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祖孙三代近百人聚会却AA 萧山这家人的过年方式超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有吃有喝、有笑有乐,再拍上张全家福,这样的年可以说是年味十足了。

  但现在,人们星散各地,过年聚在一起的机会少之又少,不少人直呼年味越来越淡,但在年轻的萧山姑娘李梦莎看来,这是不存在的。每年的大年初四都是她最期待的,外婆一大家近百口人聚在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成了她的标配。

  最近她的一篇帖子让不少人艳羡:近百人聚在一起,团圆热闹的现场,记录家族岁月的全家福……

  李姑娘晒出的年味让网友直呼“这样过年才有味道,有意义”“大家族,真热闹”。

今年印出的全家福

  2月24日,记者联系上了李梦莎。

  她说家人用AA制的方式过年聚在一起,到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外婆施氏一家,老家萧山衙前。外婆今年已经68岁了,有两个姐姐,四个哥哥,子辈、孙辈加在一起人丁兴旺。但是之前一大家人也和其他很多人家一样,“除了红白喜事会联系外,平常也不怎么走动”。

  8年前外公去世,外婆当时十分着急,“自己出资请哥哥、姐姐一起去饭店”,一家人聚在了一起。当时吃完饭后就提议,以后大家就像年轻人聚餐一样,用AA制,每家都出钱,过年的时候轮流操办聚会。这样一来,清楚明了,大家也能聚在一起。

  “吃饭到最后就会算一下聚餐的钱,排一下下次聚餐的举办人是轮到哪一户了,再筹资,把资金给下一户举办人,让他们明年用这笔钱请大家吃一顿。”

  在家里聚还是出外在饭店吃,都由轮到的家庭自己决定,具体安排哪些活动,也有操办的人来定。花费上则多退少补,重点是大家能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第一年的时候,“有18户人家,每家出了600块钱,作为过年聚餐的费用”。

  今年,“轮到二舅公的小儿子操办”,大年初四,施家一共摆了8桌酒席,80多人欢聚在一起。前年一家人在一起拍的全家福,今年专门做成了册子,发到了每一户人家手中,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团聚的喜悦。

  在李梦莎看来,这样过年的方式真的很赞。

相关稿件
· 杭州快递春节不打烊?快递小哥讲述背后的暖心故事
· 春节吃撑补过头?杭州中医教你三招“搜肠刮肚”
· 春节期间吃货聚集杭州 楼外楼一天卖出近3000块东坡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