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发布反家暴调研报告 有些数据你真的想不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雍玥)每月只给老公500元生活费,算不算家庭暴力?

  遭受家庭暴力报了警,最后却不需要后续帮扶了。

  这真让人摸不透。

  2月28日,杭州市妇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前夕,发布了一份杭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的调研报告。

  经过两年实践,杭州市妇联委托杭州合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展了全市反家庭暴力工作专项调研,采取平台数据分析、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个案访谈和专家座谈研讨等形式,对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的发生特点、城区居民对家庭暴力的认知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发现杭州市家庭暴力有这些特点。

  杭州主城区家庭暴力报警数每年呈递增趋势,城乡结合部发生的比率明显高于其它地区。从2015年至2017年,杭州主城区的家庭暴力报警数呈现每年递增趋势,特别是2016年,家庭暴力报警数比2015年增长了75%。城乡结合部和其它地区相比家庭暴力报警数更高。

  杭州主城区居民对家庭暴力的认知还存在局限性,缺乏对家庭暴力前期征兆的了解。杭州主城区居民对行为暴力、精神暴力和性暴力等家庭暴力现象认知态度较为统一。但对于经济控制、行为控制、冷暴力等暴力行为认知不足,对家庭暴力的前期征兆以及其他形式了解不够。

  前不久发生的一个真实事情足以说明,家庭暴力的前期征兆要及时发现。

  一天,徐女士打110报警,报警的原因是她被老公打到骨折。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发现徐女士遭受家暴并不只是这一次。十几年时间,家里的经济一直都是老公在操控,徐女士和男人说话,老公也会怀疑,回家后还不断用污言秽语削弱徐女士的自尊。这些行为都是家庭暴力,徐女士都没有意识到。

  这次调研,还发放了一份调研问卷,很多人对家暴并不了解,大家可以来看看这份问卷。

  以下行为中,您认为哪些属于家庭暴力行为?

家暴1.png

  其实这些都是家庭暴力。家暴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最大的特点是控制性、长期性。

  面对家庭暴力,向妇联、民政和公安求助是共识,但是接受进一步帮扶的意愿偏低。调查结果显示杭城居民面对家庭暴力,能及时向公安、妇联和民政、所在社区等机构求助,说明多数被调查者能主动通过“寻求外部援助”来维护自己的人身权益,而非“内部协调处理”解决。

  但从杭州市家庭暴力数据信息平台显示,报警后因种种原因,仍有接近90%的受害者选择“不需要后续帮扶”,说明受害人进一步接受后续跟踪服务及帮扶意愿较低。

  比如李女士,被老公殴打,经伤害鉴定已成轻伤,合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陪同报案。民警询问笔录后,李女士最后怕立案后对丈夫以及小孩以后的工作有影响,不愿立案,只要求离婚。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不愿意救助?有一份问卷给出了答案。

  您认为哪些没有向任何人、机构求助的原因是:

家暴2.png

  杭州合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说,针对这些家暴受害者,关键是要让受害者确立信心,让受害者自身强大,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所以反家暴任重道远。

  生活中遇到家庭暴力,你可以选择:拨打110或妇联12338热线;就近求助社区、妇联;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

相关稿件
· 孕期多次被打、一天只能吃一顿 妻子被家暴10余年怒诉离婚
· 杭州将建立反家暴投诉数据库 对家暴进行事前干预
· 杭州妇联开了场圆桌会 每月给老公500元算家暴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