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灵峰探梅入佳境 跟专家学赏梅私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钱江波 胡菁)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梅花开,意味着春日来。

  今年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的赏梅最佳时期,从春节前要一直延续到3月7日。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游客已经去寻访过那抹悠悠梅花香。

  “目前整片灵峰探梅的梅花开花率在20%左右,有几株梅树的开花率达到了50%。”2月21日,杭州植物园工作人员说,“现在就差一波阳光了,过几天天晴,梅花会大面积开放。”

  园里白如雪的是江梅,单瓣;粉艳艳的花瓣是宫粉品种梅;枝髓发红、深红色的花瓣是朱砂品种梅,有细枝朱砂和粉红朱砂等;萼片绿色、花朵白色的为绿萼品种,还有洒金品种……

  “今年灵峰探梅主要有3个展区,一个是位于灵峰景区的梅花、蜡梅自然景观展示区;一个位于杭州植物园的盆栽园,结合园林建筑、假山溪流等要素,精选了300余盆造型独特的梅桩盆景置于其中;还有与杭州博物馆合作,结合梅花、蜡梅等盆景,进行的‘喜上梅梢’梅花书画展。”工作人员介绍。

  一起跟专家学“赏梅私方”

  如果你是初次探梅的小白,该如何赏梅呢?别怕,记者打听来了“老司机”梅花专家胡中的“赏梅私家方”。

  一看颜色。

  杭州植物园的梅花种类繁多,大约有60多种,眼下开得多的是粉红朱砂、龙游梅、江梅、宫粉,绿萼、玉蝶也开出了不少花骨朵。“笼月楼那边宫粉开了不少,明星林里粉红朱砂也开了。”胡中说,“我自己赏梅,是白为上,粉次之。”

  如果说白梅赏意境,粉色、红色的梅花就有点斗艳的意思了。“梅花,它的粉色、红色都有不同的色差,所以同色系的花也有乐趣。”

  在杭州植物园的品梅苑茶室,你还会看见一株特殊的江梅,上面嫁接着不少垂枝。“这是我们植物园唯一的一棵五色梅,花开时会开出绿色、白色、粉色、红色等五色梅花。”

  二闻香味。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两句是胡中偏爱的咏梅诗之一。“说出了梅花的暗香,梅花是冷香,味之清雅。”胡中说,这幽幽一抹梅香,可是荡在了古今不少文人墨客的心里。

  三赏姿态。

  “有句话叫老梅花、少牡丹。梅花越老,枝干越美。”胡中说,龙游梅的枝角就非常有型。“咱们灵峰还有个门面担当,是我们主推的细枝朱砂。它的树枝就很美。”灵峰上有不少,大家可以去找找,看看梅花树枝的魅力。

  四品韵味。

  要说这梅的韵味,胡中说,还真是要到咱们江南、咱们灵峰来品一品。“梅其实在云南长得最好,老树特别多,可是为什么没人说云南的梅,提到梅,都想到江南呢?这里面就是韵味的问题。”进入品梅苑,经过月拱门,其实梅的韵味就开始了。迎面而来栽着岁寒三友,而那一枝梅恰恰就在墙角的位置,应着那句“墙角一枝梅”。

  胡中说,“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赏梅是最适合呼朋唤友的了。

  对了,2月24日那天,年初九,中国茶叶博物馆联合杭州植物园还将举办第五届灵峰探梅·野茶会活动,喝茶听琴,真真是妙事。

相关稿件
· 西湖景区迎客321万人次 这个春节杭州增六成北美粉
· 杭州春节消费七年来最旺 2688元每桌成年夜饭标配
· 春节长假杭州感冒病人扎堆 有人担心流感连跑四家医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