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通苏嘉甬铁路将启动建设 今后杭州至苏州不必绕行上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胡云一)这两天,发布在中国铁投和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一则“通苏嘉甬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广受关注,通苏嘉甬铁路正式启动建设的消息也由此传出。

  这一消息意味着,这条铁路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至苏州不必绕行上海,从宁波到上海不必再绕行杭州。

  从杭州到苏州

  不必再绕行上海

  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通苏嘉甬铁路中的嘉兴至宁波段,就是沪嘉甬铁路的嘉兴至宁波段,其实是一回事,都需要跨越杭州湾。

  看两条铁路的具体走向:通苏嘉甬铁路起于沪通铁路南通西站,经苏州至嘉兴接沪杭客专嘉兴南站至宁波,是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的一部分,规划为350公里/小时。

  再看沪嘉甬铁路,去年12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发改委在宁波市组织召开了沪嘉甬铁路跨杭州湾通道规划方案研究专家论证会,当时原则同意了规划方案研究报告推荐的沪嘉甬铁路宏观线路走向方案。

  根据现有方案,沪嘉甬将从宁波出发一路向北,经杭州湾在嘉兴登陆,接轨嘉兴南站后连接沪昆高铁沪杭段,引入上海虹桥站。

  当时该方案通过时,也提及沪嘉甬当中的宁波至嘉兴段,今后将与通苏嘉连接,嘉兴将成为沿海铁路线上一个铁路枢纽,交通地位进一步提升。由此可见,未来往返宁波嘉兴就不必再像现在一样必须绕行杭州,两地距离大幅缩短,行程大致只要半个小时。从杭州至苏州、南通,也不必绕行上海,距离大大缩短。

  沪嘉甬铁路建成后

  宁波至上海不必绕行杭州

  而沪嘉甬铁路对宁波的意义,更在于宁波至上海全程约200公里,较目前通过杭州绕行,缩短了100公里左右。按照高速铁路开行速度,宁波到上海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约51分钟,沪甬之间真正实现“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一直以来,由于受杭州湾的天堑阻隔,加上有上海、杭州两座大城市,从宁波出发坐火车北上,到上海必须绕行杭州,到苏锡常地区,则必先绕行上海。即便是全程时速300公里,宁波到上海的高铁旅行时间也要2个小时,到苏州的旅行时间则在2个半小时左右。

  未来从宁波通过沪嘉甬铁路往苏锡常地区,不必再通过杭州、上海绕行,而是可以从嘉兴直接北上,将打开宁波向北的铁路大通道。

相关稿件
· 杭州返程高峰来临:高速堵车请绕行 铁路运输高峰加开车次
· 铁路上水工的一天:铁轨间往返30公里 加水15趟列车以上
· 杭州铁路志愿者服务旅客情暖春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