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期间或将“泡”在雨里
今晚雨水将至 周日雨止气温跌 下周二起回暖号角吹响

  抖抖索索了好几个星期,这几天总算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啦!走在路上,暖洋洋的阳光照在身上,真的好舒服。

  但是,冬季霸主“冷空气”怎会轻易退场?它会时不时地来骚扰一下,也就是说,咱们的回暖之路必定是崎岖的。不仅如此,也难逃“久晴必雨”的魔咒,雨水也要来了。

  市气象台说,今天夜里到明天杭州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随着冷空气的到达,北风增大,周六到下周一的最低气温又会跌至零度以下。

  雨水今晚来 降温紧跟上

  下周二起吹响回暖号角

  具体来说,昨天夜里起,杭州云系有所增多,今天夜里到明天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气温方面,今天和昨天差不多,早晨最低气温0℃,白天最高气温10℃;明天,气温2-6℃。

  不过,明天冷空气抵达之后,周日起天气又将转为晴好,所以还来不及洗洗晒晒的朋友们可以再等两天。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 说,2月9日冷空气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来势汹汹。它将以快速南下的冷锋云带面目示人,9日来到华北东北,10日越过长江,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就到华南福建。在它影响下,到2月10日上午南方的回暖成果将前功尽弃,江浙沪闽等地还会有雨,阴冷湿冷的感觉又会回来。

  第二个特点,是来得快去得也快。2月11日冷空气抵达南海后,北极涡旋再次入海,与此同时今年第2号台风正在酝酿,并且,副热带高压在谋求逐步北抬,南方大地的北风就此转为南风,中断的大回暖再次回来。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杭州受这波冷空气影响的时间是周六至下周一,随着冷空气到来,北风增大,气温有所降低,最低气温依然只有-2℃至0℃,最高气温在8℃-12℃的样子。

  下周二、下周三,回暖的小火车正式发车,说不定大家能与宛如“初春”般的暖意来一场邂逅。市气象台说,不但最低气温会慢慢爬升至2-4℃,最高气温还会升至15—17℃。到时候,不管你是在家洗洗晒晒,还是外出采购年货都非常适宜。

  春节天气如何?

  或将“泡”在雨里

  下周四就要开启“春节模式”,大家肯定很关心春节的天气。虽然正式的官方预报还没有出来,但各路专家的预测已经“出炉”。

  @中国气象爱好者 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春节前后海南、广东、福建等地有望穿短袖。但这时水汽通道再次建立,江南有可能在阴雨湿冷中过春节;冷空气和北风不行了,空气质量可能也就不好了。

  查看“中国天气网”的8-15天中长期预报,15日至21日,杭州的天气也基本以“雨”、“阴转雨”为主。

  另外,昨天,省气象服务中心也按照今年春节的日子,统计了历年2月15日-21日杭州的天气和温度。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的18年间,杭州气温大都在4-11℃之间徘徊,最暖日可达到25.2℃,出现在2004年2月21日,最冷日在2008年2月15日,气温仅-2.8℃。2000年以来,2月15日至21日期间,多雨年份(降水天数≥3天)达11年,少雨年份(降水天数<3天)为7年,不过降水多以小雨为主。

  因为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各位专家预测的和“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也未必准。所以,究竟老天爷会如何布局,我们还是耐心等权威发布吧。

  哪天过小年?南方北方又争上了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昨天是腊月二十三,也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然而,这一天在网上也引发了一场“南北之争”们,争的话题就是到底“哪天过小年”。

  北方的大部分网友说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而很多南方网友说是腊月二十四,其争论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之前的“咸甜粽子之争”。而后,在越来越多南方小伙伴的声音加入下,一边倒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仿佛起了更多的波澜。 

  有一名叫做“庄升晓梦”的网友说,我们湖州人一直认为除夕前一天才是小年。而另一名同在南方的网友“小七”表示除了不同意见,她说作为一个杭州人,她家是在昨天过的小年。“苏州明明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在南京,正月十五才是小年!”……不少围观群众表示,这是在同一个南方、同一个江浙沪、甚至同一个杭州吗?为啥同样都叫“小年”,日期却相差这么大呢?

  民俗专家说,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这与古时不同朝代历法、地区性差异等诸多因素有关系,中国这么大历史又这么久,各地习俗不一样也很正常。

  其实只要心情好,哪天都能过年。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离春节就剩下六七天了,家家户户开始为迎新做准备。

  人们除了要彻底打扫室内卫生,清理墙角、桌凳下面的尘土,粉刷墙壁,擦洗玻璃,写春联,贴年画,备年货……一切准备就绪,新年的钟声就敲响了。

相关稿件
· 冷空气来袭寒意浓
· 今起冷空气携雨水登陆杭州 最高气温32℃
· 好消息!北方冷空气要来了 周三杭州最高温只有31℃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