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天白天气温逼近30℃ 入夜可能有雷雨大风!

  从阴雨中“抽身”出来的杭州,昨天重新迎来了明媚的阳光和剧烈的升温。

  昨天一早,暖湿气流重新从冷气团手中取得“控制权”,它一刀“劈”开阴沉的天空,阳光破云而出,普照大地。昨天上午9点,杭城的实时气温已经突破10℃。到了下午2点,气温飙升至21.5℃。

  市气象台说,在暖气团强大的势力之下,今天杭城最高气温可能高达28℃。省气象台更是预测:今天我省多地气温可能刷新同日最高纪录,甚至是3月上旬的最高气温纪录。

  根据1960-2017年的历史气温数据,杭州历史上的3月4日,最高气温曾达26.5℃,而今天的气温,或许可以轻轻松松跨过这个标的,创造新纪录。

  但是“乍暖”之后,必定还有“还寒”。如果你以为接下来都会持续热下去,就太小看3月的多变了。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明天浙江的气温,会像‘跳楼大甩卖’。”什么意思呢?因为有一股强冷空气将从今天夜里到明天自北而南影响我省,我们也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

  所以,如果今天大家要出门,白天天气还是很不错的,甚至可以穿上薄一点的春秋装。但是入夜之后,天气就会有点“闹腾”。

  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南下,可能触发强对流天气。今天夜里,杭州局部地区将有大雷阵雨,同时有5-7级阵风。这场雨虽然不会持续太久,但是威力不小,大家很可能会在今晚听到2018年的第一声雷哦。

  明天是周一,雨水大约持续到下午停歇。同时,跟双休日比起来,周一的气温也将“跳楼般”下降。市气象台说,平均气温下降近8-10℃,最低气温重新回到10℃以下,最高气温也只有十几度的样子,请大家穿得保暖一点、带上雨伞再出门哦。

  3月是绿色的季节,3月12日的植树节也将很快到来。昨天,我们收到读者金师傅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讨论的就是怎么过植树节。

  金师傅全名金德意,69岁,是市绿化办的志愿者,也是搞垂直绿化的专家。他有个外号,叫“藤司令”。

  植树节快到了,金师傅在绿化办经常接到市民来电,问杭州哪里可以种树。金师傅说,现在市中心寸土寸金,其实能大面积种树的地方已经很少。他很早就在研究这个问题,每次都建议市民种些垂直绿化,因为它不像树种占绿地面积,只需利用一点边边角角的位置,见缝插针,就能给你一整片绿意。

  “我刚刚去了澳大利亚自由行,也顺便考察了他们的垂直绿化,每条马路边、店面、家门口都种上了一两棵垂直绿植,多少漂亮啦,看得你眼馋!”金德意说,像凌霄、络石、霹雳等都适合在杭州作为垂直绿化栽种。他自己则在半山脚下山地交接的地方,种了不少凌霄苗木,每年都自掏腰包送出去1万多棵自己扦插的凌霄苗木,20多年来,他一共帮50多家单位种植了垂直绿化。

  去年,金师傅给刚办学一年的笕桥花园小学送了300棵价值5000元的苗木,学校自己又去买了1000棵苗木,让学生亲手种养。学校沈老师回忆起这段绿化史时,连连赞金师傅热心。他们当初想搞绿化,联系了绿化办后,跟带头的金师傅对接上,学校对外长达1200米的围墙以及体育馆的外立面上都种了凌霄花,除了他送的300棵苗木,学校又去采购了700棵,它们生长很快,三分之一当年就开花了。

  种植一年后,沈老师最大的感受是,垂直绿化不需要很厚的土壤和阳光,不需要整块绿地,后期维护也简单,到了夏天,80%都能开花。

  如果你所在社区或单位也有意愿跟金师傅搞垂直绿化,快报乐意牵线搭桥。

  垂直绿化确实好处多多。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就有一面22平方米的绿墙,由鸭脚木、冷水花、波士顿蕨、鸟巢蕨、碧玉、绿萝等多种植物组成,深受居民喜爱。它自带灌溉系统,每周一三五日早上8:30到9:30自动浇灌,并用金卤灯代替阳光每天照射8小时左右。去年12月种下,如今绿意盎然。


相关稿件
· 杭州天气晴冷 鸳鸯西湖“聚会”
· 高温又重来 杭州天气还要热一阵
· 天气晴好 西湖开启“人从众”模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