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民政局公布2017年婚姻大数据
男28.6岁、女27.1岁 杭州人初婚年龄越来越晚

  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许东良)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2017年婚姻大数据。2017年,全市结婚登记65633对,比2016年增加3.8%。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80对结婚。这个数据波动在正常范围内。

  越来越多的杭州人接受了“异地恋”。从数据中得知,2017年登记结婚的新人中,单方为杭州本地人的就有28174对。其中男性为杭州市户籍、女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7113对;女性为杭州市户籍、男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1061对。看来,“外地媳妇本地郎”的更多。

  都说,夫妻还是原配的好。所以,2017年婚姻破裂的夫妻,重新走到一起的,也有5661对,比上一年增加了21.9%。增长率为近4年来最高。

  2017年,杭州结婚登记的新人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3.1岁、女性31.0岁,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晚了1.3岁。其中男性初婚平均年龄28.6岁、女性27.1岁,与去年同期相比男性晚0.1岁,女性晚0.4岁。

  虽说结婚、复婚的人不少,但是离婚的人数也是蹭蹭上涨。2017年杭州离婚登记24740对,比上年增加17.6%,平均每天有68对夫妻“拆伙”。

  在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看来,离婚登记人数增加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离婚制度的人性化。

  二是婚姻观念的变化。现代社会夫妻双方更注重感情融合、志趣相投,对婚姻质量的期望值大大提升,若婚后情形与婚前期望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或者双方性格不合,离婚便成了有效的解决方式。

  三是女性经济独立,收入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的经济和心理依赖。

相关稿件
· 调查丨女大三抱金砖?杭州姐弟恋婚姻5年来翻了一番
· 2016年度婚姻登记大数据公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