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天去西湖最美邮局 盖一枚特殊的时光“宣传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韩颖)还记得西湖边上最美的邮局吗?这个位于西泠印社四照阁(山顶)的中国印文化主题邮局,3月12日一早,又吸引了不少集邮爱好者和市民游客的驻足。

  今天这里举办《十二时辰--夜半》邮资机宣传戳首发活动。

  我们知道,当邮局发出寄送信件时,会用邮资机加盖日戳和邮资戳记,来标记上信件寄出的时间和地点,而邮资机宣传戳,就相当于在正常邮戳上,加盖的纪念戳,这就有了特殊的纪念意义。

  而这次首发的《夜半》邮资机宣传戳,是杭州邮政与西泠印社共同推出的全新产品《十二时辰》系列邮资机宣传戳之一。

  我们习惯了手表,习惯了手机,习惯了将每天的时间用二十四小时制来精确划分,然而,你还记得这些吗?

  打从西周起,我们的先人是这样描述这一天时间的:将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段,每一个时段叫一个时辰,一个时辰刚好是今天的两个小时,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黄昏、人定。

  每个时辰名里,或描绘了天地间一景,或是暗含起居作息的道理。

  “古历分日,起于子半”,此时的天空,像婴儿的眼眸,黑得纯粹,人早已歇下,老鼠会悄悄出洞活动。孔颖达在为《春秋·庄公七年》中“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一句作疏云:“夜者,自昏至旦之总名。”天色由黑到亮的这段,都称为夜。

  夜半,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又名子时、子夜、中夜,是今明两天的临界点,意为孕育。

  本次《十二时辰--夜半》邮资机宣传戳,由西泠印社著名设计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姚伟荣老师精心设计,以朱文、白文相映的方式篆刻成中国印,并以邮政邮资戳的形式发布,您还可以通过购买“十二时辰”系列明信片,盖上邮资机宣传戳,寄往世界各地。

  据了解,本次《十二时辰--夜半》邮资机宣传戳活动截至3月16日,今天去还能在西湖边的最美邮局盖上《十二时辰--夜半》邮资机宣传戳,过了今天还想盖的,可以到杭州城站的集邮专卖店加盖。

相关稿件
· 杭州西湖景区 樱花如云似雪
· 春节杭州增六成北美粉 西湖景区迎客321万人次
· 西湖景区迎客321万人次 这个春节杭州增六成北美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