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僵尸车停在小区几年不挪窝 破解此类问题有待顶层设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方璐萍 胡小玲)杭州上城区丁衙巷9号,位于吴山脚下,是个开放式的老小区。这年头,小区里的停车位相当抢手,老小区就更不用说。但是丁衙巷9号楼下,有一辆车子一停就是好几年,从没挪动过,让居民们头疼不已。

  居民们找社区,找街道,找交警……但是问题总得不到解决,那辆“僵尸车”就像生了根一样。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2月28日下午,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召集了相关职能部门,对此案进行督办,通过核实情况,明确各部门职责,拿出处理意见。

  “僵尸车”一停多年

  居民想不通:处理咋那么难

  2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丁衙巷。这是十五奎巷边上的一条小弄堂,虽然是工作日的中午,但狭窄的路边上还是停了不少车子。那辆“僵尸车”,就停在两幢居民楼之间的断头路上。

  这是一辆长安牌的银色小面包车,车号浙A30T66,车况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车身积满了污垢尘土,锈迹斑斑,尾门坑坑洼洼,四个轮子有两个已经没气了,车里也是乱七八糟的,看上去至少已经数年没有打理过,标准的“僵尸车”模样。

  住在丁衙巷9号的杨女士已经打过好几次12345市长电话。“我印象中,这辆车在这里至少停了5年以上了。12345先后交办给街道、交警和城管部门,但街道说联系不上车主,城管和交警又都说车子停在小区里,不在市政道路上,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我就想不通,一辆僵尸车,处理起来怎么就这么难?”

  街道曾想拖车

  交警要求提供场地

  车子为什么拖不走?辖区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都表示,有苦衷。

  2月28日下午的协调会上,紫阳街道工作人员说,丁衙巷9号属于十五奎巷社区,是个开放式小区,没有单独的物管公司,是社区准物业管理。“我们核查过车主信息,发现这辆车是登记在万杰物资有限公司名下的,但通过114查到的号码,从来没打通过。打手机,也是响一声就被挂断。”

  街道工作人员说,无奈之下,社区也曾联系过交警部门。交警表示可以帮忙拖车,但辖区需要提供一个拖走之后停放的场地,事情于是就卡住了。“大家都知道,上城区是个人多地少的老城区,要找这么个地方实在是找不到。”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要街道把车子弄走,实在是没这个能力。

  会上,上城区交警大队的同志则表示,他们刚去现场看过,这辆车是停在小区屋檐下的断头路上,的确不是公共道路,不属于交警的执法范围。“前年,杭州曾开展针对‘僵尸车’的整治,各城区都提供了专门停放废弃车辆的场地。如果有场地,我们交警可以积极配合,帮街道拖到指定地点。”

  据了解,前年上城区曾利用一些拆迁后还未开建的空地停放拖离的“僵尸车”,但如今这些地块基本都已开发完毕。上城交警大队只有一个临时停车场,在秋涛路267号,主要停放违法、事故车辆,容量也接近饱和,一般也不接纳“僵尸车”。

  如何从源头破解类似问题

  还有待顶层设计

  12345市长公开电话督办人员表示,作为执法部门,执法的确要合法合规,要有依据,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明确依据,这事就可以不管了,毕竟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僵尸车的问题。我想除了在座各位,再找不到其他部门能更有效地来管理了。”

  督办人员要求街道通过市场监管等渠道,继续寻找、联系僵尸车的车主,“毕竟在信息时代,要找一个人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同时,在拖离之前,要做好公告、公示,确保手续合法合规。”

  但关键的问题是,这辆车子该拖到哪里去。

  能否在上城区交警大队的停车场内,“挤”出一个区域来停放废弃车?

  上城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仅就此案的话,可以由区12345出面,双方协调一下,相信问题可以解决。

  看来,这辆车子这回是得准备“挪窝”了。但会上也有人提出,如何从根源上找出处理同类问题的办法,比如,对脱检一定年限的车辆进行强制报废?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但对停驶的车辆如何处理,还有赖于顶层设计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稿件
· 杭州城管要清理300多辆僵尸车 先从人行道上的破车下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