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赤裸裸的抢人啊!成都吸引人才的广告 做到了杭州地铁站

  青城山下白素贞,千里迢迢来杭州寻许仙,演绎出千古缠绵的《白蛇传》。故事起源的两端——成都和杭州,因此也成了两座极为浪漫的城市。现在,成都又来寻人了,只不过这次寻的不是许仙,而是杭州的人才。

  2月27日,杭州网友“Sophie”从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C出口出来时,发现了一块有点奇怪的广告牌,上面写着两句话——“‘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

  随后,“Sophie”在朋友圈写了这样一句话:成都的广告都入驻杭州地铁啦,赤裸裸地抢人。还配了一个哭笑的表情。记者 朱文科 摄影 江玥

  成都来杭州打广告抢人

  2月27日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龙翔桥地铁站C1出口。出口位于延安路与平海路交叉口西北角,正对平海路,出来右边就是苹果西湖店。这里是杭州地铁客流最大的出口之一。

  出口扶梯上方是一个L形的电子广告牌,总长度大约16米。记者到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蓉漂”计划的广告牌,而是滚动播放某洋快餐、某视频网站、某电梯广告的广告以及该电子屏的自我宣传。大约等了一分钟,才看到“蓉漂”计划的广告。

  这是一组时长大约10秒的广告,蓝色的一块上写着“‘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白色的一块上写着“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底下还有“成都人才新政强势出台”“成都青年驿站欢迎您”“7天以内免费住宿”等文字,画面中央则是一个大大的二维码。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进入了“青年人才驿站”的网页,在这里可以直接申请入住成都当地的青年人才驿站。

  正是下班时间,出口周围人非常多,以年轻人居多。在记者观察的10多分钟里,电子广告牌不停地滚动播放四组广告,行人匆匆而过,没有人停下来仔细看,也没人扫二维码。

  已在杭州发布至少三个月

  龙翔桥地铁站出口的这块电子广告牌,所有者是来自成都的一家广告公司。记者联系到这家广告公司的营销总监马女士,想了解广告的发布情况,但马女士委婉地拒绝了采访要求。

  记者查阅了这家广告公司的刊例,龙翔桥C1出口这块电子广告牌,是杭州地铁最大的一块,有54平方米。它也是价格最高的一块,一天滚动210次,每次15秒,4周的刊例价为20万元。

  而杭州一家户外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说,至少在三个月前,他就在杭州见过这个广告,而且不只龙翔桥这一个出口。

  照此计算,仅龙翔桥这一个出口,“蓉漂”计划的广告费,就已经花了60万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像这种广告牌,长期发布会有一定折扣,但一般不会只投一块,而是会同时投放多块,加之发布时间一般较长,所以总费用应该不低。当然,委托发布人和受托发布人都来自成都,且内容较为特殊,也不排除“友情发布”。

  什么是“蓉漂”计划

  成都千里迢迢到杭州来发布的这个“蓉漂”计划,到底是个什么计划?

  公告资料显示,“蓉漂”计划是成都于2017年7月正式发布实施的一项人才吸引计划。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四川新闻网是这样报道的:

  “成都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取决于年轻人,鼓励大学生来蓉创业、鼓励在蓉大学生留蓉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的基础。要坚持以更开放、更包

  容、更便利的理念,改革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对于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提高落户便利性,努力打造最开放包容和最人性化的人才落户制度,让广大‘蓉漂’扎根成都、融入成都。”

  根据这项计划,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到成都,可凭毕业证“先落户后就业”;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到成都应聘,在当地的青年人才驿站可享受7天免费入住;急需紧缺优秀人才还有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

  计划发布之后两周,首批13家青年人才驿站就开始接待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入住。

  记者用手机扫描杭州广告中的二维码,发现已经有22家青年人才驿站开放,其中13家来自中心城区,9家来自郊县。入住流程很简单,先选择一家驿站,点击申请入住,输入身份信息、学历证书、应聘通知单、入住时间等信息,确认提交后等待审核即可。

  成都和杭州必有一争?

  成都和杭州,相隔近2000公里,都是千年古城,也都是旅游名城,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还是两座气质非常接近的城市。比如“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的古训,鲁迅说杭州容易消磨人的志气,就是说这两座城市过于安逸。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这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地都想扔掉这顶陈旧的帽子,在“新一线城市”的竞争中坐上头把交椅。

  在不少经济类排名中,成都和杭州经常被拿来比较。

  先来看看杭州的优势。上市公司数量杭州遥遥领先。截至2017年末,杭州共有A股上市公司127家,比成都多了56家,但成都信心满满地提出,到2020年要达到100家。

  企业实力上,杭州除了阿里巴巴、支付宝、网易、恒生电子、娃哈哈、万向、传化、绿城等名声在外的龙头企业,还有海康威视、丁香园等一大批科技新贵。而成都除了新希望,其他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并不多。

  此外,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杭州互联网公司,这两年从全球引进了大量高端人才,让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收割机”。

  成都的优势主要来自经济存量和区位优势。比如经济总量,2017年,杭州GDP达12556亿元,增长8.0%;成都GDP为13889亿元,增长8.1%。与2016年一样,在十大城市排名中,成都领先杭州一个位次。而杭州人口比成都人口少很多,人均GDP杭州领先。

  在由第一财经发布的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中,2016-2017年,成都都力压杭州排在第一位,杭州位居次席。重要原因就是成都有具备成为西南中心的潜力。

  另外,本地人才成都也占优。成都目前有五所211或985高校,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而杭州只有浙江大学一所。

  如此看来,成都和杭州的人才之争,早已是必然。

  网友是这么看的

  成都跑到杭州来抢人才,杭州人怎么看这个事情呢?

  从成都某媒体跳槽到丁香园的焦先生说,成都虽然占据了西南重镇的位置,但在这轮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大潮中,成都人对于新生事物的感知还是偏弱了。去年夏天他来杭州采访,无论是无现金城市,还是各种创业咖啡馆,都让他对杭州产生了极大的好感。回去没多久,就跳槽来了杭州。他觉得杭州的生活节奏更适合年轻人,让年轻人更有目标,并且有更多途径去实现这种目标。

  在成都上大学,回杭州工作的李小姐说,从经济实力和未来发展看,成都不如杭州,这个没什么好争的。不过成都胜在局部软实力,比如宽窄巷子与河坊街比,府南河沿岸与西湖边的娱乐氛围相比,成都更好一些,这些因素对年轻人影响也比较大。

  巧的是,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成都跟杭州,选哪个?网友们是这样回答的:

  @宇宙大爆炸:成都人告诉你,选杭州!成都空气太差,冬天被雾霾笼罩了,可怕!

  @已售罄:当然杭州了!我就说一点,杭州公交在路上遇到行人都会让,带动私家车看到行人都很自觉停下来让行人先过,这点很拉好感。

  @少女:杭州哇。杭州是那种恬静的美,成都更接地气一些。不过这俩地方的妹子都瘦瘦瘦得很……

  @Ryan:四川人,大学在浙江,现在在成都的说一句。成都美食多,杭州城市环境好。但是,成都一周最多最多最多出一天太阳!因为这个,我明年准备回浙江了!再见成都!!!

  @少女贝:我选杭州,薪资水平高,工作机会多,高铁四通八达,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再说这里是包邮区啊。

  @我才是正义路人:成都!吃货天堂好么!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赤裸裸的抢人啊!成都吸引人才的广告 做到了杭州龙翔桥地铁站》,记者 朱文科 摄影 江玥,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赵一德: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 建设近万套人才房临时租赁房 拱墅启动新一轮城市开发
· 在杭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直通车”已正式开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