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央视一首《梦西湖》圈粉 可断桥残雪画面为何是拱宸桥

盛一伦演唱《梦西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3月11日,曾凭借大热网剧《太子妃升职记》中“太子”一角人气暴涨的杭州籍青年演员盛一伦,和他演唱的一首歌,一起上了微博热搜榜。

  这段表演出自上周六播出的央视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第5期,节目组把西湖千百年来传诵最广的两首诗词——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和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编在一起,作了一首《梦西湖》,演唱者就是盛一伦。

  曾经的杭州两大“市长”联袂作词,再加上杭州小伙盛一伦对家乡的热情“安利”,不少杭州观众惊喜地说:“真是给西湖长脸了。”

  不过,节目中也有两个小bug——苏堤变成了白堤,断桥变成了拱宸桥。

  “错啦,错啦。”在电视机前一眼纠错的杭州人,不知道有没有你呢?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吴侬软语,眉目传情,心有灵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古往今来,天上人间,你是最美的传奇……”

  这句歌词中所含的四句诗,但凡杭州人,没有不会背的。

  盛一伦一曲唱完,说道:“我从小在杭州长大,西湖是我最美好的记忆之一。这些年即使走遍很多地方,但我依然觉得,那些美只是景,而西湖是家。”

  这时,主持人撒贝宁好奇了一把:“杭州是有八大美景还是……”

  盛一伦下一秒就熟稔地介绍起来:“是西湖十景,后来又有了新十景,现在等于有二十景。”这一提,话匣子就关不上了,“盛导游”上线:“西湖一年四季,晴天雨天总有不同的面孔。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雪西湖。”

  整段节目虽然时长只有8分多钟,但电视机前的不少杭州观众显然很受用,不乏对盛一伦的好评——“这是杭州人才懂的,西湖美就美在这里啊”……

  还有不少网友被勾起了对西湖美景的向往,嚷嚷着要“盛导游组个团带大家去游西湖吧”。

  被杭州boy真情告白家乡感动了一把后,观众又迎来一波来自鉴赏团成员、北师大教授康震的文化解读。

  “雪西湖不如诗西湖。”康震接着盛一伦的话头,又给大家讲述了两位“杭州市长”的故事。

  康震介绍,白居易与苏轼都与杭州有着很深的渊源。白居易曾任杭州刺史,而苏轼曾先后任杭州通判以及知州(相当于今天的副市长、市长)。而这两位“杭州市长”,不仅写下传诵至今的经典诗词,还因治理西湖而为百姓热爱。

  古时西湖是杭州的水源用地,如果湖底水草、淤泥过多,水源就容易污染。所以,西湖上的堤,最初是为了“切割”湖面,疏浚湖水而建的。

  康震以苏堤为例:“苏堤上不是有很多桥吗?那个桥,就是湖里挖出的淤泥甩上去(而建成)的。所以苏轼治理西湖,非常巧妙。他用了建筑上的美学观念,来完成了生活上的美学展现。”

  这番解读,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西湖之美不仅是老天爷的眷顾,也跟历史文化底蕴息息相关。

  截至记者发稿前,不到24小时,这期节目在腾讯视频上的单网播放量,已达1600万次。

  不过,也有眼尖的杭州人发现了节目中的小bug——“断桥残雪字幕配的画面怎么是拱宸桥?”“苏堤春晓拍的是一塔一堤,可那条明明是白堤啊?”

  发稿前,节目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看到网友反馈,着手修改正片。

相关稿件
· 断桥上 冰雨中 她为值班的他补上了情人节礼物
· 终于等到你!西湖边小雪人手拉手共赏“断桥残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