,甚至旧信息也可以打碎重组,进行二次创造,杂糅混搭成为新的生产方式,不仅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了,内容生产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因此动漫节官微必须适应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新闻发布必须跟上这个节奏,要充分调动各种元素,活用图文、音频、视频等多种载体,一个也不落下。”

  杭州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孙昌建:向前走也要回头看

  杭州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孙昌建则认为,在不断前行的同时,回头看也很重要。孙昌建提出:“动漫节宣传可以以‘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等为契机,不断推出过往成果,重新包装宣传做成专题。”

  同时,杭州还可以借助动漫节的品牌,打造动漫特色学校,让动漫的小苗,种进每个孩子的心里,让热爱动漫的孩子能进入专业的院校接受培育。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正伟:抓住线下教育的契机

  要让杭产动漫可持续发展,动漫“苗子”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刘正伟认为:“杭州的动漫游戏产业,可以征集杭州市中小学生的优秀动漫作品,在官微上推送展示。动漫节结束后,可以做一些短视频,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推送。”

  二更总编辑王群力:打造全方位传播矩阵

  对于动漫官方微信平台的建设,二更总编辑王群力站在专业媒体人的角度,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首先,在微信平台的宣传内容上要有亮点、有创新。“内容上要着重展示动漫节的新亮点、新概念、新动作、新动向,实现高水平制作。形式上也要创新,有感染力,发布有成果性、有沉淀的内容。”王群力认为,动漫节的新媒体宣传要促进产业,“在动漫节以外的时期,公众号要进行产业促进和动漫概念普及的宣传,应当加大渗透,向动漫消费群体普及更多的动漫知识。要在动漫消费人群、动漫产业者、动漫参与者、动漫管理者这四者之间,形成互相关联的动漫矩阵,让所有与动漫相关的人都能参与其中。”

  Google中国杭州区域经理李姿:借助国际互联网平台出海

  Google中国杭州区域经理李姿对于做好动漫节国际宣传提出了建议:“Google每天有70多亿次的使用量,有海量大数据。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海外宣传,可以在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上进行宣传。借助国际互联网的渠道,广泛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Google可以帮助打造中国国漫出海品牌20强。”

  淘宝动漫总经理孟祥元:官微要打通时间和空间的维度

  在互联网+的时代,动漫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能够将动漫节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延伸。动漫淘宝动漫总经理孟祥元说:“漫展的场景属性会激发核心人群消费的成倍增长,因此动漫节展与线上平台的打通是实现双向用户转化效率提升的有效手段,例如淘宝已经实现和多个演出赛事活动落地的直播同步、线下限量周边结合新零售产品的线上联动、应用VR技术的粉丝见面会互动等等。线上漫展不仅可以拉伸单个城市活动的时间、空间价值,还可以起到将多个城市的同期活动共享联动的作用,做到‘一城即多城、一展即多展’,避免漫展之间对于优质IP、名家的争抢,同时让全国的动漫爱好者都能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

  省人社厅宣传中心副主任童伟宏:动漫节品牌要持续提升

  今年是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的第14年,对一个处于上升期的品牌而言,怎样让品牌具有生命力,是浙江省人社厅宣传中心副主任童伟宏关注的重点。

  在他看来,像动漫节这样的重大活动要成功,首先要考虑能否出思想,商业思想,能否引领行业风向标,是不是和地方经济密切结合,还有品牌价值能否持续提升。同时,动漫节已经14岁了,如何在每年的宣传中找出新的亮点,创造“新闻开路、话题开花、事件开炮”,做好宣传统筹,做美宣传平台,将成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宣传需要突破的方向。



相关稿件
· 杭州推出首个动漫主题地铁站 刀刀狗伴你温暖回家路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
· 中国动漫博物馆展露雄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