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拖着半箱暖宝宝 杭州姑娘独赴平昌实现“奥运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奥运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世,多少运动员们付出一切,只为一圆五环之梦。而对于普通人来说,领奖台是站不上去了,那奥运会就只能存在于电视机里吗?

  26岁的杭州姑娘张晨欣,要用一个大大的笑容跟你说“不”。作为志愿者,她用一种特殊的参与方式,实现着自己的奥运梦想。

  拖着半箱子的暖宝宝

  杭州姑娘独自奔赴平昌

  平昌冬奥会已经进入尾声,记者终于和张晨欣见了面。约在了平昌奥林匹克公园,这里也是张晨欣冬奥会期间工作的地方。

  平昌的大风依然毫不留情,两人坐在室外的广场上,不一会儿就冻得缩成一团。“平昌比江陵冷吧?来,给你个暖宝宝吧,我每天都要用好几个呢。”说着,张晨欣便打开书包,拿出了好几个。

  也许对于南方姑娘张晨欣来说,平昌之行需要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寒冷。“我带了半箱子暖宝宝过来呢。”

  即使冻得缩成一团,但还是能从张晨欣灿烂的笑容和说到激动处的手舞足蹈里,看出她对于这份志愿工作的热爱。

  “我已经习惯了,身边确实有不少志愿者在抱怨,但我苦中做乐,乐在其中。”

  在瑞士读书的时候,张晨欣就萌生了参加奥运会志愿工作的想法。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奔赴里约。而里约奥运会还没结束,过了瘾也上了瘾的她,便又开始申请平昌冬奥会的志愿者。

  “里约那次,父母反对得比较厉害,毕竟那边确实很乱。我们几个小伙伴从不单独行动,晚上也不出门。平昌这次,父母就习惯了,他们也开始支持我的决定。”

  报名、笔试、面试,一个月的时间,张晨欣便顺利拿到了平昌冬奥会的邀请函,成为了113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杭州的唯一一个。

  “语言优势是一方面,而且里约奥运会也积累了经验,所以过程很顺利。”

  除了寒冷,中国人来平昌冬奥会也就意味着要错过与家人团聚的春节。但张晨欣说她的春节同样精彩。除夕夜,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包饺子、放烟花,和家人视频聊天,即使需要狂奔在深夜的冷风中赶大巴返回驻地,她依然觉得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是值得被铭记的有趣日子。

  这是离奖牌最近的工作

  这里是整个奥运会最开心的地方

  张晨欣被分配到了颁奖团队。每天要在平昌奥林匹克广场,接待服务获奖运动员,引领他们走上领奖台,完成神圣的颁奖仪式。

  虽然不比整天待在温暖比赛场馆里的志愿者们幸福,但也总是强过了每天在室外受冻的负责交通的志愿者们。

  而且,这份工作也神奇地十分贴合张晨欣的乐天派气质。“这里应该是整个奥运会最开心的地方,这也是离奖牌最近的工作。”

  张晨欣说起自己离金牌有多近时开心到飞起。“有的志愿者分配到采访区,就经常会看到那些发挥不好的运动员哭着离开赛场,但我们这里只有开心,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都是每天开心得不得了。”

  张晨欣看到了飞翔的番茄——肖恩·怀特。“管理比较严,不太好去自拍,但离得很近,屋子里的小伙伴们都疯狂了。”

  她还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员李靳宇。“我给了她一枚代表中国志愿者的徽章,她给了我一枚武大靖的。”

  当然,张晨欣最开心的时刻还是和武大靖、和短道速滑队一起在颁奖广场上,看到五星红旗升起。

  “不亲身参与一次奥运,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生而为中国人,太自豪。”

  而小姑娘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看到花滑王子羽生结弦。“比赛没看到,他颁奖还在另一个地方。”

  20多人的颁奖团队里只有两位中国志愿者,来自韩国、美国、加拿大的居多。张晨欣每天都要吹冷风、赶班车,因为颁奖一般都在晚上进行,自然也要工作到很晚。但始终挂着大大笑容的她从不抱怨。

  就连身边的人都会好奇地问她:“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可爱,老是微笑,感觉每天都很开心?”而她的回答也简洁明了:“因为我要stay young(永远年轻)啊。”

  敢想敢做的行动家

  2022年继续北京冬奥

  “来平昌前,领导不批假,我就辞职了。巴西那次也是,辞了职去的。”张晨欣为了参加奥运志愿者工作,辞了两次职,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她却觉得一切都值得。

  “一方面,工作也没有大的晋升空间了,另一方面,奥运会肯定值得这样做。”

  敢想敢做,风风火火,果然是位白羊座女孩儿。

  志愿工作之余,她还自己写公众号,自己录制电台节目,讲述她在平昌的所见所闻给身边人听,给想了解的人听,而她传递的永远都是正能量,连朋友都笑她总是在灌鸡汤。

  “没办法,就是这样的性格,哈哈。”而这乐观的性格,张晨欣说也是奥运会教会她的。

  此次来平昌,张晨欣和其他中国志愿者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工作打前站。

  平昌冬奥会发放的手册、物品都尽量要带回去,每天还要记录工作心得。四年后,她们就会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工作的得力干将。

  “四年后,想做个志愿者经理,负责媒体服务之类的,不想再做普通的志愿者了。”就像很多运动员都会在平昌许下一个四年后的承诺,张晨欣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四年后的奥运梦想。

  “我站在这里的意义,我服务奥运的意义,就是亲眼见证这些通过奥运,为世界带来改变的瞬间的存在。”

  这是张晨欣写在公众号里的一句话,而她亲眼见证到的那些瞬间也会成为她生命中点燃希望的那道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