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天初四雨水节气 雨水真的来了!承包所剩假期


大年初四快到了,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今年雨水节气会有雨水来应景吗?雨水节气又有哪些养生小窍门?

杭州市气象局说:如果初二你没有出门晒晒,那接下来可能就要后悔了。因为初二是整个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天气最好的一天!

初三开始,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争抢“地盘”,杭城将开启一段多阴雨的时光! 尤其是19日(初四)以后,我国黄淮以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部分地区还会伴有雨雾。

一大波雨水来袭,正好应了“雨水”的节气。“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接下来,淅淅沥沥、绵绵湿湿、滴滴答答、冰冰凉凉的暮冬之雨,要频繁光顾了。

饮食:去湿气宜食粥

《黄帝内经》说,“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因为降雨的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所以,在这一时期,一定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健脾利湿。

唐代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提醒我们在春季应多喝粥。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不仅香甜可口,便于吸收,还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后,还能治疗一些慢性病,对身体有滋补作用。祛湿佳品粥非薏苡仁党参粥莫属。

运动: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

雨水过后,在起居方面也要做到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春季健身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由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要注意补充水分。

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患感冒或哮喘、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另外,春练不能空腹,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 

睡眠:坚持睡前热水洗脚,睡时“卧如弓”最好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人将睡眠称为“眠食”。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睡得香”为健康的重要客观标志之一。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并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抵御春季多种传染病的侵袭。

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8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晚饭莫过饱,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讲究睡姿,睡时应“卧如弓”,以右侧卧位,睡眠方向以头东脚西为宜。

防病:谨防寒湿上身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养生应注意下列事宜:

(1)勿过早减外衣。“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2)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

(3)洗头及时吹干。不然一则容易感冒,二则容易湿气进入体内。

保健:做做这些动作能养生

在雨水前、中、后三天做下述养生运动,以此来提高肾、肝、脾脏腑经络功能。具体做法如下:

漱口吞津:每日上午10时前后,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慢咽下,每日36次,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

揉腹:用手来回擦或搓胸和骨盆之间。最佳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前后以及和晚上睡前。每次先用右手大约在胃腔部按顺时针方向揉120次,然后下移至肚脐周围揉120次,再用全手掌揉全腹120次,最后逆向重复一遍。通过揉腹,可以收到调理脾胃。

(原文标题《明天雨水节气,雨水真的来了,承包所剩假期!另有养生知识点可以get起来》。编辑赵路)


相关稿件
· 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 是什么劫走了孩子的睡眠时间
· 今天起杭城雨水渐止 周四晴好天气回归
· 杭州今天正式入秋 未来一周有数不尽的雨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