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3月这段日子不能晒被子?园林等部门辟谣了!

  “本月15日—25日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园林办通知”近日,很多朋友圈流传这条信息,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和杭州市林水局下属的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监测保护科,得到的回复均是——“谣言”,而且是反复出现的老谣言了!

  其实,这则消息在全国各地都有传播。3月12日,许多官方微博也对此做了辟谣。

  什么是美国白蛾?市森保总站工作人员王嫩仙给我们做了科普。

  白蛾全名叫美国白蛾,是外来物种,原产北美,1979年传入中国辽宁丹东一带,并逐渐由北往中部地区扩散蔓延,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美国白蛾繁殖能力强、扩散快,幼虫期爆发时,会爬到晾晒的衣物上,进入房屋内,影响到百姓正常生活。

  美国白蛾以蛹在树皮下或地面枯枝落叶处越冬,幼虫孵化后吐丝结网,群集网中取食叶片,叶片被食尽后,幼虫移至枝杈和嫩枝的另一部分织一新网。严重时会导致植株死亡。美国白蛾属典型的多食性害虫,可危害200多种林木、果树、农作物和野生植物,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目前,杭州没有美国白蛾危害发生,不过,与浙江相邻的安徽和江苏北部都已出现疫情。我省各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部门,正在密切监测中。杭州市也设立主测对象为美国白蛾的市级监测点,悬挂美国白蛾诱捕器、设置虫情测报灯,开展美国白蛾的监测。”王嫩仙说。

  那么,杭州有没有“飞机撒药治虫”的说法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市绿化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没有在城区采用飞机撒药治虫。“我们现在城区都是使用人工机械撒药方式,而且一般采用的是低毒、生物农药,为了居民着想,撒药时间都会在凌晨或是夜间。”

  据了解,目前飞机撒药,只有林业部门会在林场上空作业时使用,不会在居民区作业。那无人机作业会有危害吗?是否会提前通知?王嫩仙说,林业、农业使用的专业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只有2—3米,比一般小区的二楼还低,而且是点对点施药,基本无扩散性,使用的全部是低毒低残留农药,代谢周期2—3天,并不存在市民担心的会污染阳台洗晒衣物、室外环境等问题。“飞机作业前,会在当地提前两周发布通告,并排查清理现场,提醒市民不要进入作业区,遇到此类情况,市民也不必恐慌。”

  (据杭州发布,原标题《近期不能晒被子,因为飞机撒药治白蛾? 其实是反复出现的老谣言了!》,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俞倩,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杭州正式入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