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这个男厕有“早高峰” 有人要看完整份报纸才肯出来

改造后的新坝公厕 记者 金洁洁 摄

  胡大伯住在杭州大营盘,每天早起锻炼,经常要上厕所。胡大伯发现,早上厕所经常都是“满的”,要排队等,虽然人不多,有时候两三个有时候四五个,但等等也蛮着急,幸好附近厕所离得也不算远。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胡大伯常去的田家桥大营盘的新坝公共厕所。

  这是一座古色古香、青砖黛瓦的建筑,在东河边鸟语花香的环境下,四面通透,毫无气味,很难让人跟公共厕所联想在一起。

  女管理员正在扫门前落叶,说起厕所的情况,她领我到旁边供人休息的房间,这里保存着厕所改建前的老照片,文字介绍说,之前这个厕所为槽式蹲位,面积54平米,地面严重沉降,墙面破裂,内部无电源等设施,原来台阶很高,老年人很不方便,现在面积扩大了一倍,台阶调低了,新增了第三卫生间,沿斜坡走上去就是,打开磨砂玻璃门,里面有婴儿床、婴儿座椅、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

  下午来上厕所的人不多,偶乐有附近的厨师、散步的路人、买菜路过的大伯大妈,我发现,男人们进进出出总是急急忙忙,有的拉链还没拉好就出来了,女人们都是收拾妥当,衣冠整洁才稳稳地走出来。

大年初二,六公园女厕所排起长队。 记者 陈中秋 摄

  以前,这个厕所男女蹲位都是3个。去年改造后,男厕厕位保持了3个,2个蹲坑,一个坐便器,增加了3个小便器。女厕厕位从3个变成了10个,蹲坑从2个变成了8个,坐便器增加了2个。算起来,男厕可同时容纳6人使用,女厕可容纳10人,女厕远超男厕。光算蹲坑,男女比例竟达1∶4!这真是个让身为女性的人又惊又喜的变化,要知道,现在很多现代化商场写字楼里,男女蹲坑都是一比一配比,男人们还享有专用的小便器!

新坝公厕男女厕位比示意图 制图 高薇

  胡大伯说的,男人上厕所要排队,是真的吗?

  从女管理人员看来,来这个公厕的女人,不存在排队情况,不管是以前的3个蹲坑,还是现在的10个厕位,都没有排队困扰。这和男女逛商场正相反,女人上完厕所就出来了,可不像男人,上个厕所还要干点别的事。

  她说,早上8点,一般是男厕排队的高峰期,他们多为大伯,或是晨练路过,或是附近小区居民,两个蹲坑一个坐便器,男人们上厕所时,各有各的习性,比如有人一上厕所就爱抽烟,一定要抽完一根再出来,有时候还连抽两根。有一位大伯,每天如厕必带报纸,坐在坐便器上,一定要整份报纸看完才肯出来。有的喜欢在里面玩手机打游戏……所以,男厕排队是常有的现象,一般上午8点到9点,也算“早高峰”。(肛肠科医生提醒,合理的入厕时间以3-5分钟为宜。)

  网上有篇文章,专门分析男女厕所如何分配这一“世界性难题”。

  1.小便时长,女性平均时长是男性平均时长的2-4倍。

  2.大便时长,因人而异。忽略不计。

  假设男女大小便的随机频率是一样的,也就说假设一个男的一天需要如厕三次,女的也是。那么女性还是会多出另一部分上厕所的需求,那就是经期……假设现在有10男10女需要上厕所,其中男女各有6人小急,另各4人大急,男女小便时长设定为1∶3。那么排除小便器,就是4∶10……个人认为,男女厕位比例应在1∶1.5-3之间,在一些人流量高峰地段,女性比例适当放大。

  作者其他数据都很精确,惟独没有算进一些男性解大手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女人。

  今年杭州市区提升改造100座公厕

  女性厕位将大大增加

  新坝公厕改造项目去年10月开始,12月完工。

  负责管理这个公厕的建北环卫所所长方萍说,改造前的新坝公厕,属于上世纪80年代“格局”,男一间,女一间,各有一条槽沟,按时冲水,水泥墙隔成3个蹲位,男女厕位1∶1。整体环境很差,50多平方,而且地面沉降,墙体剥落。

  改造后,面积变成107平方,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和“城管之家”,有桌椅供大家休息。

  对群众来说,最大改变就是男女蹲位差距彻底拉大,男厕2蹲1坐,加了3个小便器,女厕从原来的3蹲位变成8蹲位和2个坐厕。

  为什么要这样改?

  下城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这都是按照去年国家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标准》改造的。

  国标要求,公厕面积要往“75平方米”靠,达不到要求的就通过翻建、调整格局等方式改造,同时增加厕位,所以新坝公厕面积扩大了。 

  国标要求,把女性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大的地方改为2∶1,每座公厕要配坐便器,方便老人小孩使用,所以新坝公厕不仅增加了厕位,还在男女卫生间以及第三卫生间都配备了坐便器;

  国标还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且具备母婴室功能,所以新坝公厕的第三卫生间还专为小朋友设置了儿童款坐便器和洗手台等人性化设施。

  今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改造750座公厕,其中市区100座公厕的改造和新建标准就是新国标,“有条件的,就扩大面积,增加男女厕位比例,尽可能男女厕位往1∶1.5比例建,还要增加第三卫生间。”

  经过最近10年的提升改造,市区现有公厕已经基本达到了国标要求,市区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已基本达到1∶1.5,人流量较大的景区公厕甚至达到了1∶2,没有达到的正陆续列入每年的公厕提升改造任务中。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万万没想到!杭州这个男厕所每天都有“早高峰”……有大伯要看完整份报纸才肯出来!》,记者 金洁洁 周丹红 通讯员 陈金辉,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杭州智慧公厕上线 能自动喷香除臭还将显示有多少空位
· 小厕所大民生 杭州小学生公厕里找问题
· 优化男女厕位比 试点人脸识别技术 杭州公厕将有大变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