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独具韵味的杭州“水” 让杭州的“颜值”越来越高

1.jpg

小朱拍到的白骨顶。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这句小伢儿都会背诵的诗,将江南山水韵味的迷人之处描写得淋漓尽致。江南的美,多半出自一个“水”字。弯弯小河,在城市之中静静流淌,美好、透彻,又充满力量。这些年,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还城市以宁静、和谐、美丽,展现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江南风貌。其中,关于“水”的治理,是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欣喜地发现,杭州的水变得越来越清了,河道也变得越来越干净。城市河道在通过大力开展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多项工程举措之后,已于去年按省剿劣标准全面剿灭“劣五类”水。在西湖边,乘船的游客都可以用肉眼看到湖中的水草,越来越多的野鸟开始来到西湖边“定居”……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一条条美丽的河道,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也使杭州的“颜值”变得越来越高。

  有朋自远方来,西湖不亦乐乎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朱碧颖,平时主要负责茅家埠水域的巡视工作。茅家埠是野鸟的天堂,工作之余他都会带着照相机,去拍拍西湖边的野鸟们。

  茅家埠水域有什么鸟是新来的,哪些鸟儿互相成为朋友了,小朱心里早就门儿清,见怪不怪了。可是春节前,4位来茅家埠做客的“新朋友”,竟然让小朱惊喜了一把。原来,这是4只来自北方的白骨顶。2017年10月13日,他就在这片水域发现了2只留下来越冬的白骨顶。但没想到,今年一口气来了4只,真让他高兴坏了。

  “白骨顶在我国北方为夏候鸟,长江以南为冬候鸟,之前在西湖边,真的非常少见。一般它们每年3月下旬就开始迁往北方繁殖地,于秋季10月中下旬迁往南方过冬。”小朱告诉记者,白骨顶对于水质与周边的生态要求非常高。今年来了4只,这也说明西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水鸟开始来到西湖边栖息、繁殖、越冬,选择“定居”在杭州。目前,像茅乡水情、孤山边上,就是野鸟的聚集地,如果细心观察,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

  2020年,将有50条市级“美丽河道”

  这个月初,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历时5年,在总结30条生态示范河道打造的经验基础上制定的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正式开始实施。希望以打造“美丽河道”,带动全市城市河道水环境的提升,成为“美丽杭州”建设的点睛之笔。

  “美丽河道”,换句话说就是指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这不仅要在硬件设施建设上满足要求,更要在管理上做到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巩固好美丽成果。

  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是我市首个美丽河道试点。走在这片示范区内,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神清气爽。清清的河水,美丽的两岸绿化,都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为了打造这条充满韵味的“美丽河道”,工作人员背后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丁兰街道区块共实施河道清淤8条8万立方米、生态治理河道11条,建设配水闸泵站1处,设置亲水平台和垂钓点30余处,打造丁兰河道沿线驿行通道等。最终,才呈现出了一条集景观、生态、人性化、历史底蕴的美丽河道。

  现在,城市河道已成为杭州的特色和重要景观之一。今年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将根据《标准》制定《美丽河道评价细则》,继续“美丽行动”。年内,全市将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至2020年,市级“美丽河道”计划将达到50条。

相关稿件
· 杭州首条“井长制示范街”亮相 10位井长成全民治水标兵
· 从小微水体管理到河道闸站养护 杭州连推7项治水标准
· 赵一德: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