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送完这车回家过年” 不少快递员送完年前最后一个快件

快递员小肖正在往车上装快件

  2月11日上午9点半,位于胭脂新村9栋的中通快递营业网点,两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快递小哥正在往车上装快递。快递员陈师傅是这个网点的负责人,他说,这会儿快递已经不多了,但有快递来还是会派送的,今年过年他会在这里值班。

  “平时我们这里有7个人派件的,现在还剩4个人,3个离家远的先回去了。”老陈一边说着,一边骑上车就要走,我们要跟着,他说:“我这辆车载不下人了,而且跑得远。你们有问题问他。”老陈指了指正在走过来的年轻小伙,一扭头就开车走了。

  “送完这车就回家了”

  昨天快递员小肖派完了年前最后一个快递

  老陈所指的年轻小伙,姓肖,大约1.78米的个头,比较瘦。

  “我送完这车就回家了,订了下午4点的火车。”看得出来,即将回家的小肖很激动,他一边往车上快速地装件,一边跟我们说,他老家是湖南的,因为平时没有假期,所以一年只能回一趟家。

  “今年没抢到票,只能站着回去了。”他说,从杭州到湖南,火车要开18个小时,但相比与家人团聚,这点苦算什么呢!

  “喂,你好,我是中通快递的,你今天有一个快递。”“哦,你不在啊,那我还是帮你放在老地方丰巢柜里。”在坐上车的那会儿,小肖已经把第一个电话打完了。我们跟着他一起来到第一个派送点——建银中心。他拿起两个快递,飞快地跑上台阶进楼了。

  “要么你们坐我的车吧,车上聊。”小肖从楼里出来,邀请了我们。

  接下来一个快递是胭脂新村4栋的,也是放在快递柜,比较快。我们数了数小肖车上的快递,大约还有27个。

  小肖告诉我们,自己是从去年8月开始做快递员的,平时每天大概会派200多件,也收寄件单。“每个月大概5000多块钱吧,住的话有员工宿舍。”小肖说,做快递这行其实压力挺大的,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要处理的事也很多。比如有个快递破了,明明是商家的问题,最后客户投诉到他那里,就得罚款100元以上,而派一个单子也就拿1块钱提成。

  “还不是为了生活嘛!”小肖无奈地笑了笑。从聊天中我们得知,小肖是1989年生的,一个人来杭州打拼,老家有父母、妻子,还有一儿一女。

  “回家就是陪陪家人,朋友之间聚一下。”小肖说,公司规定是年初八上班,可他买到的回程票是年初八当天的,只能年初九上班了。当被问到过年的心情时,他哈哈一笑:“又老了一岁咯!”

  忙!快递员老朱过年要在值班中度过了

  顺丰快递春节寄件涨价10元

  上午10点20分,我们又来到位于茂泰南路4号的申通快递网点。只见门前停着3辆三轮车,车上的快递都堆得老高。一个瘦瘦高高、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年轻快递员正在进进出出整理着这些快递。问他春节收不收寄件,他指了指屋内,没说话。

  这时,一个看起来50来岁的男人从屋内走出来。1米7左右的身高,中等身材,穿着一个棉背心,脸上的皮肤有些开裂,眼角还泛着血丝。

  当得知我们想寄快递时,他说:“收是收的,但派件的速度我们没办法保证,估计春节前到不了了。”原来,他是这个站点的负责人,姓朱。老朱告诉我们,自己从事快递这行好多年,辛苦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特别是年关这会儿,早上8点半上班,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因为不仅要派件,还要回来整理。

  “马上就要过年了,有些快递员老家在山西,有些在西部地区,春节抢到火车票不容易。”老朱说,原来这个网点有40个员工,现在四分之三的人都回去了,就剩下10来个人还继续在派送快递。

  我们往屋里瞅了一下,估计还有500多个快递。“大家都想着早点把这些快递送完,早点回家过年。”老朱皱了皱眉,说,现在就是缺人手。老朱本人是千岛湖人,作为网点负责人,他说自己今年过年就在公司值班了,连泡面都准备好了。

  “我比其他人都近,其实谁不想回家过年呢!”他无奈地说道。

  之后,我们又去凤凰街8号边上的韵达快递网点看了看。网点处只有一位负责话务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在值班。她说,这个网点比较小,平时只有6个快递员,现在有一半已经回家了。经打听,刘女士老家是甘肃的,和老公、孩子都在杭州,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

  网点的货架上,还零星剩着几个快件。刘女士说,这些都是客户要求自己取件的,需要派送的那些快件,快递员已经一大早送出了。另外她还说道,春节期间网点会有人值班,但大部分快递员都会等到年初七、年初八之后才上班。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顺丰快递春节不打烊,不过从大年三十至初六期间,寄件快递费上涨10元,初七开始回落到正常寄件价格。

  (据每日商报,原标题《“送完这车就回家过年了” 昨天不少快递员送完了年前最后一个快件》,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俞佳慧,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浙大校园来了快递机器人:无人驾驶 自动上下电梯
· 桐庐“快递帮”党员爱党爱乡之风日盛
· 全国快递服务满意度 杭州排第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