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还是留?面对老妈苦劝 在杭打拼的姑娘陷入两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毅恒 吴佳怡)春节回家,见见老同学,和父母谈谈心。对于在异乡打拼,收入刚好养活自己的年轻人来说,老家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无限的诱惑……

  过完年回来了,两位在杭州打拼的年轻人,也面临留下还是回老家的选择。这些选择题,你可曾做过?你的选择是……

网络配图

  舒克(化名),一个大学毕业留杭打拼的普通90后。学广告专业的他,在毕业三年后终于进入了一家大的广告公司,年收入也终于挤到了15万元,一切好像变得顺利了。

  但元旦回老家参加完一场高中同学聚会以后,他变得有些忧郁。

  同学聚会也就是一些老套的剧情,有的就顺便递上结婚请帖炫耀一把。

  舒克接到的请帖就是他高中同桌小孟的结婚帖,小孟也是他的大学同学,也算有着一起走过风风雨雨青春的“革命情谊”,兄弟要结婚,可算是件高兴的事。

  小孟大学毕业以后,靠父母的人脉,在老家很快就找到一份“安逸的”工作,年薪不多,也有十万元。

  但在老家这样的小县城,这已经算是不错的收入。

  有了稳定的工作,小孟便开始相亲、谈对象。2017年初在老家买了房子,便张罗着要结婚了。

  而舒克想到自己在杭州“孤独一人”的打拼,猛然间很是羡慕小孟这样“圆满”的日子。

  先说房子,等后知后觉的舒克开始了解房地产的时候,相比起刚毕业那会儿,杭州的房价都已经翻了一番。

  单位附近的新房不用考虑,动辄八九百万元的总价,舒克根本无法想象。

  那就尽量地往远处找,可连距离单位一小时公交车车程的房价都已经爬上了300万元。

  就算按照最低的3成首付,也需要一次性拿出90万元。

  即使父母倾尽所有付了首付,接下去,还有210万元的贷款需要按时还,按现在的贷款利率以及30年期限来算,每月也需支付12000元左右的本金+利息,而这对舒克全家来说,等于除了正常生活开支以外的所有收入。

  再说车子,倘若买了房,只能维持日常生活,要再花上十几二十万元买辆车,对舒克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未来的3-5年,舒克可能会步入婚姻的殿堂。即使婚礼习俗一切从简,舒克也需要准备上30万元用于结婚。

  “难啊!”舒克不禁叹了口气。

  想到同桌小孟的生活,舒克开始犹豫要不要回老家工作。

  凭这几年在杭州的工作经验,回家乡找一份“过得去”的工作不会是难事,加上现在老家的房价,好点的一套房子也只要100万元左右。

  可杭州这份广告公司的工作,舒克专业对口,而且也挺喜欢,自己毕业辗转两份工作,终于进入了这个心仪的公司,现在放弃有一点不舍。

  但若因为买房,让父母为自己背上巨额的还贷压力,舒克更是不愿意。

  该回去还是该留下,他纠结着。

  没房的愁,有房的也在愁。

  春丽(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也一直秉着“女儿富养”的原则,在春丽大学毕业的时候,早早地就为她在杭州买好了一套房子,但这已经是倾尽家里的所有。

  春丽的父母在老家,也只是普通职员,而去年母亲也退休在家了,每个月的还贷压力都降在了父亲身上。

  因为春丽每个月的工资,也只够自己在杭州的生活开支。

  但大学毕业快4年的春丽,在工作上并不是很顺利,前前后后不停地换着工作。

  现在的她,拿着不到8万元的年薪,每天早起挤着地铁,晚上又要无休止地加班,加上工作并不是她心仪的,春丽身心俱疲。

  但她喜欢杭州这个城市,这也是她毕业就决定留在杭州的初衷。用她的话说:“除了生活压力大,其他找不出什么缺点。”

  事业上没有运气,春丽在买房这件事上却是“上对了车”。刚毕业因为朋友的一句话,春丽误打误撞买了杭州城东某楼盘的一套新房。

  之后,杭州的房价一路飙升,春丽的房子价格也翻了一番,190万元的总价摇身一变成了380万元,并且有的是人愿意买。

  但对春丽来说,自住的房子哪怕涨价十倍也没用,在变现以前,房子就只是房子而已。

  看到春丽在杭州的不如意,母亲多次劝她,“把杭州房子卖了,回家乡来工作,在这边买一套房,稳稳定定的,而且也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

  母亲给春丽算了一笔账,如果现在卖了房子,还了120万元贷款,还剩下260万元。

  而这些钱,在春丽的老家,可以买上一套市中心的别墅,并配一辆高级跑车。

  而春丽在老家,凭着父母的社会关系,在工作上也能更如意一些。

  但春丽舍不得离开杭州,也不甘心就这么离开杭州。

  可若卖掉房子,不用在杭州“讨生活”,全家人的生活都会有质的变化,春丽也甚是心动。

  该留还是该离开,她没想好。

相关稿件
· 外地人外国人全覆盖 杭州实施新版临时救助办法
· 绕城范围内限行外地车辆?这事杭州正在评估
· 外地姑娘在杭州公厕呕吐 环卫女工的这个举动太暖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